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什麼時候世界才會和平?
2018/06/22 20:07:06瀏覽132|回應0|推薦4

倫理道德:什麼時候世界才會和平? 

印光大師開示:評修持各法 

  善導和尚,係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謂身業專禮,凡圍繞及一切處身不放逸皆是。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志心回向,亦可名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向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正)復永嘉某昆季書

 

倫理道德:什麼時候世界才會和平?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人間帝王是治一個國家,古時候沒有統一,國家都不大。佛陀在世,印度是部落的社會。中國在周朝還是部落社會,統一部落的是秦始皇,那個時候所謂天下。周朝在末後的五百年,社會亂了,大家把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丟掉了,欲望膨脹,大國併吞小國,到最後變成戰國七雄,八百多個國家變成七個國家。七個國家還要爭勝負,最後秦始皇把其餘六國滅掉,真正的大一統。統一之後,這些戰爭就避免了,不再有戰爭。

 

  今天地球這個社會,確實很像中國的春秋戰國。人家要問:什麼時候世界才會和平?那就跟春秋戰國一樣,地球統一了,地球上的戰爭就沒有了。這個話在民國初年,這英國人說的,羅素他說過。六十年前英國湯恩比也說過,湯恩比說得很多,他希望地球統一成一個國家,而且說誰有資格統一?他的下面答案是中國人最有資格。為什麼?中國從秦始皇統一之後,一直到現在還是維持著大一統,沒有分裂。所以他說中國人有統一的智慧,有統一的方法,有統一的經驗,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

 

  中國人的理念、方法、智慧是什麼?我們用一本書做代表,那就是唐太宗編的《群書治要》。如果不用這套方法,這是沒有辦法統一的,要學西方人的方法是做不到的。西方古時候羅馬統一歐洲一千年,羅馬亡國之後就四分五裂,到現在都不能統一,為什麼?找不到統一的方法。統一的方法實在說是教育,倫理的教育。倫理是什麼?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

 

  人與人什麼關係?人與人是一家人,人與人是兄弟姐妹,它就統一了;不是一家人的觀念,是統一不了的。那就是什麼?用武力,用霸道,把弱小的民族給滅掉,這樣統一。這個統一不會長久,為什麼?你把他滅掉,他來生轉世又到你家裡來,這問題怎麼能解決?上一世你殺了他,這一世他到你家裡來,他做你的兒女、做你的孫子孫女。他來幹什麼?他來報仇的,他會把你殺掉,你奪取他的財產,你還得要還給他,全都給他。因果教育,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九集)2013/8/18 檔名:02-040-0399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6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254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