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逢1974(十四)養蠶
2011/04/03 04:01:48瀏覽93|回應1|推薦0

白白軟軟   慢慢蠕動   前頭兩隻小小黑色嘴齒

沿著桑葉邊緣慢慢啃食   葉子面積一點一點的縮小

綠葉沒了  只剩葉梗  「娘仔」就一天一天的長大

從兩、三隻  小紙盒裝著養起   看著牠們小小灰灰的身子

躺在紙盒舖著衛生紙柔鋪上   東爬西爬的

啃著細嫩的葉子「一瞑大一寸」

大的有三、四公分長   吃得飽飽時   圓鼓鼓的身子   摸起來異常柔軟   觸感非常好

總是將牠們抓起來   放在手心把玩

隨著牠們快速的成長   飼養盒也越換越大  

裝不下時  還得分裝成幾盒    飼養盒就越來越多  

看著隻隻肥碩的身軀   牠們「長大成蟲」

吐絲、結繭、破繭而出、下蛋、蛾死、孵化  

又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如此反覆上演蛹之生   出生與死亡   不斷的更迭

我的飼養盒多到換成「柑仔」(竹篩)來飼養   否則不夠用

最多養了4個「柑仔」

由於飼養量龐大   遠近馳名   很多人找上門來買    我也做起生意來───賣蠶寶寶

當然大小隻價錢有別   家人也幫忙看顧這攤新的生意

養蠶寶寶有一件煩人的事───怕螞蟻

這些討厭的小傢伙   不時來糾纏   總是幾隻合力搬走較小的蠶兒    害我損失不少

因此   得做一防範措施───在桌子腳放上隔水盤

這種有中島的隔水盤   相當好用   媽媽也用來墊「菜櫥」的櫥腳

效果不錯  但是得注意盤子的水量   萬一乾掉了   螞蟻照樣上來「搬貨」

另一件苦惱的事───桑葉不夠用

蠶寶寶多   且一天天長大  食量大    放下去的桑葉很快就沒了

牠們食量大   排便量也多  不時要為牠們的家清除那一顆顆小小黑黑的便便

這件事倒還好   找桑葉才是最煩人

從市區種桑椹的人家開始要起   有時得偷栽他們的葉子

遇上有養狗的住戶   就得更小心

某戶的狼犬最凶   才靠近他們家的圍牆    牠就汪汪汪的狂吠    嚇得我快溜

還曾被狗追過    逛逃命

街區能要的、能偷栽的   都找遍了   只得往郊外田野裡找

隔壁歐巴桑說在「中溪仔」附近有塊田地邊邊田埂上種好幾棵桑椹

阿吉仔叔叔騎著腳踏載我去栽

我們都是用「加ㄐㄧˋ」裝    否則不夠    又得多跑一趟

為了蠶寶寶的糧食

   幾乎家裡的大人們都幫我找桑葉、顧小攤

搞得人仰馬翻  

 多麼偉大的蠶寶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亮仔@guest
Re: 重逢1974(十四)養蠶
2011/04/06 11:02
好巧喔~~~女兒學校也再養呢~三人一組輪流~又勾起回憶了
[版主回覆04/08/2011 00:16:02]記憶中 當年養蠶也是因學校的功課而起

而後越養越多 才有那些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