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家醜控制一輩子
2007/03/22 20:58:59瀏覽1640|回應0|推薦6

寫給時光隧道的一封信

親愛的時光隧道(我的秘密)妳好

多年不見,最近突然在一堂課上提起你。猛然發現你已經滿頭白髮,有一番歲月痕跡了。仔細看看你的臉孔,好像慈祥許多,少了一些冷酷與犀利,有點像是失憶的祖母。

我知道我把你的形象跟祖母悄悄的對號入座了,在盛世時期盛氣凌人、生病時令人厭惡、死後不勝欷噓。

我多麼想把妳的白骨重新組合好,好好地跟妳吃頓飯聊聊過去那些日子、那些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沒看見的事情,妳是怎麼處理的?我的爸爸、媽媽、叔叔、姑姑、兄弟姊妹們都好像被妳深深影響了?到底妳是不是個「失敗者」組成的惡魔?

最近上課時提到「餐桌上不能談的事」,我從來沒用過這樣的詞句形容你,如今,倒是滿貼切的,妳好像悄悄以這樣的方式存在。

請問,妳還記得嗎?

我上次提到有一個姑姑罹患了精神分裂症,當時大約五十歲,只聽說家庭長期發生問題,外遇、爭吵不斷,直到姑姑四十多歲高齡懷孕,生了第五個孩子以為可以挽救家庭,但是,以每次回到娘家的狀況來看,實在是越來越糟。直到醫師診治宣告「精神分裂症」必須住院治療。印象中,我看到的姑姑外表冷漠、兩眼發直,眼眶發黑…總之怪怪的。

媽媽說:「姑姑會拿東西打自己、尤其是胸口,每次打得怦怦作響,非常嚇人」。當時我大約國中,就要遠離家園北上去求學了,真沒想到,這就是妳在我心中的雛形。

我一直看不清楚妳的完整樣子,我應該再次找媽媽、爸爸求證才對,因為這一切的發展,使妳在家族的每個人心中逐漸無限制的擴大。

妳記得嗎?

我從小所看到的姑姑(還沒生病之前),是與我們鄉下人完全不同的雍容華貴、美麗高尚的,每一次當她從台北回娘家的時候,我們當時還住在人煙稀少的山上,沒有馬路無法通車,住在台北西門町的姑姑一家人每次回來,一定是大包小包、穿著時尚的喇叭褲,踩著「三吋麵包鞋或者高跟馬靴」爬著山路上山,雖然坑坑疤疤、顛顛頗頗,照樣衣錦還鄉!表姊弟們與我們在家三姊妹的年齡幾乎差不多。


大姑姑中年生病之後,「精神分裂症是否有基因的遺傳?」這個話題在我大姊家流傳開來,我大姊夫常常拿這句話來質疑大姊,我才突然感到事情的嚴重性。難道我也會被遺傳嗎?所有的疑問,隨著姑姑發病不願住院、四處找親人求助,卻意外地被所有人拒絕,直到被她的親娘(我的祖母)趕出去之後,好像問題就此暫時銷聲匿跡。


當時妳的黑暗彷彿已經悄悄成形長大,盤據在我們的心中,但我們都不想提起妳的存在,表面上的平靜蒙蔽了我們家庭的溝通,所有的成員在這個事件上卻默默學到「家庭不幸福不必回家講」、「不必自取其辱」的家風,那是妳早期的樣子。


沒想到,「無力感」讓妳的影響力可以無限大!

回顧過去,這個人一直都處在模模糊糊的狀況外,排行老四,又是四個女兒之一,理所當然在傳統家庭裡不會受到重視,獨自在台北異鄉坎坎坷坷地半工半讀地求學過日子,最後迷迷糊糊過早遇上了家庭的地雷「婚姻問題」,那其實是妳的黑暗勢力範圍。


這個人在妳的黑暗隧道中,不知不覺盲目地瞎走,層層疊疊不斷創造新的失敗、越陷越深、焦慮沮喪、生氣憤怒,其中撞牆的創傷紛紛擾擾,我默默奉守著你的指令「不幸福不能回家講」,只能以時光累積,不斷地成就妳黑色的力量。


包括「未婚懷孕」,一定不能講,忍到孩子八個月大了才第一次帶回娘家,直到二十年後的今日,回想起來,我一向只跟隧道中的自己共處,完全不瞭解所有人在這個隧道裡面是共生的,我一直看不清楚所有人的位置與處境,尤其是家中男性與女性所被賦予的高度傳統期待,特別是我的媽媽,我們這些女兒們的離家求學原本是不被家族允許的,因此,我媽媽必須在家中背負更多的責難與屈辱。


我們沒有人知道,妳讓我們這樣的家風繼續下去,對家族的延續只有傷害。


一代一代被傷害的人不知不覺學到最不喜歡的言行。關鍵人物祖母過世數年之後,這個魔咒似乎還未完全解開。並且在幾年前姑姑的大女兒突然跳樓自殺,成為悽慘的社會新聞,分散在四處各地的我們心中,每個人都有一番警醒。我只知道,這似乎挽救了我,我認為我家所堅持的「家醜不可外揚」、「道德傳統勝過一切」的堅毅作風,沒料到會有「自殺死亡」這一招,這簡直是王牌中的王牌


妳是無敵黑暗的,除了妳最擔心害怕的,就是我沒有使用過的王牌「自殺」。


我自從青少年國中時期就不斷地幻想自殺的招式,以反抗家庭嚴苛的箝制,卻從沒有勇氣去作到,這下子我看到一位家族的勇者實現了,也應驗了我之前的預感「人死亡之後,只會讓愛你的人傷心哭泣,你的仇敵並不會消失,而且你會逐漸被人們遺忘」。

我想,如果我選擇用自殺絕招來終結妳的黑暗,妳就再也不能控制我了,但是我所愛的、活著的人,妳卻會繼續加深對他們的傷害。


於是,雖然「姑姑的大女兒自殺」此事在有限的親友間蔓延開來,我們姊妹在電話中達成共識「低調、保密」不要讓爸媽、爺奶知道。不過,自此我好像悄悄在黑暗的隧道中點燈,我承認對自己鬆綁,我不再用嚴苛的家族眼光那麼自責、減少把自己陷在不幸的家族觀念、黑暗隧道當中。

我寧願家裡的「大人」們都已經知道了,即使遺傳的是我們家族長壽的體質,但是個別還是可以選擇提早解決生命,大人的責備不是絕對必然的,逆來順受也不是應該的,如要維持家族的表面風光,最好不要讓問題發生,其中之一,就是不能把人逼上絕路。


自此,得救最多的就是我,因為,我是個家庭問題的綜合體,如果把我逼急了,下一個自殺的可能就是我


解決黑暗的方法就是讓光進來

我不會一下子把妳這個黑暗的隧道秘密炸開,我決定要多找一些專業人士一起來開通、討論,使用最保險安全的方法,讓這個工程最艱困如同雪山隧道開採過程的不畏艱難,打通妳,變得明亮暢通又對人們有益。


其中,必須要見光的、吞吞吐吐講不出來的就是這些天殺的秘密吧!


這些見不得人的事講過之後,妳就見光了,以往,我一直保護妳,越是神秘,妳變得越趨向黑暗與邪惡。

我一直擔心承擔不了讓他人知道、讓妳現形的勇氣,因為,以上這些歷史,怎麼可能讓我的家庭、讓大家欣然接受呢?更何況我號稱是個專業人士,妳可以想像我是如何一再隱瞞、不溝通、不回家來讓天下維持表面的太平。其實隱瞞越多,就是讓妳越壯大,我說妳像是個最長的隧道,如今我親手幫妳加長了、挖得更深更黑,而且常常電力不足、燈光忽滅忽暗


以往我習慣處理你的方法,不外乎是「嚴禁參觀、嚴禁討論」。也就是「警告我的姊妹回家時不可以說」、「我自己回家時盡量不正面回答,只說老公太忙、出國等來掩蓋離婚的事實」、「工作上絕對不談」、「在外面不要與人談此話題」。只因為,我相信妳那黑色力量我一定抵擋不住。


更何況我一直深信,我的家族都不是溫馴的小貓,只要一有問題就會不知不覺狠狠地落井下石,例如「跌倒了→教訓一頓」、「打破碗了→大罵一頓」、「動作太慢→質疑你的能力」、「生病了→嘲笑你的身體不如人」、、,所以我的青春期總是在哭泣中度過,我不知道為什麼,每天好像都在犯錯。

全家人有樣學樣,個個嚴厲又殘酷。如此,我最為厭惡的言行、卻也學習得很快。可以想像,我在婚姻中、人際關係裡不會很理想,甚至結果是孤僻難耐也是正常的。


或許妳已經默默地注定了我的命!以為很多人,包括我一輩子都逃不過妳的手掌心,但是,如今被我發現了妳的存在。


妳一定萬萬沒想到「我的危機就是轉機」。

當我還活著,我就還抱著希望要面對妳,別以為我說笑,妳親眼看到我與女兒的關係改善,其實就是個奇蹟!因為狀況實在是太惡劣了,幸福婚姻所需要的要素,「性格成熟、經濟穩定、支持系統穩固」我都沒有。


妳知道的,一個家庭選擇離婚結束婚姻關係之後,孩子就要面臨被迫改變與選擇,當時,男方的家人不認為我可以看小孩,我的家人、我的父親堅持擁抱著黑暗的妳,說「當作沒生過吧!」,堅持我不應帶女兒回去。


可是我的七歲女兒已經聽的懂了,她該何去何從?在這個變化多端的社會裡,經濟生活不夠富足的中產階級,孩子遭遇家庭問題很容易被邊緣化、發生偏差,很慶幸地,我一路走來,我們母女曲曲折折終於沒有走入你的失敗者行列,這真是奇蹟!


其中,有個重要的關鍵,就在我的自我反省自傳中,「我決定必須讓妳見光」。

以往,我面對女兒時,心中其實是充滿了「滿溢的歷史情緒」,很多情節糾結在一起,變得兩人相處不是那麼純粹,有時候有外人在不能盡情地醞釀相處的氣氛,有時候,重要家人的意見會深深地影響彼此,各有心事的人想要排除萬難快樂地相處是那麼地困難。一次又一次與女兒不歡而散、轉身就走的為難,往往烙下無法撫去的傷痕。


一般家庭面對家有青少年已經如此,破碎家庭的問題更不同凡響


你以為「母親+女兒+青春期+叛逆+破碎家庭+其他=無解的親子問題??」

妳一定是暗地裡在偷笑,我絕對拿妳沒辦法,我曾經是的…直到,我摸索到一些好方法,我發覺女兒並非不想和我相處,只是,她需要幾個前提,例如:

一、    醞釀時間要長一點。

我必須保留較長的時間給她,全心全意和她單獨在一起,假如可以的話,特別為他準備一個房間、隨時歡迎她來住。


二、    不需要訓話、教育。

(可以彼此享受沈默、平靜地品嚐美食或觀賞電影。)


三、    要主動保證永遠愛她、支持她,不管她做了什麼事,請孩子相信妳。

四、    即使對方冷漠或沒有立即回應,也不要放棄親子關係,主動面帶微笑給她零用錢,不管她怎麼花,相信她是用在需要的地方,每個月設定一個基本基金,用完為止(停損點),不談任何條件。

(可以容許孩子犯錯的機會,也會贏得孩子日後的敬重。)



記得,有一次,

我與女兒約在天母見面,兩人見面照常沈默,我配合她安靜地走著,我提議去吃個晚飯,她不置可否,我們慢慢沿著天母東、西路漫無目的走了很久,沿途欣賞無聊風光,直到,看到兩人都能接受的餐廳時,我刻意不看價格欣然就坐,即使不太會點餐,但是飢腸轆轆之下,覺得真是人間美味。


慢慢地氣氛比較緩和了,兩人酒足飯飽捨不得離開,於是自然地開啟了一個話題,

我說「妳能想像媽媽年輕的時候嗎?」女兒搖搖頭。

妳相信爸媽以前戀愛的樣子嗎?」還是搖搖頭,

我只能描述一下才子佳人是如何令人稱羨,

女兒問「那後來為何會離婚?」,

這是個敏感的問題,所以我笑笑、四兩撥千金地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啊!

一些簡單的對話,其實是像兩個好朋友一起用餐。

女兒突然問我「妳會不會覺得我口才很差?」、「會不會覺得我很難搞?」,

我會心的一笑,我想這是青少年都會遇到的課題,孩子只需要一個肯定的答案,就會多一些面對「學校」「同學」「人生」的勇氣,

我回答:「不會啊!你已經比我以前同齡的時候好太多了,記得以前我差不多也是這樣,每天都在擔心同學之間友誼不夠穩固,渴望更多同學的喜愛,常常覺得自己很孤單….


我成功地沒有帶著我的女兒走進黑暗的隧道,

我們是在準備好、無憂無懼的心情之下,並肩攜手提燈參觀的,只要我沒有害怕,我的孩子就會跟著真的相信並且收到我對她的肯定,兩人之間就會如願建立友誼,此刻妳反而是促使我們在歷險患難之後最佳情感促發因子,一念之間時光隧道頓時有了方向,我深信「世上沒有任何關係比朋友關係更為有力」,尤其是親子之間又加上朋友的角色之後感覺會更加倍的無敵。


母女之間無疑的是一對最值得珍惜的伙伴,也是人生中絕好的匹配,我們可以母女聯手PK打敗妳,也可以成就妳,我們正在嘗試中,我們已經默默努力要聯手更多人,讓妳在安全中見光變成我們家族的天使力量。


就這樣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83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