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想到
2009/09/24 09:15:48瀏覽527|回應0|推薦1

沒想到


文/曾渙釗
 

週六到台北,參加一個管理協會的午宴後,與太太搭計程車欲轉往東區參觀一展覽。但車行不久就發現前面塞車了,車行緩慢,只好改到別處。

次日看報得知,因為台北縣市於前一日舉行「無車日」活動,政府官員說「沒想到有這麼多熱情民眾參與!」往年無車日活動只有六千至一萬名車友參加,今年竟爆出七萬多人,遠超出預期。因此造成周邊通路嚴重阻塞。

舉辦「無車日」是個專案,但任何事件或專案都有「沒想到」的可能,例如:

  • 沒想到景氣突然變壞或轉好
  • 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
  • 預定活動日突然發生颶風卡翠納(Hurricane Katrina)襲擊紐奧良
  • 原訂來台的交響樂團指揮突然因病去世
  • 邀請的來賓,出席的人數比原訂的多或少

不論是天氣,人員,交通工具,設備,物品等所屬的各項都有想不到的意外情況發生。

若能事先在規劃時多想一點,將替代方案也考慮進去,例如A計畫行不通,則進行B計畫,就可減少事後處理的難度和尷尬。老外說的;「Plan your work ,work your plan.」適用於任何情況。將可能發生不正常的現像都視為正常,則事先「沒想到」的事情就會降到最低。


管理拾穗(NO.90
更多資訊詳見安瑟網站
https://www.anser.com.tw/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sercomtw&aid=33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