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為政之道
2018/05/20 18:45:58瀏覽281|回應0|推薦3

倫理道德:為政之道 

印光大師開示:評修持各法 

  近來人每每好高務勝。稍聰明,便學禪宗、相宗、密宗,多多將念佛看得無用。彼只知禪家機語之玄妙,相宗法相之精微,密宗威神之廣大。而不知禪縱到大徹大悟地位,若煩惑未淨,則依舊生死不了。相宗不破盡我法二執,則縱明白種種名相,如說食數寶,究有何益。密宗雖云現身可以成佛,然能成者,決非博地凡夫之事。凡夫妄生此想,則著魔發狂者,十有八九也。是以必須專志於念佛一門,為千穩萬當之無上第一法則也。(續)復姚維一書

 

倫理道德:為政之道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我們現在講政治跟治國的時候,反對黨跟不友好的鄰國,這個問題怎麼化解?學《無量壽經》、學阿彌陀佛就化解了。阿彌陀佛的心純淨純善,用純淨純善什麼都化解掉。手段,你看阿彌陀佛用的手段,就一句話,「今現在說法」。手段是什麼?教學。把每個人都教醒,覺悟了,每個人都清醒過來,每個人都回歸自性,萬德莊嚴。

 

  我們要學阿彌陀佛的真誠,學阿彌陀佛的智慧,學阿彌陀佛的慈悲,問題解決了。反對黨,他反對我,我不反對他,用這個方法化解。反對黨所提出的建議,我們細細去聽、細心去想,是好的,我們馬上依教奉行,我們感激他。有很多事情我們沒想到,你想到了,你提出來,我馬上做到。反對黨很奇怪,我提的你怎麼去做?只要提的是為國家好、為人民好,你提,我就來做。

 

  把反對黨變成兄弟黨,把反對黨變成朋友黨,好!把鄰國變作兄弟之邦、朋友之邦,沒有敵對。外交要崇尚仁者無敵,仁慈的人他沒有敵人,他沒有敵國。我們要包容他、要尊重他、要愛護他、要幫助他。反對黨裡頭有真正賢明的人,有能力、有智慧的人請他入閣,內閣裡頭的部長我請他來當部長。不能說他不是我一黨的,我決定不用他,那就錯了,我們的損失就大了。他那個黨要執政未必會用他當部長,我知道他有智慧、有能力,心地善良,我就聘請他做部長,化敵為友。需要你常常批評,讓我知道我施政的得失,希望你指出我的過錯,我馬上就改。改,我就有進步,人民得好處。

 

  如果有兩黨,兩黨打架,誰吃虧?人民吃虧。能一切為國家民族、人民著想,對立就化解了。凡是對立都是為自己利益著想,沒有想到國家民族,也沒有想到人民。多黨政治就是兄弟姐妹多,兄弟姐妹是一家人,大家都要為這個家庭,都要為這個族群,我們住在地球上都要為這個地球,世界才有和平。放棄自己的名聞利養,爭取大眾的安定、和諧、幸福。這些智慧、理念、方法、經驗都應該向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老師。所以《無量壽經》可以治國,《無量壽經》可以安邦。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一集)2013/7/9 檔名:02-040-0351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4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205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