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無論流芳百世或遺臭萬年,行不改名,坐不改名,大丈夫無愧於天地!
2018/10/12 21:15:38瀏覽961|回應0|推薦0

受到他人無理的指責或誹謗時,不爭辯或反駁對方。

受到指責時,第一時間不是為自己爭辯,或者反駁對方,而是先反省自己,對方的指責是否有道理。如果對方言之有理,要痛改前非,並感謝對方的指點。如果對方是無理取鬧,那也無需搭理對方。寧和明白人吵架,不與糊塗人說話。與這種胡攪蠻纏的人說話,純粹是浪費時間。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縱橫家的鼻祖,道家的代表人物,兵家尊稱他為謀聖的鬼谷子認為,欲成大事者,必須有非常強的應變能力,才能應對瞬息萬變的局勢。尤其是逆境中的反應,人生不順時,謹記:1、遇橫逆之來而不怒.2、遭變故之起而不驚.3、當非常之謗而不辯...如此三句話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能力和修養,讓你走出困境,路會越走越寬.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05224
中國有句古諺 行不改名 坐不改姓 ”意思是說:
何必隱姓埋名?也就是說,只要行的正,坐的端,又有何懼?
《七俠五義》書中所敘人物,口頭常說“坐不改名,行不改姓這 一句話
語云:「人死留名,豹死留皮」,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無愧於天地!因此無論流芳百世遺臭萬年,皆在姓名。大有太山崩於前,不改顏色之豪壯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中國有百家姓,但「趙錢孫李,周吳鄭王
因歷史時空的變遷,已屢有遷異,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為此不妨先談談中國姓氏的來源:  
今日常見的姓,大致有幾個出處:
首先,很多是古代的國名,如周、吳、鄭、蔡、宋、齊、梁、陳...顧名思義,一望可知。
有的是字體到後來變型,如原屬一字;曾、朱卻是原有一個旁(即鄫、邾兩國的後人)。
不但古國,自從開通西域後,西域各國人歸化中國,也以國名為姓
居國的姓月支國的姓。  
其次,是以祖先的名為姓(所謂姓氏,藉以表示氏族),
比如姓的出於周初的仲;子的姓,由於他的祖先叫父(其父為叔梁紇)。
春秋時,列國君王皆有號,某公的子孫,即以其諡號為姓;
公的子孫姓公的子孫姓。  
再其次,是以職業為姓了。
由於古代的職業是世代相襲,如管倉的姓製陶的姓
曾任某官職的,也以此為姓,
所以有司馬、司徒、司空;而尉、帥、上官這類的姓,也是出於官名。  
有些姓氏,在古代常見,而後世式微。
例如南北朝時代的桓、庾二姓是望族,到唐代卻已不常見。
還有一些姓,在古代是冷僻的,今日卻是大姓,如林、洪等。  
姓劉的,如今比比皆是,但在劉邦建國之前,這姓比較罕見。
左傳雖有涉及劉氏的來源,但有學者認為應是劉歆偽造
反之,姓的在秦漢以後特別多,原因是在「六王畢,四海一」之後,
諸侯的子孫都自名王子王孫,所以演變為普遍的一個姓,令人無法辨明其為何國的後代了。  
五胡亂華後外來的胡姓也來湊熱鬧了。
尤以雙姓為多,如拓跋、慕容、獨孤等,
這在金庸小說中的慕容博、慕容父子,獨孤求敗等已是耳熟能詳。
但單姓的如于、竇、蕭卻和中國原有的混淆了。
拓跋一度曾改姓,直到唐宋亦然;
明太祖不喜歡元朝,人們便紛紛地改姓,
以明、清兩朝之後姓頗為少見,
影響所及,如的宇文,尉遲之類,也少有人用,故日漸式微了。  
另一個改姓的原因,是避帝王的諱
如姓的改姓,姓的改姓
文彥博本來就是姓的。
還有一種雙姓,是孤子兼嗣兩家,像姓陸賈的便是。  
令中文老師大皺眉頭的是姓的、姓的、姓任的後代都走了音,
除了姓任(二聲)的勉強轉為四聲還差不多,
(音)禕─變成「廢」玉清,(音)領事變成「密」老闆,
如此以訛傳訛,將錯就錯,老祖宗聽到怕不要在棺材裡頭翻身,大歎不肖子孫,數典忘祖。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中共黨政要員多半喜歡用假姓假名,這已非新事,
華國鋒不姓華,而江青的本來姓名為李雲鶴,一變改為欒淑蒙,其藝至又叫藍蘋
史祈生師母的筆名是滌然,知道她姓歐陽的恐怕不多,遑論其芳名如此以訛傳訛,將錯就錯,老祖宗聽到怕不要在棺材裡頭翻身,大歎不肖子孫,數典忘祖。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武俠名家金庸的大名查良鏞只有在其主「明報」筆政的時候才名噪一時。
請問三毛、瓊瑤到底是何許人也?
華僑改姓的事件,所在多有,但多為情非得已。
菲律賓昔日福建僑鄉,生活多艱,僑民跋山涉水,遠渡重洋,經過千辛萬苦來到異邑,又因語言隔閡,一肚子的委屈
上了岸當移民官問及姓名的時候,遂不懷好意答曰:「Lim-pe!」(意您父),菲律賓的電話簿最多的姓是Limpe,有如英文的Smith;
其次是「IN-Chek!」(意他叔)也是產生於同樣的背景,在口舌上佔人便宜一番,出了這一口烏氣!  
聖經中改名換姓的事例,屢見不鮮;
舊約中有亞伯蘭(原意崇高之父),改為亞伯拉罕(意為多人之父),寓多福多壽,多子多孫的祝福,號稱「信心之父」。
雅各(原意為抓)與其出生背景有關,後改名為以色列(意為神的王子),共十二子後來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
彼得(原意為小石)的原名是西門(意為聽者),後來被耶穌改名為「磯法」(亞蘭文的石頭)相當於希臘文的彼得。
約翰(神的禮物),雅各兩兄弟俱因其性情暴躁而被稱為「半尼其」(意為雷子)。
逼迫教會的掃羅(意為固所願也),經過大馬色的戲劇性轉變之後改名為保羅(意為微小),從此成為初代教會的擎天一柱,教會真理的奠基人,名微小,功業可不少。  
語云:「人的名兒,樹的影兒」,我們都盼望人如其名,故三代以下,無有不好名者。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不料原來美名如「耶洗別」(意為貞潔),成為一代惡后;
馬利亞(意為背叛者)卻為蒙大恩的女子。
猶大(原意為讚美,自從賣了主後,沒有人敢取此名,
聖名如「耶穌」者,有人已知要避諱,
唯恐名不符實,自貽伊戚,有如行邪術的假先知「巴耶穌」,落得悲劇終場。
不過,有意成為「基督徒」,只要好自為之,並無不可。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薄伽丘的《十日譚》裡有一段兩雄爭名的故事,
年輕的「南慕容」想要殺了年高德功的「北喬峰」取而代之,不果,遂言歸於好。
他們後來互易姓名各自在一方揚名立萬,結果春蘭秋菊,不相上下綠葉牡丹,相得益彰,像這種揚名挹芬的「君子之爭」真是多多益善!
參考資料:http://www.steering.org/180/st18033.htm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大丈夫無愧於天地!無論流芳百世或遺臭萬年,皆行不改名,坐不改名。人中國中共黨政要員多半喜歡用假姓假名,這已非新事,華國鋒不姓華,江青的本來姓名為李雲鶴,再變為欒淑蒙,藝名又叫藍蘋。如此以訛傳訛,將錯就錯,老祖宗聽到怕不要在棺材裡頭翻身,大歎不肖子孫數典忘祖。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縱橫家的鼻祖,道家的代表人物,兵家尊稱他為謀聖鬼谷子認為,欲成大事者,必須有非常強的應變能力,才能應對瞬息萬變的局勢。尤其是逆境中的反應,人生不順時,謹記:1、遇橫逆之來而不怒.2、遭變故之起而不驚.3、當非常之謗而不辯...如此三句話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能力和修養讓你走出困境,路會越走越寬.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7731561
鬼谷子,戰國時期的傳奇人物。他是縱橫家的鼻祖,道家的代表人物,兵家尊稱他為謀聖鬼谷子的學說非常重視實用性,即便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仍然非常高的借鑒價值
鬼谷子認為,欲成大事者,必須有非常強的應變能力,才能應對瞬息萬變的局勢。尤其是逆境中的反應,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能力和修養。
在遇到突如其來的變故或他人無端的指責時,如果處理不得當,很容易橫生枝節。
遇到不順心的事時,想想這三句話,讓你走出困境,豁然開朗。
一、遇橫逆之來而不怒
釋義:遇到不順心的事,不發怒或埋怨。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如果遇到一點不順心的事,就暴跳如雷,甚至將脾氣發洩在周圍的人身上。這種遷怒做法極其幼稚和不明智,憤怒解決不了問題,隨意對他人發洩更加會讓人看不起你。
人在情緒激動時,很容易做出衝動的事,讓自己追悔莫及。因此,遇到不順心的事,首先冷靜下來,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再想對策解決。
真正的聰明人,遇到事情第一反應不是抱怨或發怒,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
二、遭變故之起而不驚
釋義:遭遇到突如其來的變故時,不驚慌失措。
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在遇到變故時,一個人的應變能力,很大程度決定了他的成就。如果遇到一點變故,就一驚一乍,茫然失措,會給別人不可靠的感覺。
成大事者,要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氣度。在遭遇到變故時,要從容應對,處變不驚。先平復自己的情緒,才能冷靜的應對發生的變故。
一旦自己慌了陣腳,容易給別人可乘之機
三、當非常之謗而不辯
釋義:受到他人無理的指責或誹謗時,不爭辯或反駁對方。
受到指責時,第一時間不是為自己爭辯,或者反駁對方,而是先反省自己,對方的指責是否有道理。
如果對方言之有理,要痛改前非,並感謝對方的指點。如果對方是無理取鬧,那也無需搭理對方。
俗話說,寧和明白人吵架,不與糊塗人說話。與這種胡攪蠻纏的人說話,純粹是浪費時間。
遇到不順心的事的時候,常想想這三句話,讓你走出困境,人生的路越走越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773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