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老的天堂,新北市我來了
2016/07/09 10:26:31瀏覽1087|回應1|推薦11

十年前當我在台北市某養護中心當主管時,當時機構的養護費三萬元,而一水之隔的台北縣(未改制)養護費幾乎低於北市一萬元左右,對服務機構而言都是強勁的競爭對手。

新北市養護業欣欣向榮,台北市卻悄悄萎縮

十年來物價不斷的攀升,房價飛漲,新北市的養護費終於上漲到十年前台北市的養護水準,而台北市呢?養護中心從原來的二百五十家左右縮減至一百家左右,這代表甚麼意義呢?台北市的業者出走了,他們或歇業或移居新北市,因此,新北市的養護業欣欣向榮在高樓林立的工業區廠房中,誰叫大公司紛紛出走大陸,廠房閒置。

那些惡言攻擊養護業的台北市民,你知道多少台北市的長輩正在新北市的養護中心安置著嗎?你知道他們的家人為了找一家合適的養護機構在台北市處處碰壁?移居新北市是不得不的選擇 ,誰不想把長輩放在鄰近社區安置,但一床難求啊!

你知道台北市的低收入市民可以在外縣市廉價的安置嗎?

你知道台北市安置一位低收入戶的經費是多少嗎?26250元!移居新北市或其他縣市多少錢呢?18000元。請問:台北市的民意代表,你們曾統計過你們的選民長輩在新北市很廉價的被奉養著有多少呢?你知道他們有如人球一般輾轉尋求安置場所嗎?你知道這些低收入長輩是養護中心棘手的收容對象嗎?你知道這是養護中心的老闆不能說出的抗拒收容的理由嗎?你們能不能少打口水戰,為我們的中、低收入弱勢選民擠出合理的養護費用,讓養護中心的老闆不再壓著無奈勉強收容他們,但我可以指著我的良心說,在我工作的場合工作人員對他們並沒有不同的對待,因為他們多半不清楚長輩的身分別。當然也請議員們把精力放在為我們的未來創造更好的養護空間,讓我們能免於缺少安養護處所的恐懼。

養護問題如同亂麻,你、我不能逃脫

長照保險不是萬靈丹,財源短缺是問題,但安全的安置環境、充足的照顧人力、完善的行政管理,缺一不可,但有人知道政府每年補助訓練出來的照顧人力有多少實際投入照顧行業的嗎?投入照顧行業的有多少進入養護機構?你知道那些人力多數投入醫院的看護工作嗎?你知道那些人獲得高額的看護薪資政府卻抽不到他們的所得稅嗎?當然你更不知道許多逃跑的外勞或非法入境者可能隱藏在醫院的看護中間,沒有人管理有著安全上的隱憂,而養護機構卻必須背著六個月的外勞名額,無法晉用新的人力,以致照顧人力短缺;而未來人力輸出國一旦禁止人力輸出,我國不願意吃苦卻要求高額薪資的照顧人力將從哪裡來?機構老闆負擔得起嗎?

感謝樂活養護中心的這一場大火,燒出了養護界必須面對的諸多問題,親愛的朋友,這不僅僅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要面對的問題,也是你、我不能逃避、即將面臨的大問題喔!安老大問題難解,唯有如網民所言:上帝啊!千萬保佑我,不要不小心活過八、九十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wuruth&aid=65360074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0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