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好為人師,這是大毛病
2018/08/19 19:53:40瀏覽206|回應0|推薦3

倫理道德:好為人師,這是大毛病 

印光大師開示:評修持各法 

 

  居士即俗修真,隨緣進道。執持一句彌陀,當做本命元辰。抱著慚愧二字,以為入聖階梯,聖地不厭屢登,錄其跡以開人耳目。誠可謂為法忘軀者也。然以光愚見,似乎可以止步休歇矣。縱欲廣遊,宜以神不須以身。彌陀三經,華嚴一部,當作遊訪路程。宴坐七寶池中,遍遊華藏世界。神愈遊而身愈健,念愈普而心愈一。其寂也,一念不可得。其照也,萬德本具足。寂照圓融,真俗不二。十世古今,現於當念。無邊剎海,攝歸自心。校彼披星戴月,冒雨沖風。臨深淵而戰兢,履危岩而驚怖者,不啻日劫相倍矣。鄙見如此,不知居士以為何如。(三)復高鶴年書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倫理道德:好為人師,這是大毛病 

 

    

  中國傳統文化裡頭,古聖先賢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惕,那就是「好為人師」,這是大毛病,處處以老師身分出現,這姿態很高。有沒有能力做別人老師?先要想一想,我起心動念,能不能給大眾做榜樣?社會大眾都起我這個念頭,這社會怎麼樣?得先問問自己,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個慈悲。我對待一切人,有沒有做到平等的關懷、平等的愛護?如果喜歡這個、討厭那個,這個不可以為人師。為什麼?心不平等。不平等的心領導一個團體,這個團體不會成就。

 

  成功的事業要有成功的領導人,這個領導人有智慧、有學問、有德行,寬宏大量,他會把這個團體帶好。真正有德行的人尚賢,崇尚賢能,有賢能的人要幫助他、要提拔他。看到他智慧、能力、愛心超過自己,我就得要讓位,這是大德。現在這個很少,拼命去爭,爭到後面會全盤崩潰。社會人要都懂得讓賢,這個社會是進步的,是往上提升的;個個都爭,霸著位子不給別人,這是往下降的,一代不如一代。

 

  眼前看不到,因果不饒人。遇到賢人,我讓,是我提拔他,我為一切眾生著想,不是為我自己。他做得比我好,他做,我享福,享他的福,自己也得好處。這個道理要懂。找不到適當的人,自己這個擔子要擔起來,這是不得已。擔起這個擔子,古人決定從他接受這個任務這一天起,他就開始培養接班人。這是中國人的美德。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四O集)2013/1/23 檔名:02-040-0140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500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422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