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么是观云望气
2018/02/14 15:01:55瀏覽205|回應0|推薦0

什么是观云望气

所谓观云望气,就是中国古代很流行的望气术,通过辨别云气来判断国家大事和人事吉凶。
观云望气有三种方法:观察阴阳五行之气、云气、太阳光、太阳周围的云气、日食和月食、昏暗无光的云气、贯日的白虹、日晕、月晕和云彩的形象。
对于古代人来说,望气和占星一样,都是关系到国家大事的卜筮之术。

什么是天子气
古代君权神授的观念十分浓厚,把帝王看做真龙天子,是上天意志的体现者。
所以在真龙天子出现的时候通常都具有非常的气象,表现在云气方面的特征就是天子气。
中国的历代帝王,几乎都有关于“天子气”的传说,例如传说黄帝与蚩尤决战在涿鹿之野的时候,黄帝的四周就有五色云彩伴随,呈现出吉祥的花朵形状,据说黄帝就是据此作华盖的。

什么是“十辉之法”
十辉之法就是通过观察云气的颜色、形状、高低、远近,观察它们对太阳、月亮以及天象的影响,根据云气的状态把云气定义为帝王之气、天子之气、大将之气、卿乡之气、胜军之气、败军之气,然后根据云气的形状来占卜人事吉凶。

班固在《汉书•艺文志》对望气术有记载:“凡观云气,仰而望之,三四百里;平望,在桑榆上,千余二千里;登高而望之,下属地者三千里。云气有兽居上者,胜。自华以南,气下黑上赤。嵩高、三河之郊,气正赤。恒山之北,气下黑下青。勃、碣、海、岱之间,气皆黑。江、淮之间,气皆白。”
班固在对云气的描述中,把云气的形状、色彩、高低与帝王、国家、战争、人事等对应起来,成为占卜吉凶的规则。

望气术是怎样影响古代战争的
望气术在刚出现的时候主要用来预测国家大事和战争情况。战国时期的墨子首先把望气术运用于战争方面,在《墨子•迎敌祠》中记载道:“凡望气,有大将气,有小将气,有往气,有来气,有败气,能明此者,可知成败吉凶。”
这段话的意思是:在战场上,可以根据敌人上方的云气来判断敌方的情况,墨子认为只有善于观察云气,才能预知成败吉。

中国古代很多军事家都精通望气术,能够根据云气判断敌我双方的优劣,从而决定如何排兵布阵、运筹帷握。

阴阳五行与望气术有什么关系
望气术发展到后来,也运用阴阳五行的生克关系来论断吉凶,
韬庐子在《云气占候》中这样论述云气:“望气之道,只论生死。若分颜色,亦有常理。黄吉青祥,白锐黑藏。加赤过猛,偏赤血光。焦为军疲,灰为死丧。绿为蚊患,黑涧龙翔。如天如晦,只看天色,以分顺逆。
青黄为德,喜色则黄,怒色则赤,丧色则白,哀色则黑。”
这段话就是根据云气的五色来论断吉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032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