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詩詞中的雪 ♬
2018/02/28 03:16:16瀏覽3240|回應3|推薦1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詩詞賞析】                     毛澤東詩詞中的雪

   雪飄茫茫,大地皓然,每臨此景,古人詩詞中多有寫雪之作;而詩人毛澤東,在其詩詞中也不乏詠雪的佳構。 ---依年代順序,第一首是冬天寫雪景的《減字木蘭花·廣昌路上》:

《減字木蘭花·廣昌路上
毛澤東 1930.2
漫天皆白,雪裡行軍情更迫。
頭上高山,風卷紅旗過大關。

此行何去?贛江風雪迷漫處。
命令昨頒,十萬工農下吉安。

這首詞寫於1930年2月中共紅軍越過武夷山進入贛南,經廣昌進軍攻打吉安之時。馬背詩人毛澤東馬上即興之作激情澎湃,意涵豐富,構思新奇,筆力勁健。通篇讀來給人以筆隨心至,一氣呵成之感,仿佛是一幅雄壯的雪裡行軍圖:畫面上漫天風雪中紅旗招展,人馬飛騰,山嶽搖動上片寫行軍途中所見,下片寫行軍目標所向。篇幅雖短卻跌宕起伏,富於變化,波瀾壯闊。可想像出毛澤東吟作此詞時那種輕鬆、愉悅、自信、豪放的心境。

如果說,毛澤東的《減字木蘭花·廣昌路上》是乘興之作,那麽他的另一首寫雪景的詞作,則更是大氣磅礴,興會淋漓,被人允為古今之絕唱。

那是1936年2月,詩人剛剛領軍完成二萬五千里長征,到達陜北兩個月後,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把陜北秦晉高原裝點成銀裝素裹的潔白世界。這時,正值東征山西,興奮無比的毛澤東,放眼“千冰封,萬雪飄”的北國山河,遐想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胸中湧起澎湃的詩情,遂欣然命筆,一氣吟哦成那為世人稱頌不已的詞作名篇《沁園春·雪》:

沁園春·
毛澤東 1936.2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沁園春·雪》被譽為是毛澤東所有詩詞中的巔峰之作,壓卷之作,傳之久遠,家喻戶曉。這是最早公開發表的一首毛澤東詩詞,發表時正值中國歷史的重大轉折關頭,且引發軒然大波,是古今任何一首詩詞都不能比擬的。詞中所詠之雪,不是一般的雪,是特定時期特定地區的雪;是詩人融入自己的情懷、抱負、理想、願景的雪。

毛澤東的另一首著名寫雪的詩是《七律·冬雲》:

七律·冬雲
毛澤東 1962

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
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
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

此詩寫於1962年12月26日,是詩人69歲的生日;詩人生日吟詩,牽掛著的依然是這個奮發中的國家。 ---這首詩涉及了當時的國際情勢,它的高明處是句句寫實,卻字字隱喻,人人又意會其中

首聯“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冬雲壓雪,萬花雕零是實,
暗喻的是當時中國面臨的嚴峻政治、經濟形勢;
頷聯“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滾滾寒流,微微暖氣是實,
所指卻是國際上掀起的一股反華惡浪和不斷高昂的正義之舉;
頸聯“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虎豹熊羆,龐然大物是實,
隱喻的是中國人民英勇頑強、艱苦卓絕的鬥爭精神;
尾聯“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梅花喜雪,蒼蠅怕冷是實,
讚美的卻是不懼逆境,勇於迎戰的革命者,
而鄙夷的、不足為奇的是那些經受不住大風大浪考驗的脫逃者。

整首詩托物言志,借景抒懷,感情、景物、哲理融為一體。貼切的比喻,鮮明的形象,生動的對比,蘊含了深廣的內容。描寫的是冬景,寄托的是時事。從凝視“冬雲”的沉重到體察“暖氣”的欣慰,詩人的胸懷逐漸開朗,至頸聯則轉為直抒豪情。他在呼喚著一種威武不屈的英雄精神,一種獨立天地的豪傑氣質,一種至大至強的陽剛之氣。

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大雪覆蓋川原,侵凌花樹,雖然“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卜算子·詠梅 詩句】。毛澤東登高覽勝,俯視北國,一幅秀美的雪霽圖映入眼簾,“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堪稱千古以來讚美山河之絕唱。

毛澤東一生愛雪,對雪似乎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故而在他的詩詞中屢屢見之、詠之。除上述專章之外,還見諸《七律·長征【見詩人毛澤東中的“更喜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以及《卜算子·詠梅【見回應欄、詠梅》越千年卜算子·詠梅》再三中的“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等詩詞

毛澤東對雪的反復吟詠,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他的精神世界。雪者,純潔之象徵;正是秉持理想主義的他一生為之追求的襟懷。(本篇部分為轉載)

【延伸閱讀】台湾歌手热血演唱《沁园春·雪》 愿重走长征路 
             专访| 他在“绿色恐怖”下创作红歌
Related image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北國風光 /李可染
  📺《央視元宵晚會2018[加於2018.3.2 11:30p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09268063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8:12

詩人的詩裡是畫作

一行詞一篇史

氣勢還有聲有韻

喔  原來是毛詩人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8-04-07 09:48 回覆:
是的,它更代表著理想主義者所追求的襟懷!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卜算子·詠梅》,北京師大康震和中央民族大學蒙曼二位教授精彩點評
2018/03/03 07:08


   《卜算子·詠梅毛澤東 1958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在叢中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
2018/03/02 08:48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8-03-02 10:06 回覆:

    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