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台北兒童藝術節
2008/08/03 01:57:33瀏覽638|回應1|推薦8

參考圖片 : http://web2.taitung.gov.tw/chinese/news/images/pic/930130.JPG
 

參考圖片 : http://wwwga.epochtimes.com/i6/707300943121841.jpg
  
 
  週六向晚時分,一個人獨自漫步在人潮洶湧的街上,望著永康冰館的人影,看著街上熙熙攘攘的旅客,此際的台北充滿了活力!我,一溜煙地走進巷內,準備好好地享受晚餐一番!
  
  餐畢步行至金石堂看點書籍,然後起身準備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晚上微風迎面輕拂,夏日的燥熱也就頓時消失了!微風中隱約聽見飛揚的歌聲,這輕快的旋律和清幽的聲音隱約中呼喚著我,於是我不知不覺地向音樂深處漫去,走著走著,我來到了一群盲胞朋友的身旁,原來這悅耳的旋律和歌聲來自此處,內心頓時冉起了敬意,他們真厲害!於是我悄悄地打開皮夾,這才發現只剩大鈔,在一番內心掙扎之後,我又把皮夾收起來!唉!我身上沒帶小鈔,而大鈔另有用途,剩下的銅板又覺得太少了,只好就此作罷!
  
  走著走著,我經過了沙地,看見一大群可愛的小朋友在堆沙堡,望著小女孩天真燦爛的笑容,讓我內心十分開心,這裡有許多年輕的父母帶小朋友來此地戲沙玩耍,而旁邊就是鞦韆和溜滑梯,因此也聚集了許多小孩在此玩耍!走著走著,我發現有人群似乎往著某個方向前進與聚集,於是我也好奇地跟著過去探一究竟......!
  
  漫過一片翠竹與綠林之後,這才發現今晚的露天音樂廣場有”台北兒童藝術節”的活動登場,無怪乎這裡擠滿了人群,望眼過去,全是滿坑滿谷的熱情觀眾!這裡坐滿站滿了無數的年輕父母和他(她)們的小朋友!我來得正是時候,活動剛進行不久!於是我找了一個視野佳的小山坡準備佇足欣賞今晚的表演活動!
  
  活動的初期是兒童合唱團唱歌,聽著兒童合唱團唱著一首一首動人悅耳的原住民歌謠,讓我的心情也隨之飛揚起來!聽著猶如天籟般地原住民歌謠,讓我心裡感動不已!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聽到這樣乾淨而純真的歌聲了!小朋友天生純真的嗓音,是那樣地悅耳,是那樣地動人,尤其在詮釋原住民歌謠時,是那樣地感動人心,彷彿每一個音符都走進我的心靈深處,帶走了我的憂鬱!於是,壓抑久矣的情緒就此釋放出來,飛揚的歌聲撫慰了我的心靈,也在我的心中注入了一股新力量.......!
  
  合唱團結束團唱後,緊接著是頒獎活動,這才發現原來國內有不少人一直默默在兒童藝術的領域裡努力耕耘,不斷地創作與付出!在頒獎活動之後,緊接著就是今晚的重頭戲了---"京劇美猴王",主持人玉兔姐姐蠻可愛的,也擅長炒熱現場觀眾的情緒,於是在現眾無數的小朋友可愛的尖叫聲中,美猴王京劇( 國光劇團) 就此拉開了序幕!
  
  看著眼前的京劇表演,不禁地勾起我久遠前的記憶!京劇,是一種深具文化內涵和藝術精髓的表演藝術!而我五歲之前可是天天看京劇的:)只因我家的電視機壞掉了,只能看無線三台中的某一台(在那個比美麗島事件更早的年代,我所能看到的那個無線台有很多京劇節目)美猴王一開始的劇情有點沉有點悶,我那時還有點擔心小朋友會不會看不懂而睡著了,但隨著故事的進展,慢慢地掀起了高潮,從”弼馬溫”到”馬王巡視”,再到”偷蟠桃”,再到”偷仙丹”,再到”天兵天將奉命抓回妖猴”,這過程可謂高潮迭起,精湛的演技和豐富的肢體語言,可是完完全全地抓住了現場觀眾的心!掌聲也隨著劇情的高潮而不絕於耳,甚是精彩!
  
  關於京劇,對於小朋友也許一開始有點小沉悶,也許一開始會讓小朋友摸不著頭緒,也許一開始有小朋友睡著了!但,我得承認我的擔心似乎是多慮了,因為我發現周遭的年輕父母,會在表演的過程中適時地向小朋友詮釋劇情和劇中人之角色解釋!更有甚者,有父母會向小朋友說明在京劇表演中,如何表達”騎馬”或”馬”這個動物?通常是用一根短棒,而棒子上面有幾束馬鬃來代表”馬”!我不曉得我身旁所觀察到的例子是否為特例?亦或這是某些北市年輕父母對京劇文化內涵有一些基本的認識?亦或是在戲劇表演的過程中見招拆招,即時地向小朋友詮釋劇情與自己的見解?這還真是蠻有意思的現象呢:)

 

  

秉燭遊深夜有感 2008.8.3 凌晨1 :4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2101764

 回應文章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08/08/04 00:36

看到周遭小朋友燦爛的笑容和天真的容顏

我真得好希望-----她(他)們就是我的小孩

可惜不是 : (

   

小孩,讓人充滿了希望!

也對未來有著無限地發展可能!

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充滿了潛力

  

今日在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廣場散步

看到許多小朋友在廣場上和鴿子玩耍

也看到不少小朋友在偌大的廣場上恣意奔跑和父母同樂

不時傳出的童言童語,常讓人感到會心一笑呢

年輕,真好!一切充滿朝氣與希望!一切都是欣欣向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