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心,即本心
2017/05/09 02:32:47瀏覽711|回應0|推薦39

 

亞聖孟子是徹底的性善論者。

他認為,良心就是人所共有的本心。“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盡心章句上)人的本心,通過表情和四肢,自然而然地就會顯示出來。

人,從根本上講,都是有良心的。正如《三字經》開篇所說的那樣:“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所不同的,只是習性而已。所謂千人千面,千人千性,是也。

孟子曾對比人的勤懶,說明差別由環境造成的。豐年,年輕人以為糧食多了,就容易懶;災年,年輕人衣食都缺,很容易聚而為盜,幹出搶劫之類的暴行。這並不是他們天性就不同,而是由於外部環境的影響使然。

就像老百姓種麥,播種進土裏的種子都是一樣的,為何出土生長、成熟後就不一樣了呢?有的麥粒飽滿,有的麥粒乾癟,有的麥粒被蟲吃了,有的麥粒患病了,有的麥穗多粒,有的麥穗少粒,有的麥穗還是空的,未結粒...為何同樣都是麥種種的,竟有如此大的差別呢?無非是由土地的貧瘠程度不同,雨露的滋潤程度不同,人的精耕細作程度不同三個因素造成的。

因此,孟子以此得出這樣一個論斷:“故凡同類者,舉相似也,何獨至於人而疑之?聖人,與我同類者。故龍子曰:‘不知足而為屨,我知其不為蕢也’。屨之相似,天下之足同也。”(告子章句上)只要是同類的,都相似相通。人,也一樣。即使聖賢,也和我們是同類。所以,有一個名叫龍子的人說得好:人不知道別人腳的尺寸而在編草鞋,因為知道他不會編成盛土的大筐。只要是人穿的草鞋,尺寸都差不多,因為世間人的腳都相似。

接著,孟子又對人的味覺、聽覺、視覺以及五官進行了綜合比較,最後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心之所同然者何也?謂理也,義也。聖人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告子章句上)人心的共同之處都是理和義。聖人預知和控制了我們的心理,也就擁有了理和義。而理和義,不就是良心嗎?

人,之所以為人,不就是共有那麼一些“惻隱之心”嗎?

如果一個人,自己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對面對的饑寒交迫者,竟無動於衷,連最基本的同情心都沒有,這樣的人,他能算人嗎?

如果一個人,在遭遇罕見的災害面前,或山洪暴發,或突發火災,不去捨身救人,而是只顧自己逃命,這樣的人,連最基本的同情心都沒有,他能算人嗎?

如果一個人,若路遇受傷者、患急病者,不願救助,而是揚長而去,不聞不問,這樣的人,連最基本的同情心都沒有,他能算一個人嗎?

亞聖孟子所說的,假若有小孩掉進井裏,無論什麼人,都會盡力去救的。人所共有的良心在此時都會顯現出來。其實,並不盡然。君不見捨己救人的事,總是作為英雄、模範人物才有的先進事蹟在宣揚,就從反面說明本該人人應有的良心,並非真的人人都有。就像“黑色幽默”中說的那樣,有人掉入湖中,在呼喊救人聲中,卻夾雜著討價還價聲,“救上來給多少錢?”金錢的銅臭味已經完全泯滅了其僅存的“惻隱之心”,他還是一個人嗎?

在養狗成風的城市,一些人養的狗,每天喝牛奶、吃牛肉,也過著養尊處優的“貴族”生活,但讓其為尚未解決溫飽問題的貧困山區孩子捐助些過冬的棉衣,他卻一百個不願意,並堅稱,那與我有什麼關係?他可以對一隻渾身長滿長毛,見人亂咬,到處隨地拉屎拉尿的所謂寵物寵愛有加,而對於人的冷暖漠不關心,這樣的人,還有良心嗎?

人,之所以為人,在有同情心的同時,還要有“羞惡之心”,也就是要有廉恥,否則,那還能算人嗎?

亞聖孟子認為,人與禽獸的差別其實就只有那麼一點點,這一點點,其中就包括“羞惡之心”。動物無衣無冠,赤身裸體,人也能這樣嗎?動物不分性別,老幼雜居雜交,人也能這樣嗎?

人有羞恥之心,人視尊嚴重於生命。

人之所以為人,在有同情心和羞恥心的同時,人還有“辭讓之心”。即互諒互讓,互敬互愛。

“孔融讓梨”的故事,之所以千百年來一直流傳至今,就在於孔融僅有四歲,就懂得把大點的梨讓給哥哥吃,自己吃小點的,禮讓避免了相爭,杜絕了惡鬥,兄弟之間就會和睦相處。

如果每一個人,都只知爭鬥,不願禮讓,那爭鬥不已,悲劇能不一再發生嗎?

令人汗顏的是,我們這個一貫倡導“孔融讓梨”的國度的歷史,卻是一部血腥的爭鬥史。父子相爭,兄弟相殘的人間悲劇,一遍又一遍反複上演。男人爭權、爭財,血雨腥風,仍在爭;女人爭寵,醋海翻騰,也不示弱,哪裏還有什麼禮讓之心呢?

“他人,即是地獄!”哲學大師尼采的名言,今天仍被不少人奉為圭臬,就足以說明爭鬥仍是這些人的本能。被利欲熏心之後,他們一個個異化為饕餮金錢的餓狼、妖狐和惡鬼,他們還是人嗎?

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在具有同情心、羞恥心、禮讓心的同時,還具有“是非之心”。

什麼一直是對的,什麼從來都是錯的,什麼一貫能做,什麼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做。作為一個真正的人,首先要明辨是非,否則,那還能算人嗎?

如果一個人,公然幹起了殺人越貨,謀財害命的勾當,那他就是一個十足的強盜,他以此為能事,他還算一個正常的人嗎?

如果一個人,面對光天化日之下,恃強凌弱的暴行,無動於衷,他還有是非之心嗎?

分明知道假貨害人,為了謀利,卻大量推銷,他還有是非之心嗎?

分明知道自己在製造社會垃圾,為了出名,卻不願停止,變本加利,他還有是非之心嗎?

分明知道有碩鼠在瘋狂食黍,卻裝聾作啞,不願聲張,甚至為其作掩護,他還有是非之心嗎?

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共有同情心、羞恥心、禮讓心、是非心“四心”,即良心。按照孟子所言,有了“四心”,也只是良心的開端,還要擴而充之,推而廣之,才會擁有完全的良心。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0229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