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威“辱華”?滿大人傅滿洲Dr. Fu Manchu與他的寶貝兒子上氣Shang-Chi
2019/08/09 10:22:38瀏覽1256|回應0|推薦7

漫威Marvel要拍華人元素的新片《上氣與十戒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引起中國網民憤怒,雖然主角上氣(Shang-Chi)是超級英雄,但其父「滿大人」是壞人,該角色原型是傅滿洲,而傅滿洲是上世紀西方仇視和恐懼黃種人的“黃禍論” (yellow peril)的種族偏見形象「產物」。上氣不夠「根正苗紅」,因此大家極為不滿。

傅滿洲何許人也?這是由英國小說家薩克斯•羅默(Sax Rohmer)在上世紀初創作的《傅滿洲》系列小說中的反派人物,最初於1913年在《傅滿洲的謎團》中出現。我幾年前看過網友Emery寫過的鋼鐵人3裡的滿大人與「傅滿洲」──一個中國壞蛋的經典形象(一)(二)(三)文章,介紹的相當完整,在此介紹給大家。

至於英國小說家薩克斯•羅默在上世紀初創作的《傅滿洲》,其外型「瘦高禿頭,上挑的眉毛和下垂的鬍子、黃皮膚、眯縫眼、面目陰險」,曾有海德堡大學、索邦學院(即巴黎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學位。其博學多才卻又作惡多端,有錢又有恐怖地下組織,是無數犯罪的幕後黑手。其前助理凱•凡•阿什(Cay Van Ash, 1918-1994)續寫傅滿洲的作品,他推測傅滿洲曾為滿清皇族的一員,並支持過義和團運動。

小說《神秘的傅滿洲》封面上的傅滿洲 引自中文wiki 傅滿洲

傅滿洲不喜槍殺和爆炸,動用持刀的惡棍和流氓當手下,使用諸如毒蛇、蜘蛛乃至細菌一類的生化武器。想當年火藥還是中國人先發明出來的,怎會排斥砲火武器呢?難道是因為滿族努爾哈赤被紅衣大砲重傷,所以傅滿洲排斥火藥?

我看不是,應該是要塑造傅滿洲陰險又排斥科技的形象。

Theatrical release poster by Mitchell Hooks for 1965 film The Face of Fu Manchu 引自英文wiki 傅滿洲Theatrical release poster by Mitchell Hooks for 1965 film The Face of Fu Manchu 引自英文wiki 傅滿洲

南京大學副教授、英美文學博士但漢松對BBC中文說漫威把傅滿洲形象「挪用」到「滿大人」身上,他說:

「從文學批評的角度說,我認為反諷式的『挪用』是沒問題的,畢竟這個電影不是要去複製重述一個傅滿洲陰謀統治西方世界的神話,而是選擇了『上氣』這個形像,他身上沒有任何辱華元素,而是一個英雄。他的父親只是作為背景,甚至可能顛覆傳統的傅滿洲形像,」

「所以我覺得應該理性地批判,把中國觀眾的憂慮從歷史角度講出來,讓西方人知道我們對黃禍論那段歷史並不無知也很有必要」

從這個角度來看,「滿大人」不是「重點」,但中國人會不會「劃錯重點」,尤其在今日美國總統川普全面掀起的「中美貿易戰」背後的「中國威脅論」,中國人的疑慮不能說沒有道理。

如果看滿大人他的寶貝兒子上氣(aka尚氣),大概「繼承」了傅滿洲排斥火藥的「習性」,根據WIKI的介紹,其擅長各種武器或非武器的裝備,特別擅長棍、雙節棍和劍等還會影分身術,英雄原型為李小龍。此外,上氣的母親是一個白人女性,會把滿大人「大義滅親」。

上氣Shang-Chi,引自中文wiki 尚氣上氣Shang-Chi,引自英文wiki 尚氣

從上氣的攻擊模式來說,我個人覺得他「跟不上時代」,這年頭誰還用「功夫」對決啊?不過,駭客任務還有一大堆超級英雄電影、諜報電影,哪個不用功夫呢?而中國人的一個很重要的形象,正如牙買加歌手Carl Douglas的名曲Kung Fu Fighting一句歌詞:

“Everybody was kung fu fighting”

Carl Douglas, 1974 single 引自英文wiki Kung Fu FightingCarl Douglas, 1974 single 引自英文wiki Kung Fu Fighting

他們就是這樣看待中國人。

不曉得如果中國人在漫威的形象若是如同《黑豹》(Black Panther)中非洲人一樣高科技,大家是否會比較「開心」。總之,《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在中國有超過40億人民幣票房、《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有26.7億人民幣票房。如果《上氣與十戒傳奇》不想賠本或想在中國市場撈錢,去除“辱華”元素還是相當必要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