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馬庫(Maku)
2018/11/19 07:30:19瀏覽1320|回應2|推薦63

(2014年5月10日)今日有半天的自由活動,Sareyn 是一座小鄉鎮,實在沒地方逛,只好到澡堂泡溫泉,午餐過後繼續趕往西邊的大不里士,兩地相距213公里,3個多鐘頭的車程抵達大不里士,今晚投宿的Hotel Pars旅館位於郊區,有一股衝動想搭車到市區逛一逛,可惜我對這裡的公車資訊不是很瞭解,因此不敢貿然嘗試。

隔天一早繼續趕往西北方的馬庫(Maku),距離有250公里,穿山越嶺的跋涉經過5個小時的漫長旅程,下午4點左右抵達馬庫(Maku)。馬庫位於伊朗的西阿塞拜疆省(Azarbaijan province)與土耳其和亞美尼亞之間的邊界,距離土耳其的邊界城市Dogubayazit將近70公里,遠眺前方土耳其的領土,不禁興起橫越邊境探險之念頭,那必定是無比的刺激唷!

聖達太修道院(Saint Thaddeus Monastery)座落於離馬庫的市區約7公里的山區,這座亞美尼亞修道院約建於7世紀,一千多年來因地震損毀進行多次的重建。相傳紀元45年耶穌的使徒之一聖達太(St.Thaddeus)來到這裡傳教,因為所宣揚的不是波斯傳統的宗教而被國王處死,信徒們在這裡為祂建教堂與修道院做為陵墓,每年的7月初從各地而來的教徒在這裡舉行聖達太悼念會。

聖達太修道院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兩座高度不一的多角形塔,塔頂呈現圓錐形,造型如同一座城堡,褐色的山丘搭配修道院乳黃的色彩,看起來十分的賞心悅目。伊朗的亞美尼亞修道院綜合景觀(Armenian Monastic Ensembles of Iran)包括聖達太修道院(Saint Thaddeus Monastery)與附近的佐佐爾禮拜堂(Chapel of Dzordzor),聖史提佩諾教堂(St. Stepanos)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聖達太修道院的外圍被石牆所環繞,教堂牆壁上的浮雕出現天使、動物與花草樹木的精美雕刻,主祭壇採用黑灰色的石材,壁龕呈現斑馬般的線條,所以也被稱為黑色教堂,新舊雜陳的建築物痕跡,顯示修道院曾進行多次的整修。

司機不知道佐佐爾禮拜堂(Chapel of Dzordzor)被重建在什麼地方,車子在市區繞行約半個鐘頭,後來在路人的指點下朝著湖邊的方向走,這條路蜿蜒於崇山峻嶺間,一路飽覽湖光山色之美景,也越走越荒涼,每個人都開始懷疑我們是否迷路了。這時天色已暗,前方的湖岸邊隱約出現小禮拜堂的輪廓,大家低落的情緒又重新振奮起來。

下車後每個人都埋頭疾行的朝前方山丘頂的小禮拜堂前進,卻發現無路可通,還好這時有一輛小貨車熱心的讓我們搭乘,10多位團員得分兩梯次搭載:約10分鐘繞過山丘的另一邊來到小教堂的前面,佐佐爾禮拜堂最特殊的是中央的圓塔與圓錐形的塔頂,塔的四面建築物呈現對稱的十字架的形狀,在湖景與四周的山巒之襯托下,散發出一股靈秀之氣氛,飽覽眼前的美景後,大家都覺得這趟路沒有白走。

離開佐佐爾禮拜堂(Chapel of Dzordzor)時大地籠罩在一片狂風暴雨中,車子在昏天暗地的夜幕下循原路朝市鎮的方向奔馳,晚上8點左右進入餐廳用餐,用完餐還得南下一百多公里趕往今晚所投宿的小鄉鎮霍伊(Khoy),隔天清晨一點鐘我們進入旅館,真正是餐風宿露的一段艱辛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0104327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辛苦的旅程啊!
2019/03/22 18:53
我實在很佩服妳的旅遊精神,好棒好辛苦的旅程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3-25 07:50 回覆:

第三度造訪伊朗

走的路線都是偏遠的鄉鎮

即使跟著旅行團走

仍然出現披星戴月的狀況

的確是艱辛的一次旅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0 11:01

本文所介紹的地區景點,看起來很安靜平和。

徒步前往禮拜堂的路中,既感受到小貨車司機的人情味也感受到自然的美景,

也是旅途中的樂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20 11:18 回覆:

這是一般遊客罕至之旅遊景點

我們一路跋涉來到這座邊界城市

參觀這些被列入UNESCO的人類文化資產

得到值回票價的收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20 11:23 回覆:

這是一般遊客罕至之旅遊景點

我們一路跋涉來到這座邊界城市

參觀這些被列入UNESCO的人類文化資產

得到值回票價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