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2020奧斯卡看風向 • ♪《末代皇帝》
2020/02/18 03:16:16瀏覽1767|回應1|推薦85

     
為戰勝新冠(音新官)肺炎 加油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 摘自《七律二首·送瘟神》毛澤東 1958

     

                               【音樂欣賞曾獲奧斯卡的《末代皇帝》電影主題音樂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角
                      安裝 uBlock ,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是1987年奧斯卡電影獎的大贏家,攬獲包括最佳原創音樂的九項大獎
                          它是一部由義大利、英國、中國大陸合作拍攝的歷史傳記電影。講述最後一位中國皇帝溥儀的故事
                          得獎的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由中、美、日的作曲家聯手擔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淺談
深思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2020奧斯卡看風向
好萊塢及世界
      
   
《寄生蟲》、《小丑》、《美國工廠》是剛獲得今年第92屆奧斯卡獎的三部影片

其中《寄生蟲》《小異曲同工,都把可憐與可恨扭在一起,結局血腥。既表現了西方知識分子內心的焦躁,也表現了他們價值觀的一個徹底扭轉社會價值觀和好萊塢價值觀都在尋找新的方向。 --從藝術的角度說是好萊塢墮落史中的一個重要節點。 ~好萊塢墮落史真可以寫一大本書了。

真正讓人思緒難平的是《美國工廠》,影片表現了中國式資本主義和美國式社會主義的交鋒,最後的結果是智能化消滅了一切--這部影片非常有深度,不能把它簡單的看作是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的衝突。

作為企業家,曹德旺(被稱作"玻璃大王"的大陸企業家可圈可點,作為資本家,他缺乏起碼的同情心。影片快結尾的地方,曹德旺自己說,他建工廠佔了那麽多地方,對環境有損害,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功臣還是罪人。難道僅僅是環境嗎? 人呢?

影片的結尾特別有深意,智能化可以在這裡替換掉幾個工人在那裡替調換幾個工人,智能化將造成大批失業,它是現在美國的問題,不用很久就會給中國帶來巨大的社會危機。法國向高科技收稅就是這種未雨綢繆

技術創新是歷史趨勢,不可更改。但是創新總是把雙刃劍。1929年大蕭條發生在大規模生產推廣之後,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在信息化之後,難道這僅僅是巧合嗎?

聯想及結語

  • 我們需要為智能化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做好充分的研究和準備,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像法國那樣預設高科技稅,向沒有人的工廠收稅,以解決被淘汰下來的人的生存問題。
  • 和智能化將帶來的社會問題相比,那些為眼前的問題進行的爭論都不值一提。中國要想成為創新領頭國家,就有可能成為危機領頭國家,中國的學界和領導層真的對此要有意識。

                                 (取材自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作者于中寧是大陸的國家一級導演,金雞獎評委)

    
Related image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借問瘟神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31744158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03:43

記得人生歲月中有過一段追逐奧斯卡入圍影片的時光。

那是一種把悲歡情緒都傾注到劇情中起伏的全然。

或許是脫離職場太久,與社會脈動少了銜接,也或許年邁後熱情不再。

雖然偏愛溫馨小品,不喜智能科幻大片,但也要緊跟上腳步,切勿脫節太多。

希望能有機會觀賞今年的奧斯卡佳作大片。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0-02-19 00:25 回覆:

今年的得獎影片表現了美國知識界價值觀的一個扭轉,

社會價值觀和好萊塢價值觀都在尋找新的方向。

從藝術的角度說是好萊塢墮落史中的一個重要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