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應該避免1+1<2螃蟹效應:需以硬的制度和軟的文化來倡導團隊精神,企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2021/07/26 16:37:19瀏覽625|回應0|推薦2
堅決清除公司“螃蟹文化企業應該避免1+1<2螃蟹效應:需以硬的制度和軟的文化來倡導團隊精神,企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87163

信望愛商務商務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2671540 以團隊取得產品代理,建立生意,取得參與公司經營權賺取改善利潤,及仲介公司買賣利潤,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2671540 推動公益又持續營利的夢想計劃,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90406

堅決清除公司“螃蟹文化員工“雙小”意識嚴重(小農意識和小市民意識)全員缺乏大市場的概念,不是對外,而只對內,部門之間會相互埋怨,嚴重的會互相傾軋,互拆牆腳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87163 
信望愛商務團隊商務  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2671540 目標是:希望未來以團隊取得產品代理,建立生意, 希望未來以團隊取得參與公司經營權賺取改善利潤 ,及仲介公司買賣利潤 ,  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2671540  希望未來以團隊自己推動公益又持續營利的夢想計劃,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90406

“眾籌”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469934 有三步驟:1.實名審核,且確保項目內容完整,可執行,具價值,無違反項目準則和要求.2.籌資成功,有監督,輔導和管控計劃據以順利展開.3:當項目無法執行時,眾籌平臺有責任和義務督促項目發起人退款給出資人。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82929 敬邀 "一起發光,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469934 照亮世界!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7914205 共識:由無變有,由少湊多,多又更多;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671540
如alpine阿爾卑斯山的空氣,冰河水系列科技產品。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748299 

在飯局上話不多的人,其實他們是醒眼看醉人,這是高明的識人智慧。把別人看得很透徹,你卻摸不清他的深淺,這種人很不簡單。在酒桌上,主動給大家服務的人,把自己的姿態擺得很低,甚至用自己去襯託別人。明眼人都會感受到他的不凡之處,所以更容易贏得別人的好感,這樣就會得到更多成功的機遇。我們在酒桌上如果遇到了這二種人,千萬不能小瞧了他們,一定要重視了。
什麼是“螃蟹文化”
所謂“螃蟹文化”也叫“螃蟹效應”,是指當螃蟹放到不高的水池裡時,單個螃蟹可能憑著自己的本事爬出來,但是如果好幾個螃蟹,它們就會疊羅漢,總有一個在上邊,一個在下邊,這時底下的那個就不干了,拼命爬出來,並且開始拉上面螃蟹的腿,結果誰也爬不高。這就是螃蟹文化。
釣過螃蟹的人或許都知道,簍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蓋上蓋子,螃蟹就是爬不出去的,因為只要有一隻想往上爬,其它螃蟹便會紛紛攀附在它的身上,結果就是把它拉下來,最後沒有一隻能夠爬出去。
“螃蟹文化”與企業管理
螃蟹如此,企業也同樣,如果員工之間、員工與老闆之間經常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算計,或明爭或暗鬥,甚至想盡辦法去破壞或打壓,久而久之,企業組織裡就只剩下一群互相牽制、毫無生產力的螃蟹。
在競爭機制中,應避免這種“螃蟹文化”。競爭面前固然不必講謙讓,但競爭的規則卻不容踐踏,一旦規則遭到破壞,有序變成了無序,那麼,每一個個體都將面臨來自四面八方不擇手段的攻擊,結果就會出現“螃蟹效應”。
相互牽制的螃蟹永遠爬不出一尺竹簍,內鬥不斷的企業難逃“長不大”、“做不強”乃至一朝崩盤的命運。
“螃蟹效應”是一種企業倫理的反映,進而表現為不道德的職場行為。其主要特點是,組織成員目光短淺,只關注個人利益,而忽視團隊利益;只顧眼前利益,而忽視持久利益,相互內鬥,進而整個團隊會逐漸地喪失前進的動力,如此,便會出現1+1<2,而且隨著“1”增加到n個 span="">,最終的能量“和數”會遠小於n,從而最終失去生命力。這恰如封建社會裡各利益集團之間的互相傾軋一樣,最終導致朝綱敗壞,王朝沒落。
企業中也存在著這樣的現象,但一般不表現為單個人之間的內鬥,因為企業中的權力畢竟不比官場,只是職責的體現,單個的力量過於薄弱,而是結成朋黨,以部門之間或幾個團體之間的力量進行內鬥。這樣的企業一般是有過早期的輝煌,產品在市場上處於壟斷地位,一些管理者便昏的頭腦,不去思考組織的未來發展戰略,而是熱心於內部之間的爭權奪勢,於是企業會在內耗中失去活力。
企業應該避免1+1<2 strong="" style="color:#ff0000;font-size:large" data-mce-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large;">螃蟹效應:需以硬的制度和軟的文化兩個方面來倡導團隊精神,企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螃蟹效應”的原因
1.人的自私心理。這種自私心理導致了主觀傾向,是產生“螃蟹效應”的首要因素。
2.人的好強心理。人總是很好強,與同齡年人相比,往往誰也不會服誰,並總想在某些方面超越競爭對手,於是相互間總會形成牽制,有形和無形的爭鬥就展開了“螃蟹效應”也就應運而生。
3.人才的聘用制度不健全。由於人才聘用制度不科學,導致合適的人不能進入合適的崗位,許多有能力的卻得不到晉升,而一些專攻權術的人卻能平步青雲,這是“螃蟹效應”產生的客觀根源。
4.激勵機制與企業文化落後或不健全。使賢能者被同化而缺乏改革進取意識。
5.權力和責任不對等。有時權力大,職位高,承擔的責任反爾小了,所以心理上大家都嚮往權力,都想往上爬,於是一隻螃蟹向爬上去,其他的螃蟹總會想辦法去阻撓。
6.缺乏團隊協作的文化氛圍。沒有很好的用團隊建設的理念和文化來引導人產生協作文化.看不到1加1大於2的效應,讓自私的心理越來越膨脹。
7.小人,庸人當道。為鞏固自已的地位,他們對賢能者進行排擠,打壓,迫害,使整個團隊裡只存在差於自已及聽自已話的人。甚至踩著別人肩膀往上爬的心理,做出損人利已或損人不利已的事情。
8.平均主義。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平均主義意識作用,眼紅他人優秀而自已平庸,出現不配合或玩釜底抽薪的動作。
 9.墨守成規的保守主義者。平衡與穩定視作第一要務,怕有人打破平衡會產生其它影響而限制進取創新
10.體制上,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受阻。個人職業發展通道受到了限制,正常的方式無法實現時,便會採用異常的方式。
11.思想上,員工缺乏市場觀念。員工“雙小”意識嚴重(小農意識和小市民意識)全員缺乏大市場的概念,不是對外,而只對內,部門之間會相互埋怨,嚴重的會互相傾軋,互拆牆腳。
“廟小妖風大”的真正含義,指的就是較小的寺廟,根本鎮不住法力高強的妖魔鬼怪。每當妖魔鬼怪興風作浪時,寺廟中就會妖風陣陣,妖氣十足。螃蟹文化企業應該避免1+1<2螃蟹效應:需以硬的制度和軟的文化來倡導團隊精神,企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b="">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87163

“廟小妖風大”人作為一種社會性較強的動物,誰也不能保證永遠不與他人接觸。但如果自己的交際圈相對較小,那麼就很容易出現一些不必要的爭論。每天都要接觸同樣的人,久而久之就很容易產生審美疲勞,就是“廟小妖風大”的另一種解釋。螃蟹文化企業應該避免1+1<2螃蟹效應:需以硬的制度和軟的文化來倡導團隊精神,企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b="">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87163

12.戰略上,企業缺乏願景指引。尤其是文化層面,方向性,即員工心中缺少企業的燈塔和企業的靈魂,而導致員工意識短淺,不會在長期的企業發展中實現個人的發展,而轉而進行螃蟹爭鬥,從眼前的,身邊的更容易實現利益的道路上行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578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