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在消失的福鹿茶
2010/05/31 21:10:26瀏覽997|回應1|推薦33

福鹿茶我們鹿野鄉生產茶葉的名稱,是前總統李登輝還是擔任台灣省省主席時在鹿野命名的,至今已經走過了好幾十個年頭,可是如今已經慢慢的凋零中。

除了因為氣候的變遷,使得茶葉種植不易,加上製茶工廠緊壓低利潤,還有就是最近幾年有許多台灣茶農在越南種植茶樹並大量從越南進口茶葉,而且大多數還標示台灣生產,而衝擊了台灣茶農的生存空間,但是這個現象,無論是民進黨或是國民黨執政,好像都不太想解決這個問題。

最近幾年,鹿野大量種植香蕉,因為茶葉實在沒什麼賺頭,有時香蕉的收購價格高的驚人,所以許多茶農紛紛剷除茶樹改種植香蕉,於是茶園就這樣一塊一塊地消失不見。可是最近香蕉大量種植的結果,導致價格暴跌,其實農民就是這樣,看到什麼東西好賺就種什麼,可是往往等到自己要收成時,價格就是不怎麼好,可以把本錢收回來就不錯了,不像在日本,要種植農作物還要經過政府管制核可,以避免大量種植而造成價格近乎於崩盤的地步。

可是香蕉種完會再種植茶樹嗎?答案大部分都是不想再繼續種植茶樹的,除了因氣候昇高種植不易,種茶的利潤真的是奇低無比,寧可種植鳳梨或是其他農作物,也不願再復種茶樹,以前種植茶樹真的好賺,我現在住的房子,就是我母親先向農會貸款建造,再靠著種植七分地的烏龍茶慢慢不到三年就還清,以前一眼望去大量的茶園已經被其他的農作物所取代,至今已不復見之前的榮景。

說到農會我就有一肚子氣,我都不知道鹿野的農會在做什麼的,完全放任鹿野的農民自生自滅,就只知道經營那自稱是五星級但實際上是三星級的鹿鳴酒店,因為鹿野農會的總幹事和鹿鳴酒店的實際經營者是夫妻,結果把鹿野農會的錢就像肉包子打狗不知投了多少錢進去,還打著農會轉投資的招牌,可是經營的結果有沒有回饋到鹿野鄉呢?答案當然是沒有,這還不打緊,還背了一屁股的債。在鹿野的鄉民都不約而同知道一件事,鹿野農會裡的錢,都不知被這對夫妻挖了多少錢投到那個三流的飯店,因超貸案目前被判刑六年的夫妻倆,從一審宣判至今已經有兩年多沒消沒息,不知何時才能受到應有的報應。

福鹿茶曾經是鹿野的驕傲,但是現在看著它慢慢凋萎當中,已經不復以前的榮景,看在眼裡的我,除了搖頭就是嘆氣。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4084750

 回應文章

Jacyli 對你的陷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31 22:18

對茶沒研究的我

只享受那入喉瞬間的回甘味

來看看你嘍~

木旁....(art7744) 於 2010-06-02 18:38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喝茶有益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