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一支電動牙刷帶來的改變
2007/03/22 20:56:11瀏覽1758|回應0|推薦3

 〔不就是刷牙啊!幹嘛要這樣偷懶搞花樣!〕

這是我對電動牙刷的第一個印象,對於機器一向不太熱衷的我,居然從一支試用的電動牙刷開始啟發我的新人生。

這個周末就是母親節的前夕,我與他到百貨公司逛逛,就在戶外遇到一組專門推銷電動牙刷的宣傳活動,搭配招待玩Wii的影像,場面很新奇有趣,接著不知不覺被美麗的主持人吸引問答與引導試用。

(本文非廣告)

我以為〔刷牙〕一向是很私人的事情,通常是關在浴室裡默默進行,但,這次廠商為了推動〔新潮健康的母親節禮物〕,這樣大膽地推出試用,現場的服務人員與設備都是充分預備完善的,讓人可以更為安心地進行。 輪到我〔試刷〕的時候,我親身經歷的經驗或許接下來將改變我的一生! 

因為當場刷完的感受太棒了,令人回味無窮,帶回來的刷頭也讓人產生很大的希望,我一直回味那種刷牙不同以往的感覺。

那支電動牙刷是結合高科技的〔導航〕牙刷,搭配觀看像個電子鬧鐘一樣的螢幕,刷到哪裡感應到哪裡,哪一顆牙齒刷得太重還會直接提醒你,上下左右輪刷完畢之後會出現一個笑臉來回饋你,在兩分鐘裡有按摩、清涼、清潔、增加健康與自信的效果,使人精神為之一振。 

我原本是完全無法接受電動牙刷的,我的他多年前已經使用,我總是說〔你好懶〕,然後束之高閣。沒想到這一次的試用讓我徹底改變對於高科技的接受度,終於真的相信〔科技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好〕,甚至於產生〔新的疼惜自己的方式〕。

曾有一段很長的歲月,我在工作上的疲累與壓力使得我幾乎患有倦怠症,除了晚上無法馬上入睡之外,連刷牙洗臉的力氣都沒有,最明顯的是,居然出現說夢話的內容就是〔我刷牙了沒?〕,漸漸地我對刷牙這樣平常又一再重複的工作已經無力招架,甚至覺得自己脆弱不堪。

當然有種種複雜的原因讓我的生活無法滿意,但,這支電動牙刷真的讓我產生〔改變〕的潛在影響。 我將試用後帶回來的刷頭接在舊的握柄上,是完全密合的,接著我連續幾天交叉實驗比對的結果,發現:使用一般牙刷刷牙是一種手工繁複且仔細地動作,必須花心思而且刷完只能算是〔完成〕,然而最新的電動牙刷刷頭,除了不花心思可完成工作且連帶地可獲得按摩之後的舒服與口腔清新之感,短短二分鐘立即見效。

既然,生活可以有如此的選擇,你要哪一種呢?

於是,我在觀念上,終於可以拋棄舊有的〔傳統觀念〕,接受新的〔改良事物〕。

回到家裡之後,我延伸這種電動牙刷的概念,慢慢在生活與工作之間繼續找尋這些改變的契機,又有了巨大的發現。

也就是〔將工作所學應用在生活上〕。

我工作上一直是接觸輔助科技的領域,目標是改善各種身心障礙者的職場與工作生態,這項專業稱為〔職務再設計與職業輔導評量〕,一直以來,我總是在工作上盡力協助他人,卻老是忘了自己,或許潛意識裡:我覺得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已經無法改變,只能勉強接受現況,因此也不知不覺過得痛苦而不自知。

對我來說,那些生活上的難題、盲點與家中的傳統觀念,以及家人之間的互動有關,往往是令人氣餒而不想面對的。

包括〔對於年老的爸媽而言,我仍是個孩子〕,〔對於我的孩子,我們是個破碎的家庭〕,這些事實幾乎是牢不可破的念頭,沒有人想要去打破這樣的秩序。於是〔家〕對於我並不是一個快樂的處所,也不是實現理想的所在,充其量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而已,甚至有時無奈到〔不想回家〕的想法不斷出現。

這支電動牙刷已經讓我接受輔助科技在生活上可以做到的改變,我想其他地方也可以,我忽然想起書架上不斷買來卻堆得凌亂的書與雜誌,何不重新設計一個美觀實用的大書櫃呢?望著桌面上必須配合他的拿取需求而演變成紛亂錯置的生活用品,何不設計一個更符合自己與家人所需的桌面呢?

當然,腦海裡開始出現〔地板、桌子、椅子〕、、等等需要改善的畫面。 這些通通都是可以改變的啊,我們一直在幫助他人接受新的觀念與合適的工作生活模式,何不也應用在自己身上呢?往往一位專家很善於將專業的應用在協助他人,卻常常忘記先改善自己的生活空間,並且將專業有效率地徹底發揮出來,美化自己並且造福家人。

我將這些感觸與發現分享告訴他,他微笑著說〔你的想法很有智慧〕,我知道,我終於摸索出人們如何共處的方法。

有一個孝順的兒子,自從失去母親之後,他立志要陪伴父親,雖然父親有親密好友陪著,他仍珍惜所有父子共處的時光,只是他必須為此付出代價:生活空間只能擁有一個小房間。

這是他老爸住了幾十年的屋子,所有的擺設與物品都是為老爸而設計,

孝順的他無法移動任何歷史的痕跡,只能將就配合,犧牲的結果,就是他們只能擁有一個迷你小房間,可以想像要屈就在這裡非常不容易。

也因此,他曾經嚐試搬出去,但,最後總因為種種因素與需求,必須退而求其次配合。

這就是〔生活〕,想必人人都會有很多的建議與打抱不平,但是,人們生活的實情,就是有其〔妥協〕之處,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取捨之間,在此我不便贅述這個家庭的困難之處,我看到的是:尤其〔〕的知識層面越高就越能有彈性配合他人。像這樣住在一起是他們達成默契與協調的結果。

只是,大家表面上〔接受〕但心理上明顯地並不快樂


抱怨並不能解決任何事情,但是,卻能看見警訊所在。

不快樂要如何解決?

這個問題使他們逃避很多年,直到這個週末的電動牙刷,竟然使我領悟到答案,相信這樣的發現〔得來不是全不費功夫〕而是上天冥冥中的安排,讓人們在作繭自縛之後可以享受破繭而出的喜悅。

我非常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悟得如此的道理,並有機會嘉惠週遭的人。 由於我自己身為人母與人子,我的任何改變首先會影響到我的孩子與父母親。

這個周末,我度過一個非常難忘的母親節,我的十九歲女兒今年送我一個不同以往的禮物,以前她就像一般的孩子會跟我要錢去買個自己很喜歡的東西來送我,我當然會歡喜接受,然後,我再提供經濟支援來噓寒問暖,這是以往的模式。

今年很震撼地改變了,我收到一個〔創作〕,這是一張手工精緻的卡片,仔細看,裡面出現我與她常去誠品拿到的DM而組合的勞作,包括英文字與圖片,然而最感動的是〔她親手寫的文字與圖畫〕,

她說: 〔MaMa,妳是我最好的媽媽與a best friend of mine,總是在我天快塌下來的時候,當作我心中的那塊盤石,我非常appreciate你給我的一切…..I LOVE YOU,你一定要開開心心地喔。〕

最後貼上我與她在〔麻布茶房〕用餐談心的紀念。


那是個難忘的一天,想不到對她也是。 這張手工卡片已經夠用心了,更沒想到,我還收到另一個大禮:

她打開照相機讓我看看她的作品,我的眼淚馬上泉湧而出,那是個新式的相機,不但把我們以前的全家福翻拍了,而且加上配樂與投影片播放,更有往事歷歷在目之感!

自從離婚孩子七歲之後,我們幾乎就沒有合照,所有時光嘎然而止,然而,此刻我奇蹟地看到所有歡樂的合照與女兒成長的圖片,我年輕的身影與前夫、孩子歡樂的笑容,當時是那麼幸福與美好!

離婚這麼多年,其實我一點都不會耽溺於過去,我知道離婚有不得已的抉擇,這是正確的,但是對於幼小的孩子卻非常難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將難以免除地留下不可磨滅、不完美的記憶。記得在她青春期時光中,多少次,她質疑我是否愛她、機車的爸爸是否還是那麼愛她?

每一次的疑惑都將造成大大小小的地震,都有可能會離家出走或者做出傻事。
然而這些年來,離婚後的適應與各自努力的結果,我的發展與陪伴似乎在母親節這一天得到印證,我看得出來,孩子不是虛應故事只為了要拿更多的零用錢,這次象徵著她已經跨越一個成長的門檻,開始會真心欣賞〔真實無價〕的事物、會表達對於親人的孺慕之情、會相信雙親對她永遠不變的愛,而且用具體的行動把她實際保留下來。

很難相信這一刻是孩子自動做出來的,尤其是為了我。 我們通常會在他人的結婚大典上面,才會看到新人們非常用心地製作成長光碟,祝福驚嘆兩人與兩個家庭的相遇與結合,想不到這個場面提早出現在我的眼前,我非常滿足於孩子的成長,這比任何的成績或禮物都來得好!



接下來不得不提到我的老媽。


前幾天,我提早回通霄陪老媽過母親節,手裡提著一個蛋糕,我知道無所求的老媽喜歡甚麼,保證會讓老媽開心的是:

取悅假日即將歸來的小孫子,那是哥哥的三個小孩,我已經不會忌妒,而且會默默去做,儘管老媽交代(甚麼都不要帶,兩手空空就好)。

這次我回老家只有幾小時,我不想讓老媽為了張羅我的晚餐,而改變原來寧靜的生活秩序,我靜靜地看著她準備要給我帶走的東西,享受那一句只要說〔〕的滿足,

看著老媽像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倉庫,不斷地拿出土產要送給我,有時猶豫、有時明快,我看得很有意思,我知道在她心中每個孩子都要非常公平,取捨有點困難。

一個七十幾歲的文盲老媽,還能源源不絕地創造資源服務孩子,這是滿驕傲的事,所以,我也知道那就是她的快樂與成就所在。

之後,回到台北,雖然,我一直深思年老的老媽生活乏善可陳,是否有我可效勞之處,想想,他人在感懷生病或去世的母親時,是那樣充滿無限遺憾,於是,也會讓我想要給老媽安排一點新鮮的生活體驗,以回饋她的一生勞苦。

但是,一想到目前唯一對老媽的羈絆就是生病的祖父。

祖父現在就快一百歲了,二年前騎機車突然摔倒腦部瘀血,昏迷就醫,醫生看他這麼老了,於是希望說服家人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讓他自然老去。

但,之後在這祖父昏迷住院的日子裡,我的眾叔叔們卻一起回家跟我爸媽吵著要分家產。 由於我媽自小三歲就由我的祖父母領養,其實是眾叔叔姑姑們的大姐,我老爸也是老大哥,但是當這個大家長-祖父昏迷失去功能的空檔,突然就發生〔家變〕,這是祖父一直以來堅持不可以做的事情,如今發生了。

我爸媽選擇隱忍一切,以便持續〔家和萬事興〕的名言,忍受動產與不動產的切割,自己辛苦一輩子的成就要被迫與不成材的弟弟們分享,更難受的是要忍受弟弟們在爭取過程中不斷地刺激與辱罵,這些難以入耳的字句只是為了達到〔強取豪奪〕的目的,卻也在我爸媽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創傷,所有兄弟的情誼,此時已經蕩然無存,只留下心痛。

分家之後,祖父所有的動產與不動產都分完了,我老爸該放棄的該拿出來的現金也都分完了,現在住的房子在祖父過世之後,爸媽要被迫搬出去,只剩下山頭上養雞的部分保留一些,但是經過的路程上所有土地全是叔叔的,令人難以想像的未來。


更奇特的是,祖父居然在天然的養護當中,清醒過來,沒有手術與急救,堅毅過人的他自行吸收腦中血塊自然清醒,只是雙腿不良於行,如今已經過了兩年,仍然在鄉下老家由我的爸媽繼續扮演原來的角色,不讓他老人家感受一點的改變。


每一次,我看到祖父笑嘻嘻地看著我們回去,可以對話打招呼,心中感嘆〔這真是偉大的孝順〕。)

這一次,我回家雖然想要改變老媽的生活圈,但是一想到〔祖父不也是老媽的爸爸?〕我會想孝順老媽陪陪她,她不也是一樣想陪陪她的老爸,多一些陪伴嗎?

如果勉強改變生活,或者做一些調整,有時候會造成更大的衝突與不適。

如此一想,我就不再去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再用一般世俗的標準去看待她。

此時,她還有重要的包袱還沒卸下,強迫她去旅遊或者適應新事物,不見得是最佳的選擇。

此番,由電動牙刷、家中改變設計、孩子的賀卡到老媽的土產,這些種種的發展都是我的生命故事,這些日子以來,我讀研究所、心理諮商、團體活動、工作、寫文章、思考的結果,讓我向前成長一步,學習並且認真接受:

生活中的不順利與衝突是正常的,每個人的確是完全不同的個體,當想法意見不同時,只能探索自己、瞭解對方,最後接受這個結果,才是最好的決定。

就像〔轉角發現愛〕這句話,或許這個結論是很通俗而八股的,但,最簡單卻最難了解真相,也就因為任何轉變與矛盾的過程都是促使自我發現的契機,多經歷與反省之後,才能豁然開朗,

原來〔幸福早就等在那裏讓你發現〕,只要你認出屬於你自己獨特幸福的面貌,此時,你就會獲得你原本早該擁有的幸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83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