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現前社會最重要的一堂課
2017/11/18 19:47:09瀏覽273|回應0|推薦2

倫理道德:現前社會最重要的一堂課

印光大師開示:論存心立品 

  學聖學佛,均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本。又須卑以自牧,韜光潛耀,上效古人,躬行實踐。能如是,則其學其品,便可高出流輩。每每聰明人,均屬矜誇暴露,尖酸刻薄。其心絕無涵蓄。其人非坎軻終身,必少年夭折。凡居心行事,必須向厚道一邊做。厚則載福,薄則無福可得。若再加之以刻險奸巧,則便如山峰峻峙,任何雨澤皆不受,任何草木皆不生矣。見續編復金善生書(續)復徐書鏞書

 

 

倫理道德:現前社會最重要的一堂課

 

  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把傳統丟掉兩百年,最重要的要教人什麼?第一堂課無過於恢復民族的自信心。你看都自己不相信自己。中國人為什麼要移民到外國?中國賺的錢為什麼放在外國銀行?這顯示什麼?對中國自己沒有信心,這才真正是危機。相信外國,不相信中國,中國還能夠延續下去嗎?這麻煩可大了。

 

  所以在今天教學教什麼?要把傳統文化拿出來,傳統文化要不拿出來,中國人的自信心就完了。我們信什麼?信外國人的,就會被外國同化,這個國家民族就會滅亡。把中國東西拿出來,講清楚,跟外國東西做比較,大家就識貨了,我們不比別人差,我們比別人優秀。

 

  孫中山先生實在是死得太早,他要多活十年,中國不至於今天這個局面。這個歷史的演變,他在《三民主義》民族主義第四講裡頭說過一段話,他說外國比我們中國強的就一樣東西,機器。機器我們比不上外國人,除這個之外,無論在哪一方面,中國人領導世界,都比不上中國人,統統都應該向中國學習,這是民國初年他在《三民主義》上講的。

 

  我們在近代,四十年前,英國人湯恩比說的,他講得很乾脆,「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講的什麼?他在四十年前預料到今天的社會,他看到了,今天社會是個亂世,用什麼方法解決?「用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你看看,人家外國人對中國文化有信心,我們中國人自己沒有。今天要救國家、救民族,從哪裡救起?從傳統文化救起,從大家一起來學習孔孟之道、來學習大乘,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我們這個民族才有希望,才不至於滅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三0集)2013/6/16 檔名:02-040-0330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2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0905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