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著這個身是自己(有影片)
2017/03/26 09:49:25瀏覽181|回應0|推薦6

執著這個身是自己(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今天學佛學了一輩子,沒入門,小乘初果我沒得到,大乘初信位也沒得到,這就是沒有成就。好像佛學校裡頭,小學附設的幼稚園,我們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沒執著身是自己有資格上一年級。一年級必定要把五種見惑放下,第一個身放下,真正不再執著身是自己。執著身是自己是最大的錯誤,這個執著障礙你入門,就是小乘你沒有辦法證初果,大乘你沒有辦法入初信。

身是一切眾生執著裡頭最嚴重的,這個最嚴重的我們常講情見。這個情見不是說男女的情,執著自己身是我,死也不肯放棄。夫妻情會變,靠不住,這個情執不會變,這對自己的身體情執不會變的,不會有一天身我不要了,不可能。真正覺悟的人才知道,這個身害了我生生世世,我現在搞清楚了,它不是我。所以這個地方首先要知道,我不生不滅。你用這個標準來看,身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當然不是我,我是不生不滅;搞六道輪迴不是這個身去輪迴,身有生有死。

那我是什麼?靈魂是我,有一些人這個說法,這個說法雖然不完全對,但是比一般人高明多了。靈魂就是佛法裡面講的阿賴耶識,妄心,它叫神識,它不靈,它要靈它就覺悟了,實在是它迷惑。迷惑,它有貪瞋痴慢疑,它有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是佛法講的根本煩惱,十個,它統統具足,一個都不少。這十種煩惱具足,就是道道地地的六道凡夫,生生世世在六道搞輪迴。

輪迴苦,永遠沒有停止,永遠沒有休息,明白的人形容它生死疲勞。這個事情只有佛清楚,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為什麼?就是為這樁事情。佛經裡頭一句話,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苦有究竟苦,永遠沒辦法擺脫的,那就是輪迴苦,究竟苦是輪迴苦。究竟樂是永遠脫離輪迴,不但脫離輪迴,脫離十法界,這是真樂,這是究竟樂。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七二集)2013/4/24 檔名:02-040-0272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9905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