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上的星星》寄宿學校裡,一名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的八歲男孩和美術老師的故事。
2021/02/16 08:35:25瀏覽1204|回應0|推薦8

   地球上的星星 《地球上的星星》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地球上的星星》一名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的八歲男孩和寄宿學校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2000年,我曾為加拿大學院在中國專上學校合辦ESL語言班事,而訪洽的南京曉莊學校,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創辦人陶行知曾說:你教鞭下有瓦特,你冷眼看牛頓,你譏笑中有愛迪生,別忙著把他們趕跑,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眼裡的壞學生。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之所以注意到這部片子,是因為這部電影是三個傻瓜中的主角之一,阿米爾‧罕所執導。個人認為,如果說三個傻瓜是大觀的說明教育制度須要改革,那麼地球上的星星則是細膩的詳敘更深一層的內心探究。就像當老闆一樣,帶員工要帶心,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而老師想要讓學生能發掘自我,就要去探究學生的心理需求,協助孩子找尋自己的方向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多的關注一下孩子本身?看看他是不是比以前跑的更快,是不是又改掉了一個壞習慣,是不是解開了曾經不懂的疑惑,是不是掌握了一個新的知識…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地球上的星星》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有比你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的人。我們該多關注一下孩子?看看他是不是比以前跑的更快,是不是又改掉了一個壞習慣,是不是解開了曾經不懂的疑惑,是不是掌握了一個新的知識…。影片講述了一個八歲男孩和他所讀寄宿學校的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地球上的星星》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地球上的星星》一名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的八歲男孩和寄宿學校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多的關注一下孩子本身?看看他是不是比以前跑的更快,是不是又改掉了一個壞習慣,是不是解開了曾經不懂的疑惑,是不是掌握了一個新的知識…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創辦曉莊學校推展教師招聘與資格證考試之陶行知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之所以注意到這部片子,是因為這部電影是三個傻瓜中的主角之一,阿米爾‧罕所執導。個人認為,如果說三個傻瓜是大觀的說明教育制度須要改革,那麼地球上的星星則是細膩的詳敘更深一層的內心探究。就像當老闆一樣,帶員工要帶心,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而老師想要讓學生能發掘自我,就要去探究學生的心理需求,協助孩子找尋自己的方向。也就是孔老夫子所言:「因材施教」。但是當然不可能要求每一位老師都要做到能知道每一位學生的心理世界或生活背景,而從旁給予不同的協助。因為老師畢竟是輔助的角色,每個學生要怎麼想怎麼做,最終都會有自己的人生道路。但我認為至少有一點很重要,「包容」。雖然說這是一個競爭比較的社會,但不是第一名的孩子就不會殺人放火;也不是最後一名的孩子就不能成就大事。試問孔老夫子難道會因為顏回背不出論語而認為他是廢材而不收留他嗎?還是有因為子路一開始的無禮而認定他是個不受教的學生嗎?如果能多包容不一樣的孩子,接受孩子們不同的思維邏輯,相信想必可以成就更多不同的人生。

   「你為什麼就是學不會......你為麼不能像某某家的孩子一樣優秀......」類似這樣責罵的話,相信多數人都聽到過,不論是在自己身上還是生活周遭。會造成這樣的現象,無非就是因為責罵者往往站在ㄧ己立場,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好,能跟的上人,或許說起來出發點是為了孩子,但其實就是讓比較的私心蒙蔽了眼睛,導致看不到除了分數、獎牌以外更為重要的東西。現代社會競爭大,導致老師、父母甚至老闆往往用分數來為人下定位,逼學生背死書,要孩子照長輩的意願行事,指使員工按規定做工作。這樣的體制下,人們若不是成了只能順從地按照別人的意志辦事、缺少創造的人;就是引起較有意識的人們有所反彈,有的甚至會走向期望的反面。個人相當喜歡電影中,老師尼克的ㄧ句話:「關心,是非常的重要,它擁有治療的力量,是痛苦的慰藉。」對任何人都一樣,只要ㄧ些些的關心,哪怕只是ㄧ句:「你還好嗎?」都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未來。若能再用心去觀察,就能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地方,可能只需要一些些的肯定,每個各體就會有無比的勇氣去散發專屬的光芒。
 人們常常用分數來決定一切,老師用分數來為學生定位學生的好壞;父母用分數來定位孩子的受不受教;主管用考核成績來定位員工的可不可用......這部片中的男孩伊桑,是ㄧ位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在他眼中的課本,所有的字母和數位元都會跳舞,所以他的功課從來都是不及格甚至零分。男孩不是不肯學,天生的障礙讓他就是無法分便字母的左右,但小男孩對色彩有敏銳的洞悉,對生活充滿觀察力,樹上的小鳥,池中的魚兒,甚至是一滴水,都能讓他在自己的世界裏洋洋自樂。這些從片中就能看出端倪,看的出伊桑畫圖用色的大膽、畫圖的表達能力,看的到他的純真快樂;但往往是旁觀者清,當局著迷,父母只憂心孩子的成績,卻忽略了孩子的其他長處。只覺得孩子不受教,就是愛玩不用心,和他樣樣都拿第一個哥哥為什麼就是不能一樣優秀。老師們經常讓他罰站在門口,父親對他呵斥,打罵;同學們瞧不起他,說他是傻瓜,到最後連最維護媽媽也阻擋不了伊桑被學校開除,被送到寄宿學校的命運,他的快樂正漸漸的消逝。

    孩子感覺被拋棄離家的恐懼,新學校更為軍事教育的環境下,伊桑慢慢的連畫畫的表達能力也漸漸喪失了,總是沉默不語,眼中充斥著恐懼,家人的探訪與離去,一再挫敗他的心靈,深怕老師的責罰、同學的譏笑!一個這麼小的孩子,怎麼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他怎麼會知道閱讀障礙這樣的學名,他的認知只知道自己怎麼做都達不到外界的要求就是錯,但怎麼樣才是對?沒有方向的他迷失了,進而封閉了自己。直到代課美術老師的出現,事情才有了轉機,尼克老師觀察到伊桑的沉默不語和他眼中的恐懼,進一步的尼克老師希望能幫助這個孩子。他尋根究底去翻閱伊夏的畫稿和使他受到責罰的作業本、考試卷,發現了問題所在。想起過去看過一篇文教文章,在東方考試只看考卷的答案決定給分;而在西方的考試,是看考卷算術過程給分。這代表什麼?答案不能代表一切,若是尼克老師只看到伊桑錯誤連篇的答案而少了那麼點用心關心去分析中間的內容,又怎麼能跟伊桑的父母解析:你有沒有注意到他犯錯的模式?他把字母寫成反向,同一個詞在一頁之中有不同的拼寫,相似的字就會混淆……所以,這些並不是普通的錯誤,他是一個有讀寫困難的孩子。若不是尼克老師的積極幫助,親身千里迢迢到伊桑家審視了他的房間,找到那本畫有連續頁的圖書,象徵著孩子感覺到被拋棄的悲傷,讓伊桑的父母察覺到自己對孩子的缺乏關心。 發現這一問題後,尼克老師是給伊桑樹立信心,他在課堂上講到:“同學們你們是否知道,許多傑出的人物,如愛因斯坦、愛迪生、達芬奇、畢卡索……其實小時候都有讀寫障礙……”進一步的利用業餘時間和伊桑一起慢慢分析那些會跳舞的字母,從遊戲開始,在沙盤中先寫字母,再用彩筆寫,最後用鉛筆寫,一點一點,伊桑慢慢克服了讀寫障礙,慢慢恢復了笑容。但這些還不夠,尼克老師為了讓伊夏顯露他的繪畫才華,向校長建議要舉辦全校繪畫比賽。最讓人感動的是尼克老師的畫,畫的是伊桑燦爛的笑容,也是他要為孩子做的事,找回孩子的自信和快樂。_

最終是伊桑的畫勝過尼克老師而成為學校年鑒的封面,伊桑成功了。但最為難得的是尼克老師的成功,是尼克老師的關心和細心的觀察發現伊桑的問題和天賦,從而因材施教才發掘了孩子的天性,發揮了他的特長。 

教育學教陶行知陶行知(1891—1946)男,安徽歙縣人,中國現代傑出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愛國者。是中國人民救國會和中國民主同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曾任南京高師教務主任,繼任中華教育改進社總幹事。先後創辦曉莊學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學團等

創辦曉莊學校推展教師招聘與資格證考試陶行知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如同尼克老師在影片中說的,學校單注重孩子的成績,想把五個手指拉得一樣長。但孩子與孩子之間是有差異的,就想伊桑一樣,他雖然有閱讀障礙,但是在美術方面和創造力方面卻有超出其他孩子的天賦。這也可以衍生到所有人身上,學習去關心、尊重其他人,發現每個人的優勢,不要只把眼光放在排名、地位上面。可能你一句短短的「你還好嗎?」就可以解救一位對人性失望徹底的孤星;或是多一份心觀察地底下的員工,可能就會發現積塵已久的黯星,正等著你拂開灰塵讓他發出光輝;每個人都是星星,有自己獨特的光芒,希望能有更多的星星用關心去反射更多的星光光芒,成就一片美好的星空。大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世界,大家都要好成績;醫學、工程、管理,什麼都是只要比別人差就是無法容忍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分才能跟夢想,不是大家都死想着如何讓自己的手指脫穎而出,修飾它們讓它們看着更修長;喜歡競爭的話,去養賽馬就好了,幹嘛養小孩?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地球上的星星》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有比你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的人。我們該多關注一下孩子?看看他是不是比以前跑的更快,是不是又改掉了一個壞習慣,是不是解開了曾經不懂的疑惑,是不是掌握了一個新的知識…。影片講述了一個八歲男孩和他所讀寄宿學校的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地球上的星星》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地球上的星星》一名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的八歲男孩和寄宿學校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地球上的星星》https://youtu.be/2zfteadVHQ8(Taare Zameen Par)是一部兒童劇情型電影,影片由阿米爾·汗執導並參演。影片講述了一個八歲男孩和他所讀寄宿學校的美術老師的故事。一名自暴自棄的孩子,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一蹶不振,對生活失去希望的他能否站起來?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To My dearest son( Derrick )and daughters( Denise & Angela ),鈞媛,鈞堤,家慈,如晤: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05453   Throw away all the old thoughts and set off again with an open mind. There is no fear, prejudice, anxiety, lack of confidence and hesitation in my heart!  拋卻所有的舊思想,以開放的心態重新出發,內心再也沒有恐懼,偏見,焦慮,缺乏自信和遲疑!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2484858 台灣有父親,凡事別擔心,我們23年多不見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25877  ,爸爸想念你們,趕快聯絡快來到台灣見面.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76812342  

若父子女們再有愛的抱抱,神啊!會多好啊!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05453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http://www.chinesebibleonline.com/  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 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 水。因為 , 在耶穌裡,我們是好朋友 , 這是我的盼望與信心 輕輕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IMuC0Y08U    2021春節又到了!武漢肺炎疫情下,至今分離23年多來,我父子女,仍未再見面,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3228008  雙胞胎長女長男七歲,次女五歲,當時都讀再興小學中,已會很聰敏地說,愛爸爸也愛媽媽,的我三幼兒女,被拐帶藏匿至今,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76812342  若父子女們再有愛的抱抱,神啊!會多好啊!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05453  

2021春節又到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25877 武漢肺炎疫情下,1997年6月24日傍晚,自我台灣住家被誘拐(溫哥華出生雙胞胎長女長男七歲,次女五歲,當時都讀再興小學中的我三幼兒女,她們已會很聰敏地說,愛爸爸也愛媽媽,的我三幼兒女)至今分離23年多來,我父子女,仍未再見面,掛心溫哥華3兒女們情況如何?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05453   #好好愛自己 #人生目地改成愛的抱抱多好啊!神啊!#   https://www.facebook.com/fengyunlivinghoho/posts/3619663798114633

《地球上的星星》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地球上的星星》一名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的八歲男孩和寄宿學校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The Road 這本書是作者寫給自己兒子的書,無怪乎可以讓人感受到對孩子滿溢而出的關懷與愛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25877

3084.jpg 

The Road 兒子已成為父親生存下去的唯一理由,他除了保護孩子,教導他堅持人性的善,維持心中的熱情做好人,永不放棄。看英文原著,才能體會這本書真正的好吧!這本書是作者寫給自己兒子的書,無怪乎可以讓人感受到對孩子滿溢而出的關懷與愛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225877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里,伊夏真的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孩子:他”無緣無故“打架,因為憤怒踢壞別人的花盆,上課走神,在老師的課堂上搞怪,逃課,不遵守交通規則,撒謊…

  雖然伊夏有許多毛病,但那些也都是“沒有教好”的孩子的通病,不算什麼大問題。伊夏也有不少優點,他喜歡動物,富於想象,以為爸爸要離開自己了因而拚命的道歉,有一顆敏感而聰慧的心。總之,這個孩子還沒有那麼糟糕,但是他還是被放棄了,被認為“態度”不佳,被學校放棄,被父親送到了寄宿學校。

  雖然在之前的學校也備受老師的責罵,但伊夏還是快樂的。伊夏被送到學校的第一個晚上讓人心疼——躲在衛生間默默的哭泣直到最後無言的擦乾眼淚。接下來的生活讓人絕望,老師無盡的責罵讓伊夏憎恨學習,但最致命的打擊還是“父母的不關心”吧——哥哥的比賽和探望伊夏的時間有衝突,父母自然而然選擇了各項成績均名列前茅的哥哥。對一個8歲的孩子來說,他被整個世界所否定了。

  尼克老師的出現,將伊夏黑暗的生活點亮。《地球上的星星》https://youtu.be/2zfteadVHQ8 來自 @YouTube 地球上的星星》一名被家長,同學,老師孤立,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的八歲男孩和寄宿學校美術老師的故事。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441654 

  尼克老師和其它老師截然不同,他呵護學生的創造力,珍視學生的創作,耐心和細心兼備,正是他才發現了伊夏為何是一個“壞孩子”。尼克老師和伊夏父母的交流給了我很多啟發。伊夏父母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這個世界充滿了競爭,伊夏的狀態會讓他被這個世界所“淘汰”。曾經在看過《三傻》后提出的問題——無奈而殘酷的現實讓人們不得不奔跑,我們該如何才能真正追求卓越——被尼克老師的話所解答:”外面是一個殘酷的充滿競爭的世界,一個大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世界,大家都要好成績;醫學、工程、管理,什麼都是只要比別人差就是無法容忍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分才能跟夢想,不是大家都死想着如何讓自己的手指脫穎而出,修飾它們讓它們看着更修長;喜歡競爭的話,去養賽馬就好了,幹嘛養小孩?!強迫自己的孩子去承受自己野心的負擔,如果小孩無法忍受這樣的負擔呢?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他們最終會以自己的步調開始學習。“

  尊敬的雷夫·艾斯奎斯先生在他的着作《第56號教室的奇迹》中寫道:我們的目標應當是把孩子變成更好的人!一直以來,不管是否是孩子的主觀意願,我們都在不停的拿孩子和別人比,和別人爭:誰的成績更好,誰跑得更快,誰上的大學更好,誰的綜測更高太累了,真的太累了,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有比你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的人。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多的關注一下孩子本身?看看他是不是比以前跑的更快,是不是又改掉了一個壞習慣,是不是解開了曾經不懂的疑惑,是不是掌握了一個新的知識……

  只要,孩子在進步,在變的越來越好,那麼教育就是成功的;只要他變的越來越好,他必然能給這個社會做出貢獻,必然會被人所需要;只要他變的越來越好,只要他開心快樂,足矣!

在這一感人的而又意味深長的畫面上,的確是尼庫巴老師將伊桑高高舉起來了,不僅舉起了他的讀寫能力更舉起了他的自信舉起了他人生道路上前進的力量!

生活中的孩子形形色色,這樣的特殊兒童雖然在正常的學校並不多見,但也有一些孩子是在某些方面並不敏感的,導致其學習成績暫時落後,我們的老師是如何看待孩子的呢?我們得像尼庫巴老師那樣認真觀察、分析、了解孩子,然後從根本處下手,牽著孩子的手帶著他慢慢成長。

地球上的星星讀後感(三)

我想對所有的大人說每一個小孩都是最棒的,每一個小孩都會創造出奇蹟,每個孩子的能力都是超出大人想像的。伊桑就是,他的潛力在心裏面只是沒有機會給他想像。

我非常支持教伊桑畫畫的美術老師,他不像別的家長那樣是讓孩子死記硬背的,他是一點一點的教孩子,他不嫌孩子學胡慢,他會給孩子想像的機會。伊桑的老師還專門給他準備了一個畫展,我覺得這樣非常好,因為伊桑的老師知道他畫畫很好,想專門給他一個展示的機會。我覺得伊桑的爸爸媽媽的選擇不怎么對。因為他們是讓孩子死記硬背的,而且還把伊桑送到了寄宿學校,如果我是伊桑的爸爸媽媽,我就會讓他一點一點的去學。

我想地球上的星星觀後感就是告訴我們每一個孩子都是最棒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創造奇蹟,每一個孩子的聰明都藏在孩子們的內心裡。要好好給他們表達的機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5644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