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抵達死海
2014/12/05 23:26:41瀏覽1918|回應9|推薦75

(20131214)一早準備離開阿卡巴,一路從紅海北上到死海東北部的Sweimeh這處度假小鄉鎮,距離約有3百公里,這趟旅程必須有警察跟隨,早上8點半出發,一個鐘頭來到阿卡巴70公里外的山區,周遭的山巒與道路旁全覆蓋著積雪,這樣的景觀出現在沙漠地區實在令人難以想像:漸漸的車子全都停下來,放眼望去整條馬路的車陣綿延了幾公里的長度。約半個鐘頭才解除了交通阻塞的狀況。

車子繼續朝北直駛,2個鐘頭抵達Wadi Al Yetum Customs Terminal關卡,休息過後再上路,兩個鐘頭來到了死海東南岸的As Safi 這處鄉鎮,據說這是舊約聖經創世紀故事中的瑣珥,當上帝毀滅的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後,羅得請求上帝赦免瑣珥這座小城,並與他的兩個女兒住在瑣珥的一座山洞中,從車窗遠眺只遠遠看到半山腰的白色建築。

死海東南岸的As Safi一座鄉鎮 

沿途的田野出現了零零落落標示著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白色帳篷,這些帳篷都是收容附近國家如以色列、敘利亞與伊拉克逃出的難民,1998年約旦與聯合國難民署簽署了雙邊協議來收容附近國家的難民,其中以敘利亞的一百多萬的難民人數最多。半個鐘頭後抵達了死海的一處觀景台,在領隊的指點下,我們看到了路旁的山頂處的一根細細的石柱,據說這就是羅得的妻子,當上帝決定毀滅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時,天使告訴羅得全家逃往山上避難,但不可回頭看,羅得的妻子沒有遵守這項規定,在她回頭看那一刻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據說這就是羅得的妻子變成的鹽柱

經過一處處的山谷,但見峽谷中匯流的滾滾洪流奔馳而下,彷彿一道泥流之瀑布,那聲勢的確壯觀極了,流入死海的泥水在海面上形成陰陽海似的景觀,這也是十分罕見的奇景。下午2點在死海邊的餐廳用完午餐3點半左右抵達了死海旁的Sweimeh小鎮,這裡全是世界知名的旅館,我們今晚投宿於Movenpick Resort & Spa度假旅館,這趟路走了6個多鐘頭,實在超乎想像的漫長。

 

泥漿匯流入湖

死海旁的Sweimeh小鎮

死海邊的這家莫凡彼度假旅館最大的特色在於住房的設計,以傳統的方式呈現出洞穴似的感覺,並且以地名來為每一棟住房命名,我住的那棟被命名為尼波山,是約旦一處聖地的名稱,實在太有意思了。進了房間馬上換上泳衣準備到死海浮游,走過迷宮般的一處處庭院,終於找到往海邊的石階步道,盡頭有一處沙灘,但卻沒有與海水相連,還必須走下一段石階才是海面,周圍佈滿了岩石,並不是我印象中的一般浮游的理想淺灘,更奇怪的這裡的死海竟然會有波浪,這樣一來根本無法輕鬆自在的浮游,勉強的下了水,每個人拍完照後就上岸了。

往海邊的步道

下面的照片拍攝於2010年


 死海簡介

 死海位於約旦高地與猶太山之間,它是一座內陸鹹水湖,全長6千多公里的東非大裂谷從約旦河一路延伸到紅海再進入非洲,死海是這條斷層帶上的湖泊之一。低於海平面約400公尺左右的死海是世界最低的一處湖泊,湖的長度80公里,寬度18公里。

它的主要水源來自北部的約旦河,因為沒有其他的出口,再加上乾燥炎熱的氣候,水份不斷的蒸發,所以湖水的鹹度是一般海水的8倍以上,一般正常情下水的比重是1,但死海之水的比重卻達1.2左右,高過人體的比重,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可以在死海浮游的原因。

下面的照片拍攝於2010年

因為水的鹹度超過一般的海水,水中缺乏氧氣,所以任何水生動植物都沒有辦法在死海裡存活,海水中只有一些細菌類的微生物存在,沿岸也很難有植物生長。海水蒸發後形成了濃縮狀態,並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鎂、鈉、鈣和碳酸鉀等,成為提煉肥料的來源。至於沉積於海邊的死海泥,則含有豐富的硫化物與礦物質,成為聞名於世的美容聖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9502490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8:06

很難想像,旅程必須有警察跟隨,感覺會怪嗎?
才想這樣冷的天,還可換上泳衣浮游,定很刺激。
不過,相較於當日的溫度,那些泳池和死海的溫度
似乎溫暖了些。

喜歡Amanda那張駐立在NEBO門口的美美頭像照。
看到您們那樣死海的浮游,想必感覺舒暢無比。
呵,以前曾買過條狀類擠牙膏似的死海泥敷臉。
對於那股流行,跟風過神奇的美容品,挺有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9 09:22 回覆:

因為天氣冷而且場地欠佳

團員們進入死海浮游的只有少數幾個人

進入了水中就不覺得冷了

死海有關的保養品種類不少

除了死海泥外還有琳瑯滿目的各類產品

價格都不便宜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7:52

今年四月到阿卡巴,自行租車一天,開到死海一遊;但純粹看景欣賞,沿途也見到難民營。

最後也是買了些死海出產的保養品,其中的body mud至今仍未開封使用。

沙漠地區早晚溫差甚大,即使是夏天,氣溫驟降後,可是寒冷異常;就像非洲一樣,高山也會積雪的。

此次約旦行僅在紅海泡澡,卻未在死海;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在約旦或以色列的死海感受一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8 20:43 回覆:

大多數觀光客來到約旦或以色列

就是為了感受死海浮游的神奇體驗

只是我們來得不是時候

百分之90的團友都放棄了難得的機會

中東地區戰火不斷造成了一批批的難民潮

幸好約旦伸出援手失去家園的難民才能有一處安身之地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22:01

真的很想體驗

那漂浮海面的滋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7 22:10 回覆:

漂浮於死海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真正感受到那神奇的浮力

漂浮時得慢慢去適應才能掌握平衡感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3:29
看到難民營,心就揪在一起.我這旱鴨子一直嚮往浮在死海上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7 09:27 回覆:

以前來過兩次怎麼沒注意到這些難民營

中東的每一次戰火都造成無辜百姓流離失所

真叫人嘆息不已

死海浮游是許多人嚮往的目標

適應水中的浮力得學會找到平衡點

才能享受浮游之樂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2:09

以為死海進入是必死無疑

怎麼知道是淹不死人~還能漂浮其上

眾多美女漂浮其上~

盡情享受天然的海水泥害羞

謝謝分享~祝福旅遊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6 22:54 回覆:

因為沒有生物可以存活的水域

所以被稱為死海

其實它也不是海而是一座鹹水湖

來到死海就是要體驗有趣的漂浮現象

可惜我們來得不是時候

缺乏天時地利兩要素留下了敗興而歸之遺憾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1:22
海平面下四百公尺
將近一座 101 的高度
加上可以漂浮其上
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6 11:30 回覆:

地球最低的一處土地

難怪成為舉世聞名的度假勝地

第三次浮遊於死海雖然是豪華旅館卻因為場所欠佳

沒有前兩次來得有趣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0:34

這輩子 大慨都沒有機會到死海 玩

妳真好雲遊四方 能夠記下 寫這麼多遊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6 10:42 回覆:

其實到死海並不難

只要有一星期的假期買了來回機票

就可以到以色列的聖地朝聖並在死海享受浮游之樂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0:12

死海泥是美容聖品,

遊客可盡情取用吧,

或者列入國家專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6 10:31 回覆:

湖岸邊的鹽泥到處都是

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取用

並沒有任何限制

2010年我還帶回了一包死海之泥

不過還是加工過後的成品比較好用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海
2014/12/06 08:57

以前就聽說死海淹不死人,哈哈~看了照片果然名不虛傳。

(今天新版不知怎麼的?無法留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6 09:26 回覆:

浮在水面上看起來很輕鬆

但得懂得怎麼浮

沒有找到平衡點讓眼睛碰到鹹水就會很慘

而且身上不能有傷口否則受到鹽水的刺激會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