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律哥(Jericho)
2014/11/21 23:10:27瀏覽3171|回應7|推薦81

風雨中我們一路的趕往耶路撒冷東北方的耶律哥(Jericho)耶律哥(Jericho)的原意為棕櫚樹之城,離耶路撒冷不到50公里 一路上的景觀與一般的綠洲城市沒兩樣,在乾旱的黃土地上散佈著椰棗林與灌木叢。耶律哥(Jericho)東邊有尼伯山,南邊是死海。為約旦河流經之地,水源不虞匱乏,位於海平面以下223公尺的地理特殊景觀,使它榮登金氏世界記錄為世界最低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所居住的城市之一,據考古學家們研究,這裡的古遺址上累積了約23層的文化,歷史可追溯到8千多年前。

耶律哥(Jericho) 的路途中

海平面0的標誌

耶律哥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了70次左右,據聖經約書亞記第6記載,當摩西死後,約書亞(Joshua)繼續完成摩西未竟之志,帶領著以色列的子民在沙漠中尋找著上帝應許之地,當約書亞來到迦南之地就決定征服耶律哥 照著耶和華的指示,他命令他的軍隊每天繞城一週,要連續六天,前面由7個祭司領導,並且抬著裡面放著十誡的約櫃,吹著羊角。到第7天時,軍隊必須繞城7圈,吹著號角並命士兵呼喊著,結果耶律哥的城牆果然倒了,約書亞如願的征服了這座城市,羅馬統治時代,安東尼把它獻給埃及豔后克麗歐佩特拉,希律王時代也曾在這裡建了冬宮。

這裡是加利利往耶路撒冷必經之路,路加福音19章曾有這樣的一段故事:有一天耶穌路過這裡,稅吏長撒該(Zachaeus)好奇的想看一眼耶穌,就爬到無花果樹上(sycamore),耶穌看到了撒該對他說今天我要住在你家,眾人知道這件事後議論紛紛,耶穌怎麼住到罪人之家。耶穌說因為他和大家一樣都是亞伯拉罕之子孫。撒該受到感動,於是決定把他的財產分一半給窮人。

 

來到聖經中所提到的試探山(Mount of Temptation),我們要搭纜車上山。根據馬太福音所記載,耶穌受洗後,在曠野中禁食了40天,那試探他的人就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把石頭變成食物。接著魔鬼帶著耶穌進入聖城後又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從頂上跳下去。最後魔鬼又帶著耶穌到山頂上,指著世間一切的榮華富貴給耶穌看,告訴耶穌說:你若膜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耶穌都一一通過了魔鬼的考驗。

 

坐在纜車上整個耶律哥的風貌一覽無遺,座落在谷地的民房還蠻密集的,散佈於各處的椰棗林倒也有一番綠意盎然的感覺,相對的纜車這邊的山壁最為險峻了。抵達了山頂我們沿著階梯走完一段斜坡,路的盡頭屹立著一座建於19世紀的希臘東正教的教堂。據說希律王也曾在山上建宮殿,四世紀時一些僧侶住在懸崖的洞穴中,拜占庭時代建了修道院。

 

正逢教堂與修道院開放參觀時間,沿山壁而建的修道院,既險峻又樸拙,順著山壁旁鑿成的一條蜿蜒狹隘的走道向裡面走,進入了一座山洞鑿成的禮拜堂,在最裡面還有一個洞口,洞內只容得下3人左右,所以參觀的遊客都在這裡排隊等待。走下階梯進入又窄又矮的洞內,已經有虔誠的信徒跪在洞內禱告,據說耶穌在禁食時曾住在裡面的洞穴中。

繼續沿著山壁環繞的走道向前,走過了大大小小的洞穴,盡頭是一座教堂,所有的信徒都會在這裡朝拜,教堂很小訪客必需分批進入,牆面全是聖者的圖像,耶穌的十字架旁有一處低矮的壁龕,地上放置了一塊圓頂的岩石,據說是耶穌受試探時,魔鬼要求耶穌把它變成麵包的那塊石頭,難怪信徒都圍著它來禱告。

 

回到山下,赫赫有名的以利沙噴泉(Spring of Elisha)出現於商店的庭院中,又稱為蘇丹的噴泉(Sutan’s Spring) 。在聖經的列王記下篇的第二章記載著先知以利沙的各種神蹟,其中一段寫著:耶律哥城的居民告訴以利沙,這裡的水質不好,使得土地荒蕪。於是以利沙走到水源處,將鹽倒入水中,從此水質變得甘美。這就是以利沙噴泉的故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9173776

 回應文章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1:55

謝謝您的專業記錄

一般人除非去中東朝聖

很少會去這地方旅遊的

能欣賞到您照片記載圖文並茂

真的感恩您付出時間帶我走一趟人文之旅

祝安康 如意 順心 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4 12:29 回覆:

這是聖經所記載的城市之遺址

雖然古代的建築都已經不存在

但它卻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一座很重要的舞台

三次的走訪都被旅行社的行程所限制

無法深入民間去探求其他的現況

這是比較遺憾之處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23:28

最近發現伊朗也不錯ㄋ!

去過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2 23:51 回覆:

當然去過了

2009年第二次去伊朗時還跌傷在伊朗住院半個月才被SOS護送回國

今年2014年我為了完成2009年未完成的旅程

我又去了第三次

才完整的把伊朗全玩遍了

因為旅行團排的行程無法滿足我的需要

我常常在團員回旅館時脫隊自己留下來逛

每次問路都遇到很熱心的伊朗人之協助

指導我搭公車或搭便車所以都能很順利的回到旅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2:54

相當於在地底(海平面下)223公尺的地方生活,實在是不可思議,是否跟吐魯番窪地般酷熱呢!?

妳的人生跟旅途景觀一樣,多元豐富又充滿驚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2 13:18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旅遊豐富了我的人生與知識領域

寧願捨棄了安逸居家生活追求各種不同體驗的旅遊生涯

跳脫出了平淡、平凡而變得多采多姿

我去的季節在春季與冬季

第三次(2013年12月)又逢寒流來襲所以並沒有想像的酷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1:44

絕壁上險峻的修道院
在缺乏工具的年代修建
不禁令人折服
宗教信仰所帶給人們的力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2 12:02 回覆:

耶律哥創下的紀錄與聖經的記載

使它成為世界知名的旅遊地

雖然現在只不過是一處普通的市鎮

不過還是吸引了絡繹不絕的旅遊人潮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0:44
羨慕格主是位有福氣者, 畢竟能夠遊歷這麼多的國家地區並不容易; 也祝福一切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2 11:26 回覆:

世間有這等福份的人的確不多

我很珍惜上天所賦予我的機會

好好的發揮我的專長才能不枉此生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0:35

哇哇!耶路撒冷是個遙不可擊的地方

好像在聖經看過 但是沒有去旅遊過

現在看到圖文並茂描繪淋漓盡致

心中雀躍真享有天能去旅遊一番

謝謝您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2 11:05 回覆:

一般來說台灣大部分的國外度假式旅遊都在日本、歐洲、紐澳、美國或東南亞

旅遊的資深玩家才會深入到中亞、西亞或非洲

中東因為屬於動盪不安的區域

所以除了朝聖團或旅遊玩家外很少人會想到耶路撒冷旅遊

這樣特殊的地方我卻去了三次

除了專業的領隊外很少人會有這樣的紀錄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08:40
Amanda的每張旅遊照片我都好想收藏
這樣千辛萬苦難得的遊覽拍回諸多的珍貴景象
我若是Amanda,一定滿斗室美景美照
足感心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2 09:27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您真是我的知音

以前很喜歡拍自己的寫真每次沖洗完照片

選幾張自己喜歡的照片放大貼在我的臥室

直到沒地方貼了才沒有再放大照片

改用了數位相機後我已不再沖洗照片

照片從最初的每回幾百張擴充到現在的幾千甚至上萬張

每次換新電腦幫我組裝的電腦師在電腦中裝了最大容量的硬碟

再怎麼大容量還是漸漸不敷使用

我得常常把一些舊的照片檔案燒錄刪除或存在外接硬碟

這麼多的照片中有得意之作我常拿來當我電腦的桌面

比起WINDOW的桌面漂亮

這點倒是很令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