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蒜你厲害!由大蒜帶起小鎮風貌,日本80%大蒜產地的青森縣八戶地區最南邊的田子町。
2021/04/17 17:28:25瀏覽445|回應0|推薦0

蒜你厲害!由大蒜帶起小鎮風貌,日本80%大蒜產地的青森縣八戶地區最南邊的田子町。「蒜素」除了對多種球菌、桿菌和病毒等有很強的抑制力外,也具有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病及預防感冒等效果,可以說好處多多!肝病、眼病、胃病的患者大蒜可要少吃,以免造成反效果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1397064

黑蒜的多酚含量高出6倍,被稱為「神奇的黑果」。除了比新鮮的白蒜更富營養外,黑蒜也較無一般蒜頭的辛辣味,取而代之的是李子般的甘醇味道,也因此在歐洲的許多餐廳也廣受歡迎。黑蒜同時具備美味及養生的價值,因此像是黑蒜羊羹這類產品,也是許多人孝敬長輩的伴手禮首選呢!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1397064

日本,以「海鮮、大蒜、幸運鳥」聞名的東北八戶地區,不僅提供開闊的自然美景讓您森呼吸,享用美食的同時還能養生。有著「大蒜之鄉」稱號的田子町,位於青森縣八戶地區最南邊,是日本國內80%大蒜的產地。養生風氣逐間興起的當今,天然的食材成為了民眾挑選的主要選擇,而大蒜則是蘊含豐富營養素的食材中,數一數二的明星商品。大蒜的營養價值高,不僅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及鈣、磷、鐵、鋅、硒、銅、鎂等無機鹽,其中獨有的「蒜素」除了對多種球菌、桿菌和病毒等有很強的抑制力外,也具有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病及預防感冒等效果,可以說好處多多!但若你是肝病、眼病、胃病的患者大蒜可要少吃,以免造成反效果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1397064 (圖來源/青森縣觀光資訊網站)

 日本東北的「大蒜之鄉」-田子町 

這次我們將視角轉移到日本,以「海鮮、大蒜、幸運鳥」聞名的東北八戶地區,不僅提供開闊的自然美景讓您森呼吸,享用美食的同時還能養生。有著「大蒜之鄉」稱號的田子町,位於青森縣八戶地區最南邊,是日本國內80%大蒜的產地。除了盛產高品質的新鮮大蒜外,還有世界知名的黑蒜,以及大蒜主題的各式料理和產品,從大蒜牛排風味餐大蒜口味的冰淇淋可樂、洋芋片,處處都帶給饕客不同的味覺體驗,甚至還可以親至蒜田採收豐收的蒜苗呢!© 由 欣旅遊 提供 不僅能吃到美味大蒜,還能體驗採收過程(圖來源/大蒜中心)

補充:八戶地區位於青森縣東南部,由八戶市及其周邊7個城鎮組成:奧入瀨町、五戸町、新郷村、田子町、三戸町、南部町及階上町,被視為是通往大海的街道。除了盛產富饒海鮮及超級保健食品大蒜外,更以當地人暱稱為幸運鳥的黑尾鷗聞名。八戶地區視野廣闊的自然風光、產地直送的美味佳餚和深入民間的在地體驗,皆是遠道而來的旅客所追尋的獨特經歷。

靠著大蒜 從戰後調零到翻身再出發

從戰後時期到1950年代,田子町除了林業、畜牧業外,就以產木炭為主要收入來源。然而1960年代,因石油大量開採導致人們對木炭的需求急劇下降。更令人更頭痛的是此處位於奧羽山脈底部,火山灰土壤太過疏鬆而不適合種植蔬菜。為了填飽肚子,許多農民都只能另求出路。一切的改變都來自於當時農業合作社青年俱樂部的志願者,引進了「福知白種」的大蒜種子來種植,並反複試驗以有機肥來改善土壤,一番努力後總算種出結實累累的大蒜。更令人意外的是,由於田子町因位於盆地,夏季與冬季的劇烈溫差和純淨水資源,而增加了大蒜本身的糖分。若以甜瓜的糖含量大約是14%至15%為基準,田子町生產的大蒜糖分則有40%之多,遠高於水果。這些大蒜在加熱後,隱藏在辣味背後的甜味將脫穎而出,溫和而不辛辣,是公認的高品質大蒜© 由 欣旅遊 提供利用蒜頭打造出各式商品(圖來源/八戶地區旅遊局)


大蒜牛排風味餐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來到田子町,一定不能錯過「大蒜牛排風味餐」。它可是結合了本地的三大高品質物產:牛肉、大蒜及米飯所融合而成的。田子町除了有眾人皆知的高品質大蒜之外,也養殖當地稀有的田子牛(たっこぎゅう),放牧於田子高原廣闊的草地,飲用清澈的泉水。這些牛隻在沒有壓力且野放的環境中生長,肉質非常有彈性。白米則是採收至少種植了兩年的稻米,米粒Q彈而香甜,即使冷食也很美味。大蒜風味套餐以大蒜可樂喚醒味蕾,搭配以大蒜入味的小菜九宮格,緊接著是重頭戲大蒜牛排壽司和味增湯,最後是大蒜冰淇淋來為這一餐完美作結。目前八戶地區有3家餐廳提供大蒜牛排風味餐,分別是田子町大蒜中心、名久井御食事處與勇壽司,不過由於每天限量提供,建議事先預訂才不會與香甜大蒜擦身而過喔!© 由 欣旅遊 提供 大蒜牛排餐可以一次享受牛肉、大蒜及米飯的美味(圖來源/八戶地區旅遊局)

 從大蒜中心進入大蒜的世界

大蒜中心的建築以大蒜鱗莖的形狀為設計靈感,裡面除了有許多關於小鎮的歷史及大蒜的知識外,也有商店和咖啡館,販賣多達100種以上,與大蒜相關的特色產品。此外,大蒜中心也於每年6月下旬舉行「大蒜豐收祭」,讓您親自下田採收,體驗當一日蒜農。10月份的第一個週末,更有讓人垂涎三尺的「大蒜牛肉節」,當日現烤的可是超豪華日本黒毛和牛。每每只要有與民眾同樂的活動,田子町的吉祥物「田子町王子」絕對不會缺席,甚至連採收大蒜都親自下馬。

© 由 欣旅遊 提供 大蒜中心以大蒜鱗莖的形狀為設計靈感(圖來源/大蒜中心)

田子町的吉祥物-田子町王子(圖來源/大蒜中心)

除了田子町的大蒜外,八戶地區還有另一個舉世聞名的寶藏,那就是奧入瀨町的黑蒜。經過長時間的發酵,大蒜獨特的風味及豐富的營養成分脫穎而出。與一般的蒜頭相比,黑蒜的多酚含量高出6倍,據說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因此在日本受到極高推崇,被稱為「神奇的黑果」。除了比新鮮的白蒜更富營養外,黑蒜也較無一般蒜頭的辛辣味,取而代之的是李子般的甘醇味道,也因此在歐洲的許多餐廳也廣受歡迎。黑蒜同時具備美味及養生的價值,因此像是黑蒜羊羹這類產品,也是許多人孝敬長輩的伴手禮首選呢!

© 由 欣旅遊 提供 蒜頭界的精品-奧入瀨町黑蒜(圖來源/八戶地區旅遊局)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左)。(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張先生肢體障礙、只有1隻腳,出門需要輪椅代步,也常需要朋友幫忙推輪椅,但其體重過去曾重達135公斤,每次請朋友幫忙很不好意思,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減重成功,即使有肢障及運動不便,他求助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10個月後順利減到目前65公斤重,張男親朋好友都驚訝說感覺他有如變成另1位帥叔了!

據了解,張男減重10個月期間,配合醫師開的藥與在家自主運動、控制飲食,運動方式多是以雙手推行輪椅,用雙手取代雙腳來運動,還有多握舉啞鈴。此外,在減重之前,張男什麼都吃,高鹽糖油及炸的食物都來者不拒,在減重期間,他遵循醫師不吃或減少吃上述食物,以原型食物為主,以開水逐漸取代飲料成為習慣。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表示,「運動很重要,但想要靠運動減重,很難!」,因為再怎麼運動也只能影響10%體重量,吃進去想要動出來比登天還難,因此想要快點瘦就要管好基礎代謝,換句話說是吃得恰如其當。舉例來說,1個麵包300卡,要跑3公里才能消耗掉!要減重的朋友可以把「吃」當成研修飲食管理課程,並搭配醫療專業輔助,才是減重根本有效之道。

沈振榮說,曾有減重專家指出「會肥胖是因為沒有控制好代謝!」1個人在完全靜止下,如坐辦公室辦公或躺臥床上,身體所需要維持心跳、呼吸基本運作而需要消耗的卡路里稱為基礎代謝,而人體9成熱量消秏都來自於基礎代謝,只有1成是日常生活走路、吃飯、上廁所及運動消耗掉,如吃進去食物的熱量超過基礎代謝,那不變胖是不可能的!

沈振榮強調,台灣肥胖率已是亞洲第一,反觀日本、韓國及香港肥胖的民眾比台灣少,因為台灣美食俯拾即是,電視和網路部落客美食料理介紹文比比皆是,身處在美食世界的台灣,要節制飲食不胖,真的需要超強意志力及自律,不是不能吃,重點是要怎麼正確吃。

 

 

 

 

 

 

 

 

 

 

 

 

 

 

 

 

 

 

 

 

 

10個月減重70公斤的50歲張先生(右者)與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左者)。(圖:安南醫院提供)

可怕!暗夜降「磚頭雨」砸毀多輛車 業者祭5萬獎金揪兇

TVBS新聞網

超商偷酒判拘役 闖民宅偷米酒竟沒事!律師:恐有失公允

三立新聞網

總統是幹什麼的?馬英九:發漢堡的

NOWnews 
  • 135公斤中年叔 配合醫師10個月甩70公斤

  • 健康網》別再抗拒油脂! 營養師詳解「油」什麼好處

  • 健康網》如何養成好膚質? 5大優質蛋白不可少

  • 健康網》高鈣且能助排便 秋葵這樣吃最健康

  • 健康網》減肥也能滿足口腹之慾 營養師揭8大低卡鹹食

  • 健康網》一樣的麵為什麼口感不同? 牢記4重點輕鬆煮出Q彈麵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139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