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火花觀看後:吐槽與耍笨的漫才(相聲)藝人夢想成名的艱難
2018/03/13 01:00:09瀏覽3078|回應1|推薦51

        電影火花,在好友邀請下進電影院看了,日本的電影,很少看,之前和女兒看過解憂雜貨店,感覺很棒,預告片看來也不錯,再衝著這部電影在大阪電影節公布得獎名單中獲獎,男主角菅田將暉和桐谷健太以「火花」攜手登上了影帝寶座,同時火花這電影也入選了日本年度十大電影,就來看了。

       看完,還真看沒有很懂,不是在說搞笑的漫才,應該是喜劇不是嗎?不但沒有搞笑,還很悶,電影院裡悶的都快睡著,看完電影在搭捷運的途中,腦海不段出現男主角德永(菅田將暉飾演),10年的漫才師在告別演出那一場八分鐘的哀傷對話,當時看得我的心好酸喔!非常感人的表演演出,難怪他會是影帝。

中文預告片   

這是一部
看完會在腦海不斷思索的電影

      夢想出人頭地的搞笑漫才師(同相聲師)藝人德永(菅田將暉飾演),在娛樂圈以新人搞笑組合「火花二人組」出道,無法闖出一片天。在熱海火花大會上遇見比自己大四歲的前輩神谷(桐谷健太飾演),神谷的「搞笑組合」擅長表演大膽的漫才。德永希望神谷收他為弟子,也接受了神谷提出的「幫我寫傳記」的要求。從這時候開始二個人長達十年的青春物語,在二年後德永從大阪搬到東京,每天相約飲酒長談,討論的是搞笑的技巧內容,但,卻是幾乎沒有工作上門,徘徊在現實與夢想之間,一生中最黃金的歲月都在這裡.....

      而,神谷是個一邊帶著煩惱,一邊卻又致力於創作搞笑段子的故事,最終學到搞笑的哲學觀。二個人的相處與對話是火花這部電影的重心,夢想成名的無奈與生活的辛酸,真不是搞笑的電影。

 

      看完電影,很想看火花這一本書,在誠品買了由日本搞笑藝人又吉直樹首次嘗試書寫的中篇小說,獲得芥川龍的芥獎,不單單內容有趣,也獲崇高的文學評價。

      火花會讓我想起中國的相聲,在書的最後,相聲與漫才的異同做了說明。相聲與日本的漫才很相近,但有點不一樣,相聲是,中國一種傳統表演藝術,利用說、學、逗、唱來作表演。記得好幾十年前,還會在電視上綜藝節目上看到,近幾年在台灣好像沒落了,也或許我不知道。從前稱為「像聲」,是一種口技的表演節目,起源清光緒年間,在二次大戰時發展成熟,從一個人模擬口技發展成為單口笑話,再逐步發展為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等等。內容廣泛也包羅萬象,從單純的娛樂到針貶砭時事都有。對口相聲為二人演出,主述的人稱為「逗」,可以視為漫才的「吐槽者」;幫腔的人稱為「捧哏」,同樣是耍笨的人。
      而,漫才,由二個人組合演出,一個人負責擔任較嚴肅的找碴吐槽角色,另一個人負責滑稽的裝傻角色,二個人以極快速度相互的講述笑話。
      相聲與漫才,若以表演的「形式來看」,不論是起源於清朝的相聲,或者是起源自日本平安時代的「漫才」,從表演的內函來看,都有著地域性的文化脈絡,也各自發展成獨特的文化。對日本文化熟悉的朋友,看本片應該會很喜歡。

      從電影的火花中,德永和神谷的討論創意、搞笑的發想,真的是絞盡腦汁,純真的想以漫才師的身份活下去,十年的時間不短,最終還是屈服在現實,德永改行了作房產仲介。夢想與現實掙扎,最終夢想抵不過現實的迫切還是退去了。看完火花這本小說,對照電影中的情節,對搞笑文學,我是很尊敬的,對搞笑文學我從來不曾這麼的深深的體會過。

電影火花上映日期:2018年3月9日
影城:國賓影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11028665

 回應文章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09:21

看電影跟讀書是異曲同工的事

只是原著與改編後的電影總會有不同的地方

這也無仿

也是另外的一種感覺

就好像電影 魯冰花 也是改編自鍾肇政老師的原著一樣

書跟電影總有不同的氛圍

但無損原著的精神

魯冰花 無標題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3-13 09:41 回覆:

是的,改編自文學書的電影,無損原著精神

可能我不是很懂日本的搞笑文化,沒有享受到看這個電影的笑點或是真心

原著的書讓我明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