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閉症生命交響曲~真的相信祂嗎?
2010/06/15 05:11:46瀏覽1897|回應6|推薦31
courage - Share on Ovi

當康兒二歲半被診斷有自閉症,我的信仰受到了莫大的衝擊,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不保守我的孩子?我在主裡的服事和禱告,豈是徒然?我已是一個因信稱義的基督徒,耶穌在十架上的寶血已洗淨我的罪,為什麼有人要我更徹底地認罪悔改,以求神的憐憫挪去自閉症的刑罰?為什麼有人要我認識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咒詛,不斷地在內在醫治中尋找祖宗遺傳的生命破口?為什麼有人直指兒子的不能說話是因啞巴鬼附身,要我禁食奉主名禱告卻也無法趕走鬼的轄制? 也有人要我先全心投入照管神的家,或許能求得神願看顧我的家;他們留下了許多聖經的話和屬靈的操作公式,但沒有一句話是帶有能力…,面對兒子自閉症的錯亂行為,我在信仰中迷失了。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甚麼呢? 】詩11:3

一瞬間,不管過去是如何不辭勞苦地事奉上帝,此時內心卻在怨怒神中煎熬,我不斷地靠意志宣告自己在主裡的信心,卻難敵失望的重擔;淚眼中的迫切禱告,卻難掩迷惘的徬徨;"我的主阿,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 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你在哪裡? "靈魂深處的嘶喊只帶來無盡的疲憊,我開始審思我所信的上帝是誰? 我真的相信祂嗎?

所有基督徒生活中最基礎的思想就是:『上帝成就一切』,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交託給祂,完全信靠和順服祂的帶領,因為還有什麼能比一個人知道自己所作的是取悅神,更叫人雀躍欣喜的? 然而此時的我卻在該信靠祂的所是和所有的人生驚濤下,驀然警覺到手中所謂在主裡的服事,竟陷入在取悅自己和取悅神的衝突之中,我早已忘記了所信的主耶穌是誰。

聖靈要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在自閉症挑戰的掙扎中,我痛定思痛,定意要在其中經歷神,更加認真思索苦難的奧秘;我要明白自閉症中祂的作為,"因為主阿,你豈不是答應: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我們可以放心,你已經勝了世界!”

一如往常,在獨自靜坐讀神話語之前,我只求神能無阻地在我的生命裡作拆毀和重新建立的工作,我真的相信上帝豈不是已經光照自己的『屬靈自閉症』? 如同醫學上定義自閉症的特癥: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領會,耳朵開通卻不聽見。(賽42:20)

這一天,聖靈帶我走進馬可福音9章14-27節的故事裡。一位愛子心切的父親,他在與耶穌的門徒辯論,不明白為什麼耶穌的門徒不能將附在孩子身上的「靈」趕出去? 這個時候,耶穌來了並問門徒,『你們在辯論什麼?』這位父親馬上應聲回答,『老師,我的兒子被靈所附身,它奪去了兒子的語言(speech) ,不能說話;每當它攻擊我兒子,孩子會摔在地上、嘴中吐泡沫、磨牙,而且變得頑固不容變化(rigid) ,(英文聖經 NIV 版對「這靈」的描述像極了自閉症的一般癥兆),我請你的門徒趕走這靈,但他們不能。』;耶穌回答,『不信的世代啊,我還要在你們中間多久呢?我還要容忍你們多久呢? 把孩子帶到我這裡吧!』

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     約5:19

我留意地看這孩子和父親所受的苦,隨著他的迫切向主哀求,『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譯英NIV:If you can do anything, take pity on us and help us),彷彿身歷其境,我也牽著康兒的手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一心一意期待著即將來的『瞬間』神蹟。

清晰地,黑白相印的字句成了洪亮的聲響,轟醒此時我單求神蹟的痴迷,『我能不能? 人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譯英NIV:If you can? Everything is possible for him who believes) 。聖靈繼續訴說著上帝的心事,『孩子阿,你怎麼會問我能不能作什麼? 在我凡事都能;但你信我能作這事嗎? 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你的信心在那裡呢? 』

我聽見那位父親的呼喊,這也是我的呼喊,『我真的相信! 幫助我戰勝我的不信!』哽咽中,神的憐憫厚厚地圍繞我,溫柔地摟住我無以站立的破碎,『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b

我不是在質疑主門徒醫治、趕鬼的權柄,卻在其中體會到一個真理:當自己已經擁有醫病趕鬼的權柄能力(可6:7) ,就以為是可以隨心所欲按已意運用,卻不知道仍要不斷在禱告中依靠神,尋求上帝的旨意,相信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就忘了誰是我們所信靠的生命主! 卻要認識唯有上帝是權柄能力的源頭,祂要按照自己的時間、祂的方法,來成就關乎祂榮耀的事。主禱文以「國度、權柄、榮耀」(太6:13) 來結束,權柄是神的,我們需要禱告,這是重要的一環。若我們只求靠有屬靈恩賜的人介入生命的困境,就無異於只求神蹟而不信上帝的人 (林前1:22)。

在這裡,讓我們一起觀看自顯的上帝是如何獨行奇事,按照祂的心意,來成全關乎祂榮耀的事:

在康兒33個月大的前夕,我們帶他去看洛杉磯兒童醫院 (Los Angeles Children’s Hospital) 的腦神經科醫生,希望從專業的醫生口中,探索自閉症的全面觀,一位史諾革斯醫生 ( Dr. Snodgrass) 門診康兒,並替康兒做腦波檢查 (EEG),我猜他想研究自閉兒的腦波頻率來解讀腦部的運作功能; 一大堆管子插連在康兒的頭皮上,得他歇斯底里地哭喊掙扎,最後精疲力盡地沈睡在電腦儀器的監讀下,所有報表的數字告訴我們,康兒的腦波頻率是正常的。

此刻醫生卻要掀開康兒的嘴唇,我不明白他為何如此做,但只要是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閉症,這種不傷皮肉筋骨的實驗,我能接受! 可是,是康兒感官神經敏感的部位,他連父母都不允許隨意觸摸他的臉部,這個動作徹底激怒了康兒,他拼上了吃奶的力量跟醫生打起來,來不及做任何解釋,醫生要父母倆抓住康兒的手腳,三個大人花了一陣功夫,才順利掀開康兒的嘴唇;醫生掀開上唇時,有根聯於內唇和上牙床的小肌肉挺立而出,但當他掀開下唇時,康兒竟沒有那根連接下內唇和下牙床的肌肉,震驚之餘,我和先生兩人也顧不了康兒無力的抵抗,輪流且再三地尋找那根小肌肉,康兒惶恐的雙眼頓然幽默起來,他以為爸媽在跟他玩遊戲,卻無睹於我們的驚愕。

“真的沒有…” 外子失望地喃喃自語,但回神追著醫生問,“這根不見的小肌肉,會不會影響康兒的說話功能?”醫生的答案是,如同人沒有小指頭,是會有些不方便,但基本上不影響整隻手的運用。”康兒全身癱軟地偎在我的懷裡,細細地看著他,我的心問著,“他身上還有什麼生理器官是缺少的?”

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 求你指示我,我要親眼看見你】(約伯 42:4-5) 這是約伯的話,也是我當時的禱告。

在康兒三歲生日的當天,我們去南加大的醫學中心 (UCLA Medical Center) 拜訪另一位腦神經科醫生,撒拉史班司醫生 (Dr. Sarah Spence) 將康兒放在觀察室中,由另一位專職人員陪伴康兒玩,她很仔細地觀察康兒的行為反應和語言能力,康兒一反常態的自閉, 顯出對人友善的社交態度和好奇心,醫生也迅速地記錄康兒的表現,很愉悅地告訴我們他的進步,外子馬上提及上次在洛杉磯兒童醫院檢查內唇的事,也強調康兒沒有連結下內唇與牙床的那根小肌肉,史班司醫生一臉不屑地回道,“腦神經科醫生怎麼會去檢查自閉兒的內唇, 八成是實習醫生做的事。” 但當她一聽到是史諾革斯醫生 (Dr. Snodgrass) 的名字,驚訝地說,“他是洛杉磯兒童醫院的腦神經科首席主治醫生,也是腦神經科界的權威之一,我雖不懂他為何檢查康兒的內唇,但我絕對尊重他的專業。” 一臉好奇地掀開康兒的內唇要看個究竟;康兒也一臉安詳地回應她的動作,與先前和史諾革斯醫生打的護唇保衛戰,真是天壤之別!

當醫生打開他的下內唇,三個大人緊張地等候康兒的反應,外子又驚又喜地呼叫,"在這裡! 在這裡!” 那根不見的小肌肉紮紮實實的在這裡!! 或許你會說,這僅是個令人虛驚一場的喜劇,但我的心儆醒地知道, 在三個月前,那根小肌肉真的不存在,而今它卻如此真實地呈現在這裡。 那天,回家的路上遇到大塞車,夫妻倆緊握著對方的手,心中的沸騰已燒起信心的火,我實在忍不住地一遍遍問,“這是神蹟嗎?”,外子依然沈浸在另一端的思考裡,夜深臨睡前他才開口,“我相信是神將這根小肌肉給了康兒,但妳有沒有想到,為什麼神僅醫治康兒的內唇,卻沒有給他全人的全然醫治?”

對呀! 康兒仍是個自閉兒,衪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為什麼祂僅留下醫治康兒下內唇的記號,卻讓自閉症仍轄制我們的心? 那晚的夜特別長,伴著兩個顫驚卻迷惑的靈魂,吸吐中急欲明白上帝在這事上所行的奧秘。

這相信的…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路1:45

在生命的曠野中,我不再看『擁有了多少祝福』,而是在乎誰在這裡!

一個晚上,我看明了客西馬尼園的真相。耶穌跪在客西馬尼園內,面對即將來臨的十字架,祂祈求力量和幫助,雖有門徒相伴,但誰也不能走進那心中的掙扎,誰也無力挪去那憂傷,耶穌經歷那深谷的孤單,只有神知道。此時,有一位天使顯現, 加添衪的力量(路22:43)。

過了3個月,我生命中的天使出現,一位聞名遐邇金氏記錄有記載的喬派柏神醫來到南加州。那天的醫治特別聚會,我們帶著康兒去尋求醫治。看到許多老弱殘疾挨擠在前排,只待神醫的觸摸得痊癒;雖在其中,我不敢帶著康兒擠向前,畢竟在外表上,我們是年輕力壯手腳健全的,但神知道我們內心膽怯的光景,祂親自尋見康兒。

誰料到喬派柏神醫那晚定意要醫治膽有問題的人,奇妙的是,只有我先生有這個需要,在偌大的群眾當中,頓時天地靜止,一家三口站在殿中,那神聖可畏的醫治籠罩在四周,我全心地默禱神蹟,卻聽到一個聲音在心中對我說:『為什麼只求那肉体的醫治?肉体是短暫會朽爛的,要求那天上永不朽壞的信心冠冕。』老實說,我心慌於這信心背後的答案,是要我接受沒有肉体的醫治,只相信眼睛所看不見靈的醫治嗎?這畢竟是我唯一的兒子,我抽泣不已,只求更多的憐憫,更多的心力。

在回家的路上,神蹟發生了!一個呆滯不語的三歲康兒,竟然奇蹟般地輕聲唱著:,「我有喜樂、喜樂在我心,在哪裡?在我心中,在哪裡?在我心中,我有喜樂在心中長留。」(I got the joy,joy,joy,joy down in my heart。Where? Down in my heart。I got the joy,joy,joy,joy down in my heart to stay。) 這是不可思議的剎那,我顫抖在天使般的歌聲中,淚水洗去所有的怨懟,心中昇起敬畏之情,我靈全然甦醒,神要在這個孩子和他的父母生命裡,行奇妙可畏的新事。

上帝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上帝。主阿! 慈愛也屬乎你】(詩62:11-12)

在康兒6歲的時候,神再次針對我的信心,作了一件令我顫驚儆醒的事:

一天,康兒的幼稚園老師 Mrs. Morgan告訴我,『我今天凌晨為康兒禱告時, 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康兒8歲時能成為他身體的王, 得自由權柄,不再被轄制!”』希奇的是,外子也聽到同樣的聲音。

這天早上, 外子很嚴肅地告訴我,他做了一個夢: 在夢中有一個聲音對他說,“記得約西亞嗎?” ,外子回應,“當然記得。”聲音繼續說,“是聖經裡的約西亞王。”,外子猶豫了一下,回答說,“是的,我知道聖經中的約西亞王。” (列王記下22:1-2) 外子補充他心中的想法,告訴我,“在夢中,我相信這聖經中的王與我迫切代求的兒子有密切的關係。” 那個聲音接著說,“你記得約西亞是幾歲被立為王?”外子應著,“是 8 歲。”那帶著安慰且堅定的聲音回著,“你的兒子也是!”外子就醒了。

老實說,那時我並未將外子的夢放在心上,以為他是日有所思則夜有所夢,但神藉著 Mr. Morgan 再一次宣告衪所要做的事,衪憐憫我的不信,卻再度讓我經歷到,神照自己的意思來實行衪的旨意,並非是我所配得的。

我滿心等候這應許的實現, 因我信我的神必賜平安的意念,每早康兒從禱告開始一天的力量,每晚從謝恩中交託明天的日子,他一天一天地得醫治,我一步一步走入神的安息處;就在康兒8歲的時候,一件奇妙的事發生了!只有神能做!

如同每天的早晨,外子開車送康兒去學校。快到學校的路上,康兒突然問,“爹地,當我老的時候,我會死嗎?

…這不是一般可預料的童言童語, 爸爸應著他, “康,每個人都會老.我們終究都會死去。”

在幾秒的沈默中, 聖靈叮嚀爸爸繼續說,“康康,若人是認識且接受耶穌的, 他們死後會與耶穌同在。”

康兒盯著問,“耶穌會使他們再年輕嗎?” 我的心充滿欣悅,因你可看出這個小腦袋正在思深慮遠這人生死後的意義…

外子繼續回答, “耶穌毋需讓他們再年輕, 因為與耶穌在一起的人, 衪會給你一個全新的身體, 一切都會被祂更新, 而且你會永遠與衪同在, 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天堂。”

小康兒又回到靜肅的思考裡,而且是凝神的深思。

爸爸輕柔地問,“康, 當你老的時候,你要與耶穌在天堂裡永遠同住嗎?”康兒毫不猶豫地答著,“我要!”

爸爸繼續問他,“你要與我一起禱告,並接受耶穌是你生命的主宰和救主,所以將來你在天堂就可以永遠有耶穌的同在?”康兒再一次回道,“我要!”

爸爸很榮幸地帶領自己心愛的兒子禱告,接受耶穌做他各人生命的主宰和救主,“主耶穌, 謝謝你愛我,我要接受你是我生命的主宰和救主,我要順服且跟隨你。謝謝你赦免我的罪,且要幫助我更有你的形像。謝謝你給我生命,所以我在天堂會永遠與你同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這是一個單純的時刻,也是一個生死抉擇神聖的時刻,我們一家三口全屬耶穌所有,與我們同慶賀吧!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來11:6)

如今在康兒的身上, 看見 神的榮耀!! 上帝不僅僅釋放了自閉症對康兒的轄制,祂也帶我們進入神兒女自由的榮耀裡。(羅8:21)

尋求神的人阿,願我們的心甦醒! 在生命因著自閉症,而得以被神堅固信心的經歷上,我不禁讚嘆神的美意:因為,我更寶貴神的話,願在每句神的應許中能說 “阿門” ,用信心回應這位有權柄、榮耀的生命主,“是的, 我的主, 就是這樣! 能力都屬乎神! 慈愛也是屬乎你!”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4130264

 回應文章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與交託
2013/07/13 00:56
感謝您的分享!這對於有兩個孩子都是過動兒的母親而言,有著很深的領受。
Shalom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
2010/07/13 16:46
感謝神 感謝神    感謝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再感謝!
2010/06/25 13:22

在人不能

在神凡事都能!

感謝你雲彩般的見證!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永遠都在
2010/06/20 01:49

祂的旨意必要成就,只是祂的意念我們不明白!

謝謝你的分享,也讓我得到很大的激勵!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16 08:39
讀你這些清楚的敘述﹐再一次去體會你經過的曠野路程﹐日夜的代禱﹐信心的錘煉﹐神的作為﹐因著你靈魂的成長﹐從看不見到能夠清楚見證祂的點滴動作。
這些暗夜的路程﹐也讓我們每個人有機會省思﹐自己到底信的是什麼﹐是誰﹖因為屬靈的公式﹐常使得我們忘記信的對象﹐而變得依附那個公式。至終仍是在靠自己。生命與生活裡﹐太多的奧秘﹐是我們解不開的﹐也許此生也無法明白的。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
2010/06/15 20:58

雖是之前在您blog就知道這故事

今看這篇

還是超感動~~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10-06-16 07:15 回覆:

Count His blessing one more time and realize how he wants to strengthen my faith in Christ!

No one can build up the faith by mind, neither by  powe but only by Christ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