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世寬強烈抗爭堅持反對政府強拆蔣介石銅像,蔡英文政府真的想要轉型正義嗎?
2020/11/06 11:07:38瀏覽859|回應0|推薦10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被立委拷問,促轉會要求撤除蔣介石銅像,66處執行率為何只有2%,在多位立委輪番質詢下,馮表示他是政務官,無法反對政策,但在政策推行之間,他可敘明正當理由,而退輔會立場與國防部完全一致,銅像不可隨便挖走、打破。針對促轉會作法,他講政務官心裡話:「我是非常不贊成的」

為了退輔會榮家、農林機構「蔣公」銅像處理問題,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與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上午在立法院唇槍舌劍,質詢間相互「高級酸」,對噴「幹X娘」(台語)、「草泥馬」暗箭。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提醒馮世寬,促轉會推動的這項事務是法律!現在問題來了,政務官在立法院備詢時公然反對法律要求事項,拒絕配合政策,為何還能持續當官?

所謂像馮世寬這種類型的政務官,並非一般經過國家考試任用的公職人員,是由行政院長任用,必須執行政府政策的官員,一旦任用他的人換了,他就必須同進退,或聽從新一任長官的命令。換句話說,雖然長官不必鉅細靡遺的指示下屬每一件事的作法,但大方向必須一致,這無庸置疑。

2017年12月27日公布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二條第二項規定促轉會職責為規劃、推動「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馮世寬決心保留蔣介石銅像的原因卻是「沒有蔣總統沒有今天的台灣、要鞠躬的去鞠躬,要罵的你去罵,但不可以說他是威權什麼東西,沒有蔣總統會有今天嗎?」,這與鄭麗君擔任文化部長指控蔣介石為希特勒相比,同一個政府,這兩種意識形態完全相反的人能並存嗎?

更可議的是,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促轉會應於二年內第二條第二項所列事項,以書面向行政院長提出含完整調查報告、規劃方案及具體實施步驟在內之任務總結報告;有制定或修正法律及命令之必要者,並同時提出相關草案。其於二年內未能完成者,得報請行政院長延長之;每次以一年為限。」,這也就是說,在促轉會成立目的是「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而且同條第二項規定「促轉會於完成前項任務後解散,由行政院長公布任務總結報告。」,2018年5月31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促轉會於2020年5月30日就應該完成「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任務,但民進黨完全執政的促轉會卻沒有好好利用這兩年的時間,竟然又延任下去了。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對延長促轉會任期表示「在未說明過去缺失以及未見對未來工作具體規劃下,就延長委員會法定任期,有違民主精神,也不符社會期待。」,本文要質疑的是,如果促進轉型正義是民進黨執政的重要施政目標,怎麼會有「一邊轉型正義」,又「一邊任用堅持保留蔣介石銅像的官員」?民進黨要不斷的「轉型正義」「延長賽」下去?

民進黨是否把「轉型正義」當成提款機,連深綠政治人物也看不下去,北市議員簡舒培5日質疑北市府清除前總統蔣中正銅像速度緩慢,在數次被追問蔣中正是否是228事件加害者下,市長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執政12年,若說228沒有真相,他不相信,「蔡總統要不要出來講一下對蔣中正的態度,中央下命令他就照辦」。

2007年5月19號,當時總統陳水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把大中至正牌樓,改名為自由廣場,照片為改名前 筆者攝2007年5月19號,當時總統陳水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把大中至正牌樓,改名為自由廣場,照片為改名後 筆者攝2007年5月19號,當時總統陳水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 筆者攝

蔡英文總統「真心」想要台灣進行「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嗎?

如果民進黨政府要杜絕外界始終認為他們就是要把威權時代、二二八、白色恐怖當成提款機,那就應該遵照民進黨自己「完全執政完全負責」通過的法律,把「不聽話」的官員撤換,趕緊落實轉型正義。

難不成,民進黨真的在玩兩手策略,一方面任用「強烈抗爭 堅持反對拆銅像」的馮世寬「保護蔣介石」,另一方面又以「清除威權象徵」為號召撈選票並讓促轉會「繼續無止盡」延任下去?

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致力於解構威權象徵,但即使在完全執政四年後,仍未竟全功,照片為筆者2008年參訪「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所攝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致力於解構威權象徵,但即使在完全執政四年後,仍未竟全功,照片為筆者2008年參訪「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所攝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致力於解構威權象徵,但即使在完全執政四年後,仍未竟全功,照片為筆者2008年參訪「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所攝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致力於解構威權象徵,但即使在完全執政四年後,仍未竟全功,照片為筆者2008年參訪「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所攝

.

blackjack 2020/11/5

促轉會催促移置蔣公銅像 馮世寬:我非常不贊成
2020-11-05 10:36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圖為慈湖蔣公園區裡,放眼看去都是蔣公銅像。記者葉英豪攝影/報系資料照
圖為慈湖蔣公園區裡,放眼看去都是蔣公銅像。記者葉英豪攝影/報系資料照


促轉會揚言掃除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點名退輔會等三個部會執行率緩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午在立法院表示,他是政務官,無法反對政策,但在政策推行之間,他可敘明正當理由,而退輔會立場國防部完全一致,銅像不可隨便挖走、打破。針對促轉會作法,他講政務官心裡話:「我是非常不贊成的」。

馮世寬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年度預算案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表示,促轉會點名數個部會仍有威權象徵,國防部有260處,處理執行率是0,教育部155處,執行率是3%,退輔會則有66處,執行率是2%。促轉會主委聲稱將與國防部與退輔會協調,退輔會如何因應?

馮世寬表示,無論哪一個黨派,他回答這個問題,他要坦誠說,蔣公銅像都是基層留下來的,現在有很多都是古蹟了,不可以隨便更動。退輔會同意,促轉會還是什麼會,放個牌子寫這是原來的威權象徵,沒有意見,但要移走他個人就有意見。

溫玉霞說,蔣公的歷史定義不是促轉會可單方面定奪。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日曾公開表示,先總統蔣公對國軍而言是國民革命軍之父,因歷史背景不同,因此不移動蔣公銅像。她說,促轉會是片面之詞,不能因特定政治意識,全盤否定蔣過去的貢獻。

馮世寬說,他是政務官,他無法反對政策,但在政策推行之間,他可以把正當理由敘明,退輔會立場國防部完全一致,銅像不可隨便挖走、打破。他認為,國防部昨日的回答是一百分,相信他的回答也是一百分。

馮世寬表示,外界誤解把銅像想成威權等等,對國家貢獻沒有表現出來,那個像放在那邊,我們並未要求任何人去膜拜,他承認蔣有其歷史定義,所以銅像不能隨便搬走、挖走、打破。針對促轉會作法,他講政務官心裡話:「我是非常不贊成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隨後質詢則提醒馮世寬,促轉會推動的這項事務是法律,立法院通過促轉立促轉會,推動事務不是一個人看法,不是一個人一句話,馮可有自己的看法,而執行上可體諒許多老先生的感情上,他尊重這些感情,政務官在處理上可有輕重緩急,但不要兩個法定單位間看法不一,這樣容易出問題。要叫退輔會作這個拆那個,背後一定有法律背景。

***
促轉會催促移置蔣公銅像 馮世寬:我非常不贊成
2020-11-05 11:22 攝影中心 / 記者邱德祥/即時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促轉會揚言掃除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點名退輔會等三個部會執行率緩慢。馮世寬表示,他是政務官,無法反對政策,但在政策推行之間,他可敘明正當理由,而退輔會立場與國防部完全一致,銅像不可隨便挖走、打破。針對促轉會作法,表示是非常不贊成的」。

***
若政府強制執行拆除蔣銅像 馮世寬:強烈抗爭 堅持反對
2020-11-05 11:17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促轉會揚言掃除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點名退輔會等三個部會執行率緩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午在立法院,被詢及若政府決定強制執行拆除令,退輔會如何因應?馮世寬說,他會「強烈抗爭,堅持反對」。

馮世寬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年度預算案備詢。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質詢說,促轉會稱中央機關處理進度僅一成一,並指國防部、教育部與退輔會處理進度緩慢,他要求馮世寬對蔣介石塑像處理態度表態。

馮世寬表示,這不是緩慢,許多事要分輕重緩急來處理,我們軍服是從黃埔軍服流傳下來,也傳襲其革命與戰鬥力精神,這都是先總統蔣公從抗日、剿匪一直到現在都存在的,但現在並沒有人強迫去膜拜、唱歌或呼口號。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則詢問表示,若政府要強制執行此一政策,退輔會如何因應?馮世寬表示,他將強烈抗爭,堅持反對。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年度預算案備詢。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左)質詢說,促轉會稱中央機關處理進度僅一成一,並指國防部、教育部與退輔會處理進度緩慢,他要求馮世寬對蔣介石塑像處理態度表態。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年度預算案備詢。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左)質詢說,促轉會稱中央機關處理進度僅一成一,並指國防部、教育部與退輔會處理進度緩慢,他要求馮世寬對蔣介石塑像處理態度表態。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
促轉會催促移置蔣公銅像 馮世寬:我非常不贊成
2020-11-05 11:22 攝影中心 / 記者邱德祥/即時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案,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席備詢。促轉會揚言掃除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點名退輔會等三個部會執行率緩慢。馮世寬表示,他是政務官,無法反對政策,但在政策推行之間,他可敘明正當理由,而退輔會立場與國防部完全一致,銅像不可隨便挖走、打破。針對促轉會作法,表示是非常不贊成的」。

綠逼問蔣中正是否為228加害者 柯:我被民進黨迫害沒較少
16:432020/11/05 中時 張立勳

民進黨推動清除威權象徵,北市議員簡舒培5日質疑北市府清除前總統蔣中正銅像速度緩慢,在數次被追問蔣中正是否是228事件加害者下,市長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執政12年,若說228沒有真相,他不相信,「我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他還要蔡英文總統出來講對蔣中正的態度。


去年柯文哲曾說處理威權象徵是無法逃避的事,隨後又稱時間久了就會消失,簡舒培不滿指出,柯文哲自稱是228事件受難家屬,但北市處理威權象徵銅像進度卻相當緩慢,還有很多學校都還有蔣中正銅像。

柯文哲強調,他以歷年市長齊聚一堂為例,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要不要也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我是深綠出身」,處理銅像沒有問題,但社會需要和諧。

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是否認同蔣中正是228事件的加害者,柯回應,民進黨執政12年,若說228沒有真相,他不相信,「我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蔡總統要不要出來講一下對蔣中正的態度,中央下命令他就照辦,他都可以讓前市長馬英九和陳水扁坐下來談話了,阿扁不恨馬英九嗎?

簡舒培說,促轉條例2017年上路,目前全國各縣市已處理61%,但北市還有108處銅像,在22縣市當中倒數第3名,批評市府毫無作為。

柯回嗆,要不要叫小英總統先處理給大家看,百分之百處理好給大家示範一下,他也說,尊重各校意願,要拆就拆、要留就留,不能強迫各校拆,將指派副市長彭振聲專案處理。

(中時 )

#處理 #蔣中正 #民進黨 #228 #柯文哲

促轉會任期將延長 民團:有違民主精神
2020-04-01 20:36 中央社 / 台北1日電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今天說,行政部門及執政黨立委,對延長促轉會任期,應嚴肅以對。在未說明過去缺失以及未見對未來工作具體規劃下,就延長委員會法定任期,有違民主精神,也不符社會期待。

促轉會指出,感謝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民間團體對這個議題的關心,關於促轉會過去2年的工作成果,已經在官網公開的「任務進度報告」有所說明;至於其他成果,包括未來延長一年的工作設定,以及更為長遠的政府轉型正義工程規劃,會持續利用各種機會向社會報告。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將在今年5月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他會同意延長促轉會;蘇貞昌並拜訪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楊翠也同意續任。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今天透過聲明指出,促轉會成立後相繼出現正副主委長期出缺,兼任委員陸續辭職等現象。而今9人委員會僅剩5人參與運作,專職委員僅餘3人,運作也不符合促轉條例明訂的性別比例;這諸多缺失,行政院難辭其咎,國會多數黨民進黨也未盡監督之責。

促進會認為,促轉會既未依法提出報告,也未說明規劃方案或具體實施步驟,更未具體提出未來希望完成的工作項目,行政院就已決定延長促轉會任期,執政黨立委也已提案修法,希望增加延任時間,這不符民主課責基本精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