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菲事件中的國格與人格
2013/05/17 07:43:00瀏覽1048|回應1|推薦14

 

我很少在北美看台灣國內的新聞,這次因台菲兩國的衝突事件,特別想看看台灣政府如何面對和處理?

首先,是菲律賓軍人在爭議的海域中槍殺台灣漁民。若是古巴軍人在爭議海域中槍殺美國的漁民,我相信這事非同小可。

但台灣新聞報導了很多表面上的情緒細節,卻極少肯定並支持國家的尊嚴行動。

這國格和尊嚴,在乎台灣政府怎麼看重自己百姓的生命。怎麼評估,台灣百姓受外侮喪命的正義,該值國家多少的經濟成本?

自重而人重之;自賤而人賤之。這是一個國際事件了;或許在眾多國際新聞中是微不足道的,但對台灣和其中的百姓而言,多少人自覺到一致對外的態度,願意犧牲自己的商業利益和旅遊權利,只因為相信國民的團結,是能深深地影響國家地位的尊與卑。

目前的過程,菲律賓很有骨氣地保護自己的軍人、自己的國格、更表現出一付無畏他國經濟打壓的魄力。

反過來看台灣,媒體將國家抗衛百姓生命價值的制裁,稱為是「 自裁」,反間諜般地聳動「沒人在怕」自己國家的抵制,更驚心動魄地數算國內經濟,會為一個已經死的漁民和國格的堅持"虧損"多少錢。

我搖頭啊!原來台灣的小,不是因著面積小,是媒體傳播自己輕賤自己的國格。原來台灣的弱,不是軍備武裝不夠,是媒體更在乎國內經濟損失多少、勝過外侮被殺的同胞命。

阿扁會認為自己是美國軍政府的代理總統,現在我也才看懂是源之有道的。原來,台灣的國安是要先請示美國,才能為護衛自己漁民的安危做出公開的宣示和行動。

雖說弱國沒邦交。這弱,不是在於你的國土面積有多小;在乎的是你的民族性知覺有多弱啊。

看看以色列,是小,卻是國際敬重的強;雖需要美國盟邦的支援,卻絕不失國家的獨立性、決策性和自主性。

大眾媒體是使外界如何看台灣內相的管道。不管外媒如何看、如何說,我很想問,台灣的新聞記者是肩扛著在國際平台上,「不計國格」、一心要弱化國家形象的的重責大任嗎?在報盡政府窘態無招的過癮下,再接著強化菲律賓狡黠無懼的對立,是為了娛樂誰呢?是想讓誰看台灣的笑話呢?

在此,我向洪家表達敬意。這不是僅僅一個家庭失去了父親的悲劇;在這條生命被槍殺的事件上,卻是一個國家面對自己倒底是誰的衝擊點。

願台灣自重,則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763257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心有戚戚焉
2013/05/18 11:43

我真的覺得台灣網民腦筋很不清楚

綠色網民尤其不清楚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