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心勞宮穴拍腳心湧泉穴,心陽降交於腎,腎水暖而不寒,心腎相交好睡眠!如此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相安相生,延緩衰老!
2021/09/09 13:37:34瀏覽3624|回應0|推薦3

讚!2021年09月09日https://youtu.be/9Od1xzjQc_Y 手心勞宮穴拍腳心湧泉穴,心陽降交於腎,腎水暖而不寒,心腎相交好睡眠!如此心腎相交,水火既濟,人體才能相安相生,延緩衰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7517899

勞宮配湧泉,心腎相交好睡眠!https://youtu.be/9Od1xzjQc_Y 手心勞宮穴拍腳心湧泉穴,心陽降交於腎,腎水暖而不寒,心腎相交好睡眠!如此心腎相交,水火既濟,人體才能相安相生,延緩衰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7517899

2021年09月09日 13:01:52

在中醫學裡,心腎為「水火陰陽之主宰」。

腎陰升濟於心,使心火調和而不至於亢奮;心陽降交於腎,則腎水暖而不寒。如此心腎相交、水火既濟,人體才能相安相生、延緩衰老。經常按摩勞宮、湧泉,可使心腎相交。兩穴合用,對睡眠大有幫助哦!

①勞宮穴——掌中珍寶

勞宮穴屬手厥陰心包經穴 ,為心包經之"滎穴 ",取勞宮穴治療有清心安神,熄風涼血之功效。

取穴:

在手掌心,當第2、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握拳屈指時,位於中指和無名指指尖處。可將兩手頂於桌角上按摩勞宮穴,時間自由掌握,長期堅持可使心火下降,氣定神閒。

②湧泉穴——上下通調的補腎長壽大穴

取穴:

腳底第二趾與第三趾的趾縫,與腳底相連的一條直線,取1/3處的點,即湧泉穴。

反覆揉搓湧泉穴,可以促使腎水上升,澆滅上炎的心火,達到「心腎相通、水火既濟」,人生好格局!讚!手心拍腳心,湧泉穴勞宮穴,水火相濟!勞宮配湧泉,心腎相交好睡眠 2021年09月09日 https://youtu.be/9Od1xzjQc_Y

奇穴妙用:百會、湧泉、勞宮穴,人體與外界相通的三大奇穴

人體主要以三大穴道與外界相通:百會、湧泉及勞宮穴。因為這是三個穴位位於人體的最遠端,百會在頭頂最高處,勞宮在手掌心,湧泉在腳底心。

如果把人比作一棵大樹,那麼頭部相當於樹根,四肢相當於樹幹的分支,是一棵倒立的樹,大樹通過樹根來吸收養分,所以能量的匯聚點在樹根,能量從樹根通過樹幹分布到枝葉,而人的能量匯聚點在頭部大腦。世界上所有動植物都要從太陽吸收能量,人類也不例外吧,仔細想想有誰可以永久藏在地下可以終日不見陽光的。人可以類比「大樹」(象形思維)

正常嬰兒出生時都是頭向下的。

我們做任何事情是通過大腦的能量支配,能量是看不到的,只能看到能量所濡養的有形物質。

百會是「天」,湧泉是「地」,上則天部,下則地部,由通天達地,而頂天立地。這就是「天人效應」。百會朝天,通天合陽;氣沉丹田,湧泉接地,通地合陰。天地合陰陽合,人體內的陰陽小循環,與天地陰陽的大循環合為一體。

本質:百會通天、湧泉通地,勞宮則是可由人體主控的出入氣穴。

一、百會穴

定位:兩耳朵連線中點。百會為督脈之腧穴,位於巔頂中央,是人身最高的穴位,百會與手足少陽、足太陽、足厥陰和督脈五條經脈相交會,故稱三陽五會。

為什麼叫百會呢?我們知道,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要匯聚到頭上,而百會穴又是頭部的核心,是百脈所會之處。百脈所會,意味著通過刺激這一點能牽動百脈,所以《針灸資生經》上說,百會穴「百病皆主」,意思就是什麼病都能治。也可以說,此穴百病都會治,所以叫「百會」。

百會穴能針能灸,可補可瀉,具有醒腦開竅,寧心安神之功效。腦為元神之府,是人體生命活動中樞,百會穴處於腦的中央,故為治療神經衰弱、心悸健忘、失眠多夢的重要穴位。

百會穴

還可以選擇按揉百會穴,好比天降甘霖,滋潤萬物,把人體蔫了的機能、心神和意志重新激活,讓人振作,百會不僅是一個治病的大穴,還是一個改變人精神面貌的神穴。

二、湧泉穴

定位:在足底部,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第2、3跖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與後2/3交點上。(在你的腳板的人字形條紋交界處的那個凹陷處)

湧泉穴

湧泉,顧名思義,就是泉水奔涌而出的意思。湧泉為足少陰腎經之起始穴,腎與心、肝兩髒關係密切,心藏神、肝藏魂,腎主藏精,肝主藏血,精血同源,兩者相互資生。

湧泉為足少陰之井穴,乃腎之根本,能滋養腎陰,溫補腎陽,有開竅醒神,交濟水火的功效。

人老腳先老,治病先治腳,而腳的正中心是湧泉。腎是人的先天之本,腎主水,主管人體的水液代謝以及泌尿生殖系統,而腎經的起始之穴就是湧泉。湧泉穴可謂集多個「重中之重」於一身。

湧泉穴

第一,因為湧泉穴是腎經井穴,所以,它能治與腎系統相關的眾多疾病。如果人黑如炭色,本色外露,肯定是腎出了問題,而泌尿、生殖系統屬於腎系統,湧泉穴能通治這兩個系統的疾病。

第二,腎主水,水液代謝不利,會導致水沉下焦,積成死水一潭。死水中是什麼黴菌、惡蟲都能長的,人體的死水中情形也是如此,所以人與水液代謝不利有關的疾病,如小腹急痛、泄而下重、足痙寒而逆、腰痛、陰痹、腹脹等。而湧泉穴噴湧出新鮮的甘泉,能疏導死水,恢復身體的活力。

第三,心屬火。心系統(也就是心血管系統和精神系統)的疾病大多是因為心火太旺引起的,如心痛、心煩等。水克火,這時候的湧泉穴,就好比滅火用的水龍頭,正好把這過旺的心火澆滅。

三、勞宮穴

定位:位於人體的手掌心,把手輕輕握成拳頭,中指指尖所點的位置即為勞宮穴所在。

握拳時中指所點就是「勞宮」

勞宮。勞,勞作也。宮,宮殿也。意指心包經的高熱之氣在此帶動脾土中的水濕氣化為氣,如人之勞作付出一般,故名。勞宮穴為手少陰心包經的滎穴,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包絡者,心之外圍,就好像是在心的外面保護它的包膜,它可以「代君受邪」,就是有邪氣侵犯心的時候,它出來保護,先被侵犯。

具有清心泄煩、安神定志、溫補陽氣、行氣調血的功效,針之能治療心煩、心悸、頭暈失眠等症。

勞宮穴其實包括內勞宮和外勞宮。

外勞宮在手背中央,與內勞宮相對處。主治:風寒感冒,腹痛腹瀉、脫肛、遺尿等。

外勞宮

外勞宮臨床應用:本穴性溫,為溫陽散寒,昇陽舉陷佳穴,兼能發汗解表。可與補脾經、補腎經、推三關、揉丹田等穴合用治療脫肛、遺尿等症。

相關文章

保住男人續航力,只要幾招輕鬆搞定!

2016-11-29

男人無論是什麼年紀,對於腎的保養總是要小心的,腎虛這種毛病,平時看起來是小病,但長期不管就會造成大問題。人體主要以三大穴道與外界相通:百會、湧泉及勞宮穴。 百會通天、湧泉通地,勞宮則是可由人體主控的出入氣穴。百會穴五心穴即天心百會,地心湧泉,人心勞宮。

百會穴為什麼那麼重要,人體有幾個特別重要的穴位呢

2017-05-14

人體主要以三大穴道與外界相通:百會、湧泉及勞宮穴。百會通天、湧泉通地,勞宮則是可由人體主控的出入氣穴。五心穴即天心百會,地心湧泉,人心勞宮。百會為督脈之腧穴位於巔頂中央,是人身最高的穴位,百會與手足少陽、足太陽、足厥陰和督脈五條經脈相交會,故稱三陽五會。

搓腳心,屬於大補之法!

2017-03-28

人的腳心聚集了很多穴位,經常搓一搓保健功效驚人,可以刺激大腦神經和全身的血管,有益健康。搓腳具體有哪些好處?怎樣才能正確的搓腳?想必大家都很關心這些問題,我們一一解答。一、搓腳心能使腳部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供給腳部更多的養料和氧氣,使腿腳的新陳代謝旺盛力量增加行動矯健有力。

中醫穴位治病:這些長壽穴,每天睡前按一按,五大疾病繞道走!

2018-12-02

中醫表示:人體就是一張龐大而又複雜的「穴位圖」。②按摩手法:用熱鹽水浸泡雙側湧泉穴,加入少許食鹽,每日臨睡前浸泡15~30分鐘,用按摩手法推搓、拍打湧泉穴即可。

人體很重要的黃金穴位

2018-11-21

人體上的穴位也有一些位於黃金分割位置上,中醫說,5個穴位就是人體最重要的「黃金穴」。1:氣海穴,也就是常說的下丹田,位於腳底到頭頂的黃金分割點,具體在肚臍正下方1.5寸。

站樁:百會朝天,通天合陽、內外相濟、天人相應

2018-03-07

引言:中國武術種類繁多,不完全統計有完整訓練體系的流派有兩百多個。傳統武術里有形意拳、太極拳、八卦掌、心意拳等等,但是站樁是大多數武術採用的方法。

河圖數字五行二與中醫養生——百會湧泉養生

2018-01-08

易醫相通「數字隱藏的奧秘」,應用中國傳統文化、傳統術數,綜合「儒釋道」之精華來呈現「數字」的神妙!在《易經.繫辭傳》記載,「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河圖洛書全是用數字來表示的,白謂陽,黑為陰。河圖仲共有10個數,1,2,3,4,5,6,7,8,9,10。

幾十年的內家拳站樁經驗談,站樁實屬一種修行的工具而已!

2018-07-22

很多人為此而擔心,其實,這些問題僅僅是一些生活常識,就和吃喝拉撒,行住坐臥一樣,形成習慣,皆是自然。

反應遲鈍、記憶力差?補腎氣才是關鍵!

2017-11-06

**對於中醫來說,健忘從來不是單獨的一種症狀。它是在用遺忘來提醒你,要記得關照自己的身體,終究是哪些原因造成了年紀輕輕就如此健忘。

為什么小兒發燒必須灸湧泉呢,湧泉穴有那麼神奇嗎

2017-05-13

湧泉穴在腳心,也沾一個「中」字。湧泉,顧名思義,就是泉水奔涌而出的意思。湧泉穴,正是足少陰腎經的井穴,也就是起始穴腎屬水,腎水起於湧泉。人老腳先老,治病先治腳,而腳的正中心是湧泉。腎是人的先天之本,腎主水,主管人體的水液代謝以及泌尿生殖系統,而腎經的起始之穴就是湧泉。

百會穴,昇陽益氣,提神醒腦

2017-12-08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個神奇的穴位,如果你平時經常感覺到疲乏無力,睏乏不堪的話,那麼請試試這個穴位吧!、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和手少陽三焦經等人體重要經脈的匯聚點,為人體「百脈朝會之處」,故命名為百會。

常按六穴位抗衰老

2016-09-06

衰老是一種自然的過程,每個人都無法抗拒衰老, 但是我們可以延緩衰老的腳步, 那麼該如何延緩衰老呢? 中醫專家指出,平時多按摩以下六個穴位, 便可輕鬆養顏抗衰老, 下面就跟小編一起來看看這幾個抗衰老穴位的按摩方法。◆百會穴此養生穴位位於頭頂至後腦的黃金分割點。

任督二脈上藏著幾個長壽穴,這些黃金長壽穴位你都了解嗎?

2020-05-17

《黃帝內經·素問·骨空論》中有記載: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里,上關元,至咽喉,上頤,循面,入目。

初秋兩個穴位能有效緩解症狀 點按、拔罐、艾灸都可以

2018-08-26

中醫調病養生,主張天人合一,認為人與天相應,形神一體,這種狀態下是最健康的。如今已入初秋,人身上正好有兩個穴位,一上一下,象徵著天地陰陽。

人體5大黃金穴,按一按健康又年輕

2016-12-16

黃金分割這一比例被譽為最具審美意義的數字,體現在人體上,黃金分割點同樣很多,如人體身高的黃金分割點在肚臍,頭頂和肚臍間的黃金分 割點在咽喉。人體穴位也有一些位於黃金分割的位置上,它們對延緩衰老、延年益壽有著重要作用。以下5個穴位就是人體最重要的「黃金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751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