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品的味道
2010/12/03 15:17:44瀏覽346|回應0|推薦2
http://www.johnson.co.jp/cm/movie/kk_alcohol.mpg


此廣告建議多用清潔劑來檫餐桌,因為餐桌上雜菌很多。這是美國SC Johnson & son的日本子公司的產品,只有在日本銷售。我覺得這個玩意很日本。它有抓住日本民族超神經質的一面,也可以從它看出日本日常生活就是如此過度的愛乾淨。我不認為這種產品目前在國際市場上有多少競爭力,但也覺得有辦法連同這個“超愛乾淨”的生態一起出口,將來成長的餘地就會很大。

世界上跨國企業的競爭力,往往出自民族氣質或生活樣式等國土文化的競爭力。比如,HONDA、Canon、無印良品、任天堂等產品或服務,有體現出精緻體貼、小型多功能等日本文化特徵,或有提示隨身、節能、乾淨等日本的生活姿態; Google, Apple, Walmart, Starbucks等產品服務,就是有體現出先驅者精神,尖端、自由等美國文化特徵,或提示一些悠閒、開放、合理等美國人的生活姿態; 你也可以透過Siemens, Volkswagen, SAP, DHL等產品服務體會到質樸實際、高效管理等德國文化特徵,或德國人的普遍化、自動化的概念。

宏達華碩友訊鴻海...whatever,台灣的跨國製造業該面對的,我覺得是如何將台灣固有的氣質或生活樣式及文化融入到產品及服務內,讓世界市場感覺到它的產品服務是"something Taiwanese",而不是三星現代或者聯創華為都可以做到的,也不是谷歌蘋果要他們做的。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466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