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者的舞台
2010/12/28 13:21:33瀏覽487|回應0|推薦3

上個週末帶了小鬼們跑了一趟廣島,我們的目的地是大和戰艦博物館, 中途順路看了宮島和嚴島神社(是世界遺產),有機會看到嚴島神社這個日本唯一的海上“能劇”舞台。
能劇與歌舞伎相同,是日本的傳統舞台藝術。歌舞伎可以說是現代人也容易觀賞的娛樂性戲劇,能劇則是一種如果沒有註解就完全無法理解的古典藝術。今年夏天因為有機會在福岡能樂堂聽專家的講課,才了解到能劇的深奧魅力。

從舞台結構簡單的說,能劇前舞台一般代表的是現實世界,後舞台則是死者的世界。能劇的戲目構成基本上是邀請死者從後舞台經由走廊來到現世,在前舞台聆聽死者舞唱過去的故事、歷史及教訓。所以,能劇這個藝術是從死者的觀點回顧歷史、警醒現世的一個很獨特的世界,多數能劇舞台被奉納於日本各地的神社,更加深了它的神秘性。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473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