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長壽最佳方式:每天吃160克水果X2份,240克蔬菜X3份;菠菜,生菜等綠葉蔬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皆宜。
2021/04/12 13:19:08瀏覽529|回應0|推薦0
按摩章門穴用雙手手指指端按壓章門穴位,並且做環狀運動。每日2次,每次2分鐘。章門穴為臟會穴,統治五臟疾病,具有改善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作用功效。另外,敲打章門穴可以增加膽汁的分泌,增強消化能力,能消化掉多餘的脂肪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健康長壽最佳方式:每天吃160克水果X2份,240克蔬菜X3份;菠菜,生菜等綠葉蔬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皆宜。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來源: 針推醫學網

章門穴英文名稱:Camphorwood Gate,十四經穴標準定位編
|章門穴位置 | 章門穴痛|穴道按摩|與穴位引導|經絡功效|圖解章門穴位依據《針灸學經絡與穴位記載章門穴位置在側腹部,當第十一肋游離端的下方處為章門穴位所在之處。章門穴:屬足厥陰肝經,按揉此穴可疏泄肝膽,健脾消滯,可促進胰臟的血液循環及調理肝臟疾病:肝脾腫大,肝炎等,也能幫助消化,避免食物堆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引起三高等疾病,輕胰臟負擔,遠離胰臟癌:二多一少加減重 •宜:富含葉酸及維生素B6食物:少糖•忌:肥胖,抽菸,高糖飲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章門穴隸屬於十四經穴中的足厥陰肝經穴,簡稱為肝經。足厥陰肝經穴絡脈總共計有14個穴位,若章門穴痛即發生於此經脈部位,按揉此穴可疏泄肝膽,健脾消滯,可促進胰臟的血液循環及調理肝臟疾病:肝脾腫大,肝炎等,也能幫助消化,避免食物堆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引起三高等疾病,輕胰臟負擔,遠離胰臟癌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章門穴亦稱長平穴,脅髎穴,季脅穴,脾募穴,肘髎穴,肘尖穴,後章門穴,季肋穴。

章門穴痛:以上為足厥陰肝經穴章門穴位經絡圖解、章門穴痛可能相關症況、穴道效用作用與穴道按摩穴道經絡引導資訊彙整與介紹。

章門穴疼痛位於足厥陰肝經穴脈絡中,應多留意是否出現腹痛,腹脹,腸鳴,泄瀉,嘔吐,神疲肢倦,胸脅痛,黃疸,痞塊,小兒疳積,腰脊痛等相關疾病症況。任何章門穴位痛疑問,建議向中醫師諮詢病症。

章門穴道按摩

按摩章門穴用雙手手指指端按壓章門穴位,並且做環狀運動。每日2次,每次2分鐘。章門穴為臟會穴,統治五臟疾病,具有改善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作用功效。另外,敲打章門穴可以增加膽汁的分泌,增強消化能力,能消化掉多餘的脂肪。
按摩章門穴、期門穴中脘穴可以緩解胃疼、發脹、消化不良等,對治療氣滯胃痛有明顯改善作用。
來源: 經絡穴位網
章門穴作用與功效
主治病症: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腸炎泄瀉,肝炎黃疸,肝脾腫大,小兒疳積,高血壓,胸脅痛,腹膜炎,煩熱氣短,胸悶肢倦,腰脊酸痛
作用功效:降濁固土
臨床運用:經多年臨床研究發現:章門穴主要用於治療脾之虛症和肝之實症效果較好
足厥陰肝經穴道經絡:大敦穴行間穴太衝穴中封穴蠡溝穴中都穴膝關穴曲泉穴陰包穴足五里穴陰廉穴急脈穴章門穴期門穴 
章門穴配伍穴道為搭配足三里穴治療蕁麻疹、組織胺過敏症;
章門穴天樞穴脾俞穴中脘穴足三里穴治肝脾不和之腹脹、痞塊、脅痛、泄瀉、消瘦;
章門穴腎俞穴肝俞穴水道穴京門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陽谷穴氣海穴 治肝硬化腹水、腎炎。
甲狀腺腫大或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都應限制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量,因為蔬菜中的酵素會干擾碘吸收,導致甲狀腺腫大。過多的硫代配醣體也可能對人體產生危險,對於嚴重生病的人更是如此。因此,若要改變飲食方式,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喔!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十字花科蔬菜種類繁多,像是高麗菜、花椰菜、大小白菜等都屬於這個族群。除了異硫氰酸酯的抗癌功效外,這些蔬菜還各自有不同的健康益處喔!白菜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U.S.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所選出的41種營養蔬果中,白菜的營養密度排行第二。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早安健康/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

急性胰臟炎腹痛 遠離酒精按穴位

宜:改善生活習慣、戒酒  忌:酗酒、暴飲暴食
胰臟是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的器官,也分泌消化酵素幫助小腸吸收養分,卻會因為酒精過多而引起發炎。急性胰臟炎的腹痛,必須屈膝彎腰才能緩解,同時有腹瀉、噁心、發燒等症狀,膽結石、三酸甘油酯過高、暴飲暴食、藥物等都可能引起急性胰臟炎。
中醫將胰臟炎歸類在「結胸症」、「脘痛」範疇,主因肝脾不合、氣滯血瘀所致,治療上分為急性期及慢性期。急性期著重清熱解毒止嘔,可用蒲公英、半夏、大黃、木香等藥材,因膽結石所引起的胰臟炎,可加入山楂、丹參來活血消脂;若是酗酒引起,可用白茅根、車前子清熱利尿解酒;慢性胰臟炎則用柴胡、莪朮、香附來疏肝理氣止痛。
胰臟炎是因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無法排至小腸所造成,須根據病因來治療,若是膽結石引起可考慮切除膽囊、酒精引起就戒酒,唯有改變習慣才能讓胰臟慢慢恢復健康。

穴道按一按:章門穴


胰臟一旦出問題,只能靠胰臟自己慢慢修復才能恢復正常,「章門穴」可以刺激胰臟,幫助胰臟盡快恢復正常。
穴道位置:「章門穴」位於側腹部第十一肋游離端下方,也就是當我們手肘彎曲貼緊腋下,中指端置耳垂時肘尖所指處。
按摩方法:以大拇指指腹按揉左側章門穴(胰臟所在之處)1~3分鐘。
功效:「章門穴」屬足厥陰肝經,所以按揉此穴可疏泄肝膽、健脾消滯,故可促進胰臟的血液循環及調理肝臟疾病(肝脾腫大、肝炎等),也能幫助消化、避免食物堆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引起三高等疾病,減輕胰臟負擔。

遠離胰臟癌;二多一少;加減重

宜:富含葉酸及維生素B6食物、少糖;忌:肥胖、抽菸、高糖飲食;
無聲殺手胰臟癌致死率極高,60%的患者發現時往往已經第四期,甚至已擴散,無法手術,所以當出現黃疸、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倦怠、腹痛等症狀時,就要考慮就醫。胰臟癌是胰臟細胞產生的惡性腫瘤,與家族史、慢性胰臟炎、糖尿病患者、肥胖或抽菸者相關。
胰臟癌又分為胰島癌(5%)及胰腺癌(95%),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高糖飲食會損傷胰臟,少糖飲食可降低胰腺癌的罹癌風險,而美國研究也發現多攝取葉酸(雞蛋、毛豆、香菇等)維生素B6(豆類、全穀類、乳製品等)能降低罹癌風險。
中醫認為胰臟癌是因情志不暢、飲食不節致肝脾不合、臟腑虛弱、氣滯血瘀,初期可用茵陳蒿湯來消退黃疸,搭配柴胡、防風、半枝蓮、丹參等藥材來疏肝行氣,晚期則以茯苓、延胡索、紅花、女貞子等中藥方益氣補血。建議年過40的高危險群者,定期安排健檢。

藥膳補一補:山楂荷葉茶


吃美食是大家辛苦工作之餘的小確幸,享受這個小確幸的時候,如果沒有加以節制,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成為健康的大不幸。在享受美食之餘,除了控制口腹之欲外,也能透過中藥的食療「山楂荷葉茶」來幫助消化。
材料:荷葉12公克、山楂30公克。
做法:將所有藥材倒入400c.c.的水中,煮至剩下200c.c.後,即可飲用。
功效:荷葉歸心、肝、脾經,具有消暑利濕、健脾昇陽的功效,可止瀉,治頭痛、腹脹、吐血,同時,荷葉所含的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有助排便,還可消脂、預防脂肪堆積,所以多作為減重之用。肥胖也是胰臟癌的好發族群之一,減重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本文摘自《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彭溫雅醫師的順時調理祕笈》/
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常常生活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到3個月就離世…醫師曝胰臟癌奪命3階段:變瘦也是警訊!

胰臟癌症狀及表現有哪些?醫師告訴你:想避開胰臟癌誘發原

六成胰臟癌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及早預防必要減重,

《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則指出,花椰菜清洗後放入鍋中,注入清水直到淹過花椰菜,然後以微火加熱數分鐘(不必到水滾),取出瀝乾即可食用。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

加熱能夠破壞蔬菜的細胞壁,將其中的抗氧化物質釋放出來。但是有些蔬菜卻不該被加熱!

許多的十字花科蔬菜都被認為具有抗癌功效,但這些蔬菜一經加熱,它們獨特的抗癌力量就會被破壞。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四季教*榮神益己助人,智慧慈悲行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70096 信仰季節應:春節宜自走訪佛寺,夏天隨眾拜媽祖,秋天儒教訪孔廟,冬季耶穌復活了 !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達賴認為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47695 應物質的與內在教育的結合,不是結合宗教!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1381809
【早安健康/黃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先生很擔心他的重病容易死亡,太太就對著他碎念一下:「怕死,就多吃蔬菜和水果呀!」
咦!這句話,真的不是埋怨或恐嚇的話,而是我這個月看到的整體百萬人的大數據的研究報告呢!其發表在3月1日,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國際期刊《循環》(Circulation )。
哈佛大學研究10萬餘名自己的研究對象,以及全球近190萬人
24個匯總分析研究:

每天吃160克水果X2份、240克蔬菜X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每天攝入共5份蔬菜水果,平均為【2份水果+3份蔬菜】,是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關係最佳。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進一步分析數據還顯示,每天2份160克水果+3份240克蔬菜: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12%:癌症死亡風險下降10%:呼吸道疾病死亡風險下降35%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但和神經疾病無關。
素食三大注意
1.豌豆、玉米、土豆等【澱粉豆類】蔬菜和【果汁】不能下降死亡風險。

2.富含胡蘿蔔素-β和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最好。菠菜、生菜等綠葉蔬菜,西蘭花(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皆宜。

3.但蔬菜水果,使下降死亡風險獲益,也不是無限的,「吃得越多份,不一定越更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There was a threshold around five servings of fruit and vegetables a day, after which the risk of all cause mortality did not reduce further. )

研究人員分析了全球24項系列研究,共 189萬多名發現每天攝入5份蔬菜水果,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3%有關,但再進一步,多吃一份再也沒更明顯的獲益。
資料收集分析告知不僅有全因死亡風險下降數據,還有癌症、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看來「每天吃160克水果X2份、240克蔬菜X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但吃太多份,效果又不一定會更好。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刊載 黃軒醫師粉絲專頁黃軒醫師VOCUS部落格連結
 燙花椰菜營養流失77%!7抗癌蔬菜這樣煮營養全保留 

加拿大營養學家Leslie Beck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切碎或咀嚼後,蔬菜中的酵素會將硫代配醣體(glucosinolate)轉換成異硫氰酸酯,後者正是十字花科蔬菜具有強大抗癌功效的秘密武器。但是,這種酵素加熱後就會被破壞,使得異硫氰酸酯的轉換減少,抗癌功效也大幅下降。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曾有一項實驗,將四種十字花科蔬菜水煮、蒸熟、微波、油炒後,分別測量蔬菜的硫代配醣體流失量。結果發現,水煮30分鐘後營養素流失最多,花椰菜的流失量高達77%,高麗菜也有65%,白花椰菜、球芽甘藍則分別流失75%和55%的硫代配醣體。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研究並指出,蒸熟、微波或油炒後的營養素流失差異極小。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若覺得生吃蔬菜可能有農藥殘留的疑慮,或是害怕生菜的味道,也可以選擇水煮以外的方式烹調。Leslie Beck認為,加熱時應盡量減少烹調時間,且不要讓蔬菜碰到水,以保留更多的營養素。《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則指出,花椰菜清洗後放入鍋中,注入清水直到淹過花椰菜,然後以微火加熱數分鐘(不必到水滾),取出瀝乾即可食用。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十字花科蔬菜種類繁多,像是高麗菜、花椰菜、大小白菜等都屬於這個族群。除了異硫氰酸酯的抗癌功效外,這些蔬菜還各自有不同的健康益處喔!
白菜
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U.S.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所選出的41種營養蔬果中,白菜的營養密度排行第二。小白菜含有豐富的鈣質、鐵、錳、銅、硒以及微量元素「鉬」,能夠抑制人體吸收或合成會致癌的亞硝酸胺,對於抗衰老、穩定神經功能也有幫助。 
高麗菜(甘藍)
高麗菜除了有強大的抗癌能力,也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K的良好來源,每份高麗菜含有20%以上的每日所需量。
花椰菜
花椰菜富含維生素C,每半杯就能提供52毫克,幾乎等同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60毫克)。另外,花椰菜也是吲哚-3-甲醇(芥蘭素)的良好來源,能夠促進DNA修復、抑制癌細胞生長。在所有十字花科蔬菜中,花椰菜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最高,有助於減少肺癌和腎臟癌。
白花椰菜
白花椰菜的低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含量,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葉酸和維生素C,除了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效果之外,補充營養素的功效也不容忽視。
抱子甘藍
抱子甘藍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K,以及葉酸和B6等維生素B群營養素。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抗凝血劑的人要諮詢醫師再吃,因為其中的維生素K具有凝血作用。
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的維生素C、維生素K、鈣質和β胡蘿蔔素含量都很豐富,因此常被用於降低減少更年期前婦女的乳癌、以及與年齡相關的黃斑部病變風險。
水田芥
水田芥的鈣質、葉酸、碘、鎂、鐵、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K含量都很可觀,並具有強大的抗癌能力。另外,水田芥也有利尿、化痰和幫助消化的功效。
另外,甲狀腺腫大或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都應限制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量,因為蔬菜中的酵素會干擾碘吸收,導致甲狀腺腫大。過多的硫代配醣體也可能對人體產生危險,對於嚴重生病的人更是如此。因此,若要改變飲食方式,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喔!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0783019
便便總是大不乾淨...醫師:手一抬真的「順了https://bit.ly/2Kbmf4P
少肉多菜仍罹癌?中醫:芭樂奇異果最防癌,這 時吃最好 https://bit.ly/2hMhbHw
168斷食不是空腹越久瘦越快!168斷食減肥要成功有5個重點 https://bit.ly/3uGKagl

留住花椰菜營養!汆燙時加入一樣東西,維生素C不流失

花椰菜好難洗?台大教授3步驟洗菜秘訣,農藥不殘留 

41歲演員心因性休克猝死!醫師點名3食物調控血膽固醇

乳癌可能是吃出來的!醫師點名5大惡魔級夜市小吃

多吃半顆蛋死亡率高7%?兇手不是蛋黃!快看懂你一天能吃幾顆蛋

168斷食不是空腹越久瘦越快!168斷食減肥要成功有5個重點

代謝加倍!萃取酵素含量最高的鳳梨莖部,一天2顆氣色滿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078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