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色財氣]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爲高;酒助禮樂社稷康,色育生靈重綱常;財足糧豐國家盛,氣凝大宋如朝陽!
2021/10/25 16:46:03瀏覽610|回應0|推薦3
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往牆裡藏;若能跳出牆垛外,不活百歲壽也長!
飲酒不醉最爲高,見色不迷是英豪;世財不義切莫取,和氣忍讓氣自消!
世上無酒不成禮,人間無色路人稀;民爲財富才發奮,國有朝氣方生機!

酒助禮樂社稷康,色育生靈重綱常;財足糧豐國家盛,氣凝大宋如朝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853707

相傳,蘇東坡與相國寺佛印和尚對飲。酒興起,佛印和尚即興揮毫一首打油詩於牆上佛印和尚: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往牆裡藏;若能跳出牆垛外,不活百歲壽也長!蘇東坡和道:飲酒不醉最爲高,見色不迷是英豪;世財不義切莫取,和氣忍讓氣自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853707

神宗皇帝和宰相王安石同游相國寺,見牆上題詩,頗感新鮮。王安石尊旨先和一絕:「世上無酒不成禮,人間無色路人稀;民爲財富才發奮,國有朝氣方生機。 」

神宗皇帝詩興大發即吟道:「酒助禮樂社稷康,色育生靈重綱常;財足糧豐國家盛,氣凝大宋如朝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853707

蘇東坡的「酒色財氣詩」

感悟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逢廟必進,而且喜歡與大德高僧交友切磋。

  相傳,有一天蘇東坡與相國寺佛印和尚對飲。酒興起,和尚即興揮毫一首打油詩於牆上佛印和尚:「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往牆裡藏;若能跳出牆垛外,不活百歲壽也長。」

  蘇東坡和道:「飲酒不醉最爲高,見色不迷是英豪;世財不義切莫取,和氣忍讓氣自消。」

  後來,神宗皇帝和宰相王安石同游相國寺,見牆上題詩,頗感新鮮。

  王安石尊旨先和一絕:「世上無酒不成禮,人間無色路人稀;民爲財富才發奮,國有朝氣方生機。 」

  神宗皇帝詩興大發,當即吟道:「酒助禮樂社稷康,色育生靈重綱常;財足糧豐國家盛,氣凝大宋如朝陽。」

  看得出來,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視角,解讀出的「酒色財氣詩」,各有千秋,見仁見智。

相關焦點

  • 四首酒色財氣詩,四種不同的人生境界~
    我閒讀蘇東坡軼事。一日,北宋大文豪蘇東坡閒來無事,到大相國寺,拜訪好友佛印和尚。哪知不湊巧,佛印外出未歸。蘇東坡信步來到禪房,無意中看到了禪房牆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題寫的詩。其詩云:「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蘇東坡看後,另有所思。隨後,他提起筆來,在佛印的詩旁邊,附和了一首。
  • 酒色財氣,何是何非?
    ,無意中看到了禪房牆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題的詩,其詩云:「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蘇東坡看後,另有所思,就提起筆來在佛印的詩旁邊附和了一首,他寫的是: 「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爲高;不義之財不可取,有氣不生氣自消。」 寫完後,蘇東坡次日就離去了。
  • 人生要灑脫,就學蘇東坡:儒釋道藝門門精通,酒色財氣樣樣不戒!
    據說有一次,蘇東坡到大相國寺去拜訪佛印禪師,發現佛印在寺牆上新題了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蘇東坡見了這首詩,覺得頗有哲理,但未免禪味太濃,脫離現實。酒色財氣,既然是「人人都在裡邊藏」,那如果把這些全都拋棄,人就算活得再長,又有什麼意思呢?
  • 「酒色財氣」的四重境界
    酒色財氣:舊時以此爲人生四戒。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出自元代馬致遠《黃粱夢》:「一夢中十八年,見了酒色財氣,人我是非,貪嗔癡愛,風霜雨雪。」——題記 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到大相國寺拜訪他的好友佛印和尚,恰值佛印外出,蘇東坡就在禪房住下,無意中看到了禪房牆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題的詩,其詩云: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
  • 酒色財氣:不可不戒,不可全戒
    酒色財氣,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出自南朝范曄《後漢書·楊秉傳》。且有關北宋蘇東坡的成語趣事。據說,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有一次到大相國寺探望好友佛印和尚,不巧,佛印外出,住持和尚就請蘇東坡在禪房休息,並特意端上了香茗美酒素餚款待。 東坡就獨自斟酌,不覺有些微醉,偶然一擡頭,見粉牆上新題有佛印的詩一首。
  • 略析古人對詩「酒色財氣」
    據歷史記載,在宋朝有一則四位高人針對「酒色財氣」進行賦詩和對詩的故事,其形式和內容均非常精闢和精彩,而且又非常具有現實意義。如若不信,就請你拭目以待!大家都知道,在歷史上蘇東坡(蘇軾)是一位風流不羈的才子,一生中,他經常和很多的好朋友在一起吟詩作對,其水平之高堪稱歷史之最。
  • 蘇東坡 宋神宗趙頊 王安石在大相國寺的妙趣和詩
    ,恰值佛印外出,蘇東坡就在禪房住下,無意中看到了禪房牆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題的詩,其詩云: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蘇東坡蘇東坡看後,另有所思,就提起筆來在佛印的詩旁邊附和了一首,他寫的是又一日,宋神宗趙頊(xū)在王安石的陪同下,來到大相國寺遊覽,他們看到了佛印和蘇東坡的題詩,感到頗有趣,神宗就對王安石說:「愛卿,你何不和一首?」
  • 酒色財氣,不可不戒,不可全戒.
    酒色財氣,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古人將「酒色財氣」這四個字連在一起,變爲勸誡性的成語以後,在元、明、 清三代六百多年間,習爲常言,到處傳用。酒色財氣,既是人生四戒,又是我們凡人所離不開的東西。用一句看似矛盾的話說就是,不可不戒,不可全戒。運用之妙全在一心,全在一個度字。
  • 酒色財氣歌:酒色財氣使人迷,佛前合詩世稱奇
    傳聞蘇東坡好佛,常於寺廟之間流連,他與大相國寺佛印禪師交情甚好。一日,蘇東坡前往大相國寺探訪佛印禪師,但來得不巧,禪師出門未歸,蘇東坡只好在主持的招待下小憩一番。獨自斟酌間,忽然看見牆壁上有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落款正是佛印禪師。見此詩,蘇大文豪頓覺心境開闊,文思泉湧,提筆一揮,合詩一首:「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爲高;不義之財不可取,有氣不生氣自消。」與前詩相互呼應,意境唯美,說理明澈。
  • 酒色財氣歌:酒色財氣使人迷,佛前合詩世稱奇
    傳聞蘇東坡好佛,常於寺廟之間流連,他與大相國寺佛印禪師交情甚好。一日,蘇東坡前往大相國寺探訪佛印禪師,但來得不巧,禪師出門未歸,蘇東坡只好在主持的招待下小憩一番。獨自斟酌間,忽然看見牆壁上有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
  • 酒色財氣 詩詞
    宋朝和尚佛印寫了一首酒色財氣詩:酒色財氣四道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蘇東坡見了和詩道:飲酒不醉最爲高,見色不迷是英豪,世財不義切莫取,和氣忍讓氣自消。酒色財氣歌酒是斷腸蠱毒藥,色是刮骨利刃刀。
  • 一人之下全性四張狂——酒色財氣
    全性四張狂分別是穿腸毒——竇梅、刮骨刀——夏禾、禍根苗——沈沖、雷煙炮——高寧,他們分別對應人生四戒酒色財氣。酒色財氣的典故和北宋蘇東坡有關,有次蘇東坡到大相國寺探望好友佛印和尚,佛印和尚不在,蘇東坡在他房間休息時,在牆上看到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牆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
  • 該不該遠離「酒色財氣」?《金瓶梅詞話》最精闢
    北宋時期,大文豪蘇東坡和佛印和尚是好友,一天,他到大相國寺拜訪,不料佛印因事外出,蘇東坡就在寺廟住下,無意間看到禪房牆壁有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蘇東坡讀完,略加思索,提筆在佛印的詩旁附和了一首,他寫道: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爲高。
  • 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
    關於酒色財氣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下面就由小編爲大家說說這個故事。這個故事還得從北宋大文豪蘇東坡說起,有一次蘇東坡到大相國寺探望好友佛印和尚。可是偏偏很不巧,佛印外出了,住持和尚就請蘇東坡在禪房休息,還特意端上了香茗美酒素餚款待。
  • 酒色財氣話上品 ——聊聊何天平的酒意水墨畫
    酒色財氣話上品 ——聊聊何天平的酒意水墨畫 2020-06-06 07:44:24   來源:合肥晚報
  • 酒色財氣有多傷人?
    他曾經有一首詩:酒色財氣四道牆,人人都在裡面藏;若是誰能跳過去,不是神仙也壽長!到底「酒色財氣」有多厲害?我來給大家講幾個故事,你就了解了。先說「酒」,它的定義是:「酒是穿腸毒藥」,但「無酒不成禮儀」!記得我開飯店時,有時候和客人聊幾句,他們講,內蒙人最好客,他請你,臨別時,他送客,你可千萬別說,去我家再喝吧,他喝的晃里晃蕩真去啊,沒有酒力,可別亂說。
  • 同寫「酒色財氣」詩,佛印淡定,蘇軾悸動,最牛的是王安石
    「酒色財氣」是古時候定義的人生四戒,其中的「酒」、「色」、「財」很好理解,與如今含義無異,至於「氣」,則指表面的虛榮。 佛印是僧人,推崇無欲無求,四大皆空,所以他認爲「酒色財氣」是圍困世人的牆,只有跳出牆外,才能延年益壽、修成正果。
  • 佛印、蘇軾、王安石、宋神宗,同寫酒色財氣詩,格局高低一目了然
    「酒色財氣」是古時候定義的人生四戒,其中的「酒」、「色」、「財」很好理解,與如今含義無異,至於「氣」,則指表面的虛榮。佛印是僧人,推崇無欲無求,四大皆空,所以他認爲「酒色財氣」是圍困世人的牆,只有跳出牆外,才能延年益壽、修成正果。
  • 蘇軾王安石等大詩人的「酒色財氣」詩,你覺得誰的寫得最透徹?
    酒色財氣,乃紅塵四欲,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英雄豪傑倒在這四個字上,所以有無數詩詞,寫酒色財氣之利弊,以警示世人。傳言,北宋著名僧人佛印,在大相國寺的牆壁上,題下這樣一首《酒色財氣詩》: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
  • 宋神宗領銜,王安石、蘇軾、佛印點評酒色財氣
    北宋時期,蘇軾的好友——佛印和尚,在大相國寺題牆壁上題有《酒色財氣詩》。詩云: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此詩很有禪意,明言世人多被酒色財氣所誤,能跳脫其中者,必能餘生安樂、福壽綿延。蘇軾看到之後,在佛印題詩的右側,揮毫潑墨,題一首《和佛印禪師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985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