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是「有機」
2008/05/28 01:00:04瀏覽533|回應0|推薦0

原來是「有機」

現代人生活富裕,卻吃不到二三十年前窮人的美食,常慨嘆現時的食物沒以往的美味,幼時吃的雞、鴨、鵝、豬、牛、魚、蔬菜、生果、菇菌等,都變得無味,為何數十年間起了那麼多變化?  原來食物生長的程式給改變了!!

現在種植方法有兩大類: (1) 常規耕種;(2) 有機耕種。  甚麼是常規耕種?甚麼是有機耕種?看來有很多人也弄不清楚。讓我這門外漢把有限知識寫下:-

常規耕種是注重作品產量,而且要以低成本生產。  要有以上的優點,產物多以農藥、化學肥料種植,利錢貴的產物,大部份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產品,如木瓜、粟米、大米等。

農藥的使用,令不是時令的菜蔬可以大量生產,如夏季的菜心,都經大量剎蟲劑的噴射來除蟲,殘留在食物上的農藥要用大量清水浸洗,才不致令人腹痛肚瀉。DDT農藥於60年代普遍用於農產品上,但多餘的農藥污染了河流,鷹捕食河流中的魚類後,雌鷹所生的蛋蛋殼變薄,令美國鷹的下一代大量減少。

化學肥料的使用,使植物吸收足夠的養份,生長的更快速、茂盛。 但在農田的多餘肥料流入池塘大海,令池塘的藻華過量繁殖,導致大量水中生物死亡。

基因改造生物,令生物於短時間生長肥大,比有機飼養的生物體型更大,令原有品種生存空間變窄或滅亡,如:野生三文魚。

常規耕種令物種改變,溫室效應,改變生態環境,造成深遠影響。人類短視只見眼前的收獲,卻將禍害延續至下一代!基因的改變,令原本有益人體的食物成份給破壞了,蔬菜﹝果﹞的纖維變少,果皮殘留農藥不可吃,食物中的激素令人長期進食後發病,食物敏感症狀有增加趨勢‧‧。  活在這年代,很多為家人健康著想的主婦都問,今天可以買甚麼作菜餚呢?!含孔雀石綠的魚、哮喘藥的豬、雌激素極高的雞、農藥的菜蔬‧‧。 

人們意識到有機耕種能令自然環境得到保育,令食物變回優質。  但何謂有機耕種呢?  考你一個問題,有機耕種會否利用人類的排泄物作肥料?  答案: 否,因為有機耕種是不會用令人感到不安及不放心的肥料。  有機肥料是用 (1) 有機廢物﹝如菜頭、樹枝枯葉﹞+ 微生物 + + 氧氣 à 經過分解過程而得來的; (2) 牛的骨粉; (3) 花生麩粉等。 

有機耕種的概念是令消費者享受健康而優質的蔬菜,達到農民有足夠收入,自然環境得到保育的耕種方法。  這方法聽了真是令人振奮,但暫且未受病痛煎熬、外來生存環境的逼迫、生於小康之家的人們,面對經濟的效益,如何作平衡,不向常規耕種的利益投降呢?!不竟消費成本會增加一陪或以上。

大地向人們呼叫,全球人類賴以為生的量食出現危機,現今以便宜價錢購買得來的食品,是用我們將來的健康作代價,我們再不正視這問題,數十年後,我們的下一代可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啊!!

如何認證有機產品?

全球有一個認證地圖,從1980年代開始發展出不同認證系統來,至2007年,全球已有383個有機認證機構,分佈於65個國家,亞洲區佔23%認證機構,仍有很多發展空間。通過認證標籤,可以追查食品來源,品質得到保障。

p.s. 有機耕種方法及甚麼真正有機,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