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出籠 ─ 秘製家傳鹹肉糭
2008/06/08 01:24:15瀏覽1927|回應1|推薦0

《家傳秘製  肉糭

『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籠 !』 一年一度端午節又到,鑼鼓聲響遍各地,今年天氣很應節,溫度變得悶熱外,也下著滂沱大雨。  還記得舊年為了看熱鬧,特地跑兩場龍舟競賽,先看沙田城門河的賽事,但實在太多人在擠,只看到舉起的雨傘,還有那龍舟衝線的叫囂聲,最後是健兒把龍舟扒回起點往慶功。  所以,第二場地要選人群比較少的大埔海濱公園﹝有回歸塔的﹞,在公園租了單車,便沿海旁邊踏車,邊欣賞賽事。 除聽到響號聲外,亦只看到幾條不同色的龍舟伴著白色水花而行,雖然看了佷短時間,也算是湊了熱鬧啊!

今年,用「心」製作的「家傳秘製  肉糭」終於出爐了,老媽將部分材料修改了,為的是迎合各家族成員的需要。 我吃了鴨會敏感,省了! 嫂嫂因怕雞肉有雌激素,省了!爸爸怕高膽固醇,不吃鹹蛋黃,免加了!媽媽怕火腿紅腸外皮紅色素過盛,給幼孫吃了不夠健康,改用日本肉腸‧‧‧‧。  餡料大退步,仍能裹出好味道來,真是配服微笑 

每年佳節倍思親,今年姐姐進了醫院療病﹝身同感受,我也曾於佳節住院﹞,擔憂加孤單  知道姐姐很孝順,定會掛念媽媽製的糭子,送妳美圖及食譜。  姐姐,加油啊!明年我們一起吃媽媽裹的糭吧

材料:

糯米,去殼開邊綠豆 (分量比例:糯米4 + 綠豆1) 糉葉 (大量) ,水草(多條、捆成一球)

糯米調味料:─

    生油 古月粉  少許米酒  適量

餡料 

雞肉鴨肉火腩肉 火腿紅腸江瑤柱鹹蛋黃浸透乾栗子浸透花生

製法 

  1. 糉葉、水草用滾水煮15分鐘,取出洗淨瀝乾,備用

  2. 糯米及綠豆洗淨,用水浸過夜,瀝去水分,加入糯米調味料拌勻。

  3. 2塊糉葉交叉拆成凹狀,倒入少許糯米和綠豆,把所有餡料分配上,最後加適量糯米和綠豆蓋上

  4. 再加1塊糉葉於上面封口,用水草鬆動地紮著,搖動糉子,以能聽到米粒之聲為合 (媽原文說:不要太實太鬆懷疑)

     5.  將糉子放入大滾水中﹝水要浸過糉子面﹞,大火煮4小時。 

          如水燒乾,要加沸水補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料挺特殊的
2008/06/08 18:28
在台灣還沒有看到包雞鴨肉腸的~倒是干貝鮑魚龍蝦的不少~用的米也不同
bbgrass(bbgrass) 於 2008-06-09 00:39 回覆:

是自家製的,卻真是很好味 微笑  不過你們的海鮮糭,鮮味的用料,想來也很想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