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娘的心機
2016/01/29 06:04:46瀏覽353|回應0|推薦0
紅娘的心機
瀟湘藍

    紅娘,歷來都是熱心的、狹義的、美好的,這是戲台上的紅娘,世人因看戲而熟知。而看戲和看書不一樣,文本有許多心理描寫,許多枝枝節節。看戲圖個熱鬧,看書卻要花功夫,看懂、看透,更不容易。試問,王實甫的文言文劇本有幾人讀過,細讀又有幾人。

    字裡行間,我總覺得王實甫對紅娘的塑造沒那麼單純。

    一、紅娘看上張生,是促成崔張姻緣的重要前提。

    紅娘初見張生,是奉老夫人之命去找方丈問話,就在這當口,遇到張生。 “鶻伶淥老不尋常,偷睛望,眼搓裡抹張郎。”鶻伶淥老,是指眼睛清澈明亮,透著機靈。這一句講紅娘遇見張生,先偷眼瞧了瞧。 “不尋常”是對紅娘的第一次正面描寫,下筆便道出紅娘的不一般。她用眼角掃了張生一眼,可見她對年輕男子也是有心的。

    接下來,張生為了接近鶯鶯,上來搭訕。紅娘與張生一來二去,五句話。紅娘有問必答。第六句話,張生轉到鶯鶯身上,紅娘便開始發怒了。 “先生是讀書君子,道不得個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今後當問的便問,不當問的,休問。”紅娘也是正當妙齡,遇到一個“讀書君子”,樣貌還不差,這才有耐心和他說上幾句。沒想到,張生一心都在鶯鶯身上,紅娘頓感無趣了,便立刻變了臉。若只是尋常心思,張生言語莽撞,只需正聲回絕就是了,又何必講上那麼一大串,而且還發怒了。

    紅娘儘管教訓了幾句張生就走了,但一回去,就把兩人的對話告訴了鶯鶯,兩人面上輕淡,心裡卻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告夫人知道。”可見主僕二人都留了意了。

    請宴一折,紅娘與張生第二次見面。紅娘在窗外咳嗽一聲,張生開門作揖。紅娘一看,“烏紗小帽耀人明,白襴淨,角帶鬧黃鞓。衣冠楚楚那臉龐兒整,休說引動鶯鶯,據相貌,憑才性,我從來心硬,一見了也留情。”

    這幾句可是明明白白說出了紅娘的心思,她是看上張生了。後人評點,說怎麼忽然間插入了紅娘,併入渾水?我以為,世人只留意才子佳人的故事,不知婢女雖賤,卻也是心智齊全,感情豐富的。

    至於後來紅娘全力牽線成全張生與鶯鶯。那是因為她是鶯鶯的侍妾,鶯鶯嫁與張生,她也是張生的人。因此,撮合崔張,亦等於是幫了自己。所以,紅娘認可張生,看上張生,是非常關鍵的,是促成崔張姻緣的重要前提。

    二、紅娘善於觀察,有勇有謀,心機周全。

    老夫人賴婚,鶯鶯當下“粉頸低垂,煙鬟全墮,芳心無那”。又嘆“女人自來命薄,秀才從來又懦。”一怨自己命薄,二恨張生懦弱。而張生更是絕望,“只索解下腰帶,尋個自盡。”

    這當口,一向謹嚴慎語的紅娘站了出來:“先生休慌,先生之於小姐,妾已窺之深矣。其在前日,真為素昧平生,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至於今日,夫人實有成言,況是以德報德,妾當盡心謀之。”

    如此陡轉之下,紅娘的冷靜從容和心思機巧,全都顯現出來了。

    短短三句話,分量猶如千金。 “先生休慌。”一語震乾坤,瞬間把張生從絕望的坑里揪出來。 “先生之於小姐,妾窺之深矣。”一個“窺”字,道出紅娘多日來的冷眼旁觀。 “其在前日,真為素昧平生,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如此緊要關口,紅娘不忘先擇了她和張生的過節,說的委婉誠懇,不急不緩,真正紅娘的為人處世,哪是閨門千金可比。 “至於今日,夫人實有成言,況是以德報德”這一句,也不是直言夫人不對,只講張生有理,張生冤枉,為張生壯膽,與後面私會苟合而無半點心虛。最後“妾當盡力謀之”,一個“謀”字,赫然驚倒。這哪裡是一介侍妾,一個奴婢,簡直就是成竹在胸的謀士之言。

    隨後,紅娘立即給張生出了個計謀,讓他花園夜彈,以琴心訴衷情,再次打動鶯鶯。由此敷演至西廂私會,全在紅娘的安排之中。鶯鶯全然不知,身邊婢女早已和張生有約,言語引誘,以退為進,步步為營,真正老辣,不在話下。

    三、紅娘心比天高,遠見卓識,高於常人。

    《前候》一折,紅娘替鶯鶯遞約,來到張生窗口,先“將這紙窗兒濕破,悄聲兒窺視”看到張生“孤眠況味,淒涼情緒,無人服侍。澀滯氣色,微弱聲息,黃瘦臉兒。”心裡直嘆“你不病死多應悶死。”見了面,又對張生言:“可憐見小子,隻身獨自”,聲音柔和動情,世人以為紅娘所為雖為小姐,難道沒有看出一點女孩子自家的情腸。

    但當張生感激紅娘,許諾事成後以金帛拜酬。紅娘立刻恢復伶俐的常態,厲聲斥責:“我圖謀你東西來到此?我果然愛你金貲?我雖是女孩兒,我還有個尋思。”

    一番話令人恍如大悟。這張生心裡沒紅娘,紅娘啥心思,他當然不會去猜測。只以為奴才從來只為錢財辦事。紅娘卻是有口難辨,斷然拒絕,但是又不好說出口,兩個問句把張生問倒。那紅娘的尋思到底是什麼?除了她說不出口的“愛上張生”,還有什麼?

    看下文。 “這簡帖兒,我與你將去,只是先生當以功名為念,休墮了志氣者!”“你偷香手,還準備折桂枝,休教淫詞污了龍蛇字,藕絲縛定鯤鵬翅,黃鶯奪了鴻鵠志,休為翠帷錦帳一佳人,誤你玉馬金堂三學士。”

    這或許就是紅娘的志氣抱負。才子佳人自然是人間美事,功名富貴才能安享一生。紅娘其實想得很遠,她骨子里​​和老夫人是一個路子的人,看中前程,看中功名。只是她比老夫人眼光獨到,看得到張生的鴻鵠之志,心底氣量。這就是一隻潛力股,前程遠大不可等閒。而老夫人,只看得到眼前的富貴貧窮,只念著她那個有錢沒才的糊塗侄兒。想著靠親戚繼續光宗耀祖,享清福,卻把眼前這個筆尖兒就能橫掃千軍,又處處有情有義的乘龍快婿給忽略了。一高一低,顯而易見。

    再看後來事發,老夫人拷紅,紅娘三言兩語就把她說的啞口無言,就不奇怪了。

    紅娘不是個簡單的奴婢,她有主見,有心計。也不是簡單的侍妾,她未雨綢繆,有遠見有高見,不能等閒視之。


回帖人: wp13570 沙發
好文,領教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4512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