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腹章第十二: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2018/12/07 22:48:11瀏覽2306|回應1|推薦141

 

 

為腹章第十二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 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12. Substance

Too much colour blinds the eye,

Too much music deafens the ear,

Too much taste dulls the palate,

Too much play maddens the mind,

Too much desire tears the heart.

In this manner the sage cares for people:

He provides for the belly, not for the senses;

He ignores abstraction and holds fast to substance.

 

繽紛的色彩讓人眼花潦亂,無法看到真正的樸素本質,有如眼盲。好聽的音樂讓人無法聽到最自然的聲音,有如耳聾。味道豐富的美食讓人無法品嘗到純萃的自然原味,口味錯亂。騎馬快速奔跑打獵,讓人的內心狂亂。難得而珍貴的寶物,讓人行動不便。所以聖人所做的是讓百姓肚子吃得飽,而不是挑動他們的視覺等感官;去除那些欲望,採取那些養生的樸素之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9ac2c65&aid=121039119

 回應文章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簡而有力 v.s 精準詮釋
2018/12/11 10:29

搭配適切美麗的圖樣或照片,通常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如果能夠環環緊扣主題,不但足夠吸睛,也能映照經理中未能明說的內涵底蘊。 

五色令人目盲,聚焦簡而有力的深入淺出文義,一張到兩張的圖樣已然足夠,可免主軸失焦,更可看到編譯者眼光獨到的精準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