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鞋子與我
2013/04/25 04:20:56瀏覽2029|回應3|推薦72
      鞋子與我 上中學時, 我已懂得愛漂亮, 幸好學校規定每天得穿白衣黑裙制服到校, 因為我連一件外出服都沒有。 我的白衣黑裙, 一共也不過只有兩套, 每天換洗著穿, 最怕遇到梅雨季節, 少了陽光曝曬的衣服, 總有一股發霉的酸臭味兒。 那時候家裡的熨斗, 是那種最古老式的, 小小短短, 後頭還有一個洞口, 卻出奇的重。 我常看見我的母親在那個洞口放上細小的碳火, 幫我那做校長的父親熨他的中山裝。 母親當然不會幫我熨制服, 那個年紀的我在鄉下已經算是大女孩了, 用灶頭燒飯, 洗衣, 上山砍柴, 照顧弟妹都是分內的事, 是不需要別人照顧的。 現在想起來簡直不可思議, 以前的人如果要熨一件衣服真是大費周章。 當然當時的我也不可能為了一條裙子, 去大費周章的燒一盆炭火放在那熨斗的後半段使之加熱, 所以每天我把黑裙子的摺子整齊的排列好, 把它壓在褟褟米的底下, 第二天裙子的摺子就像剛熨過的一樣平整, 這就是我愛漂亮的極限了。 這是沒什麼特別, 大家都一樣。 但是我的鞋子卻是我的一個天大的煩惱, 而且竟然影響了我一生的愛鞋癖。 說來沒人信, 我小的時候除了拖鞋外, 沒穿過一雙鞋子, 倒不是我媽虐待我不給我鞋穿, 而是鄉下孩子大家都是光著腳丫子上山下河的, 穿鞋變成是一件怪事。 有一天, 我們村子裡的派出所, 從城裡搬來一戶警察, 城市來的孩子, 穿著打扮都和我們不一樣, 果然是城市老鼠吃不得蕃薯, 他們家的小孩穿鞋子! 我死命的盯著那漂亮的皮鞋, 心裡羨慕極了, 我母親說等妳上了中學才會買給妳, 終於等到上了中學時, 我母親也真的買了一雙鞋給我, 可是, 天哪! 那雙鞋不但可以裝下我的大腳, 還外加三根手指頭, 這哪是鞋? 簡直是一隻船! 母親說物力維艱, 等妳長大還能繼續穿, 這樣才不會浪費, 母親的話就是聖旨, 是沒人敢違抗的, 於是我只好開著一艘大船上學去了。 等我逐漸愛漂亮, 鞋子就成了我最大的煩惱, 我恨不得趕快長高長大, 讓我的腳可以配合得上那隻大船。 我拼命的吃, 結果腳沒長大, 我卻成了一個大胖子, 一個大胖子開著一條船, 就成了同學平日嘻謔的對象, 真的是心事無人知。 從此之後, 我對鞋子就有了很深的情結。 我是一個不愛逛商店的人, 生活也是隨遇而安, 錦衣玉食最好, 粗茶淡飯也甘之如飴, 惟獨對鞋子, 我愛買鞋子, 紅的.綠的.黃的, 我全都喜歡, 平底高跟照單全收, 愈怪愈喜歡, 恨不得自己是一隻蜈蜙, 把每隻腳都穿上一隻鞋子的到處趴趴跑。 哎! 最可氣的是經營了近20年的洗衣店, 每日爬上爬下的周旋在機器邊, 不知道要怎麼穿我的高跟鞋, 我美美的鞋子就這樣束之高閣, 只好偶而取出當成古董一樣把玩之了。 O子 2007.03.2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iu&aid=7540786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5 16:34

真難想像一個校長女兒會(須)做那麼多跟我這農家女兒一樣的工作,我比妳好一點,讀小學時哥買過一雙涼鞋給我,也穿過「關公」鞋,但不大捨得穿常提在手上呢。讀初一時穿過(橡膠)皮鞋,很悶腳的。唉!那個年代雖苦,卻也熬過來了。親你一下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7 15:11

為了可以趕快長大好可以穿上那雙鞋而拚命的吃

結果腳沒長大,反而吃成了個大胖子,鞋子依舊像條船

真是~~~~~~氣哭汗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頭看
2013/04/26 02:14

日子沉澱以後往回看, 看到那些熟悉的景象與人物, 原來.....生命是這麼一回事!

我很喜歡這一篇的調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