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牟尼佛不是神,而是一個多元文化教育家(有影片)
2017/09/01 19:12:37瀏覽171|回應0|推薦1

釋迦牟尼佛不是神,而是一個多元文化教育家(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一切回歸到教育,確實問題都解決了;如果疏忽了教育,這個社會的亂象沒有方法化解,解決問題全靠教學。所以諸佛菩薩高明,是我們最佳的榜樣,你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沒有中斷。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教學不中斷,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我們繼承,我這一生章嘉大師給我決定的,他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因,是方東美先生講的,最初接觸佛經哲學,方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所以章嘉大師勸我,我就接受了。教我要學釋迦牟尼佛,學佛要先認識釋迦牟尼佛,將來就不會走錯路。

怎麼認識?他教我去念兩本書,《釋迦譜》、《釋迦方志》,《大藏經》裡頭有,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唐朝人編的。依照佛經的記載,等於說把佛經裡頭有關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蹟節錄下來。我們從這裡認識釋迦牟尼佛,肯定釋迦牟尼佛是一個教育家,他一生為我們示現的身分是多元文化義務的工作者,他是教員、教師,不收學費。

多元文化是什麼?他的學生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也不分宗教信仰,只要你肯來,他就教你,所以真的是來者不拒,去者不留,熱心教誨。是這麼樣一個身分,是這樣一個人,我們得認清楚、認明白。他不是神,他也不是天使,他也不是仙人,方東美先生說他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

我們看到湯恩比博士一九七一年訪問日本談話,這個以後整理出了一本書,我們在這個裡面看到,湯恩比博士對於佛教的看法跟方東美先生一樣。他說,佛教是宗教還是哲學?湯恩比說兩個都可以,說宗教也行,說哲學也行,它統統是,是宗教也是哲學,一點都沒說錯。所以我們現在希望所有宗教都回歸教育,這就是確實有辦世界宗教大學的必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二0集)2013/6/9 檔名:02-040-0320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0836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