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改變背後的改變
2010/04/11 13:13:22瀏覽990|回應1|推薦7

改變、不改變、不能改變與無法改變

在我們與孩子的教養裡,總是充滿這許多的改變。

改變孩子的生活作息

改變孩子的偏差行為

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

如此種種的改變都在我們的期許中被放進孩子的教育裡。

然而,為什麼有時候總覺得孩子不改變呢?

是不是我們操之過急,

或者我們總是用我們自認會改變他們的方法去要求改變,

卻「不能改變」我們自己呢?



昨天返家之後,開始思考有人跟我說有些人是無法辦法改變的

在他的一生已經這麼長,這麼久的人生裡,這麼根深蒂固的思維下,許多事情是無法被改變的。

如果身為大人的我們都忘了學習「改變」自己

讓我們為什麼、憑什麼要求我們的孩子「改變」?

或者我們為什麼不能陪著我們的孩子一起「改變」?



一直很推薦閱讀「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

我們都和孩子一樣,在教養的過程裡,不斷的學習改變

那種改變,是看著願景與目標學習,

當我們期望我們的孩子要有好成績,

那是不是我們也得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作息

是不是我們也得增加我們對孩子的課業的關注度

並且協助他們改變

我們也都能秉持我們對於孩子成長的熱情

陪同孩子一起面對改變

那麼,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連結才有價值



正如同前一封滴咕所說的

不要讓社會養你的小孩

不要想改變小孩,卻忘了改變自己



每個孩子都是一面反映著整個家庭的鏡子

也照映出他們累積出的個性與人格



我們總是在孩子身上學習

從改變我們自己開始,潛移默化對於孩子的教養

比每次要求管教、要求處罰、給予限制

來得有效多啊

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的李宗盛,他所創作的一首歌

詞曲:李宗盛 Jonathan Lee
專輯:希望 (1993)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的願望
我喜歡他們圍 繞在我身旁
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
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

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看 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

總在他們的身上 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
對自己、對人生、對未來的渴望
他 們是我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依稀記得他們出生時的模樣
我和太太眼裡泛著淚光
雖然他長得和我不是很像
但是朋友都說他比我漂亮
毫無意外我真的 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如果能夠陪著他們一起成長
生命裡就算失去一些別的又怎麼樣

雖然我難免還是會想
這 樣的歌很少人會欣賞
這一首歌無關兒女情長
只獻給我家那兩個可愛的姑娘
他們在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雖然我總是身在遠方
我 生命裡美好的一切願與他們分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vinlais&aid=393263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身作則
2010/04/12 08:57
身教重於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