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病有六不治;醫之所病,病道少,精神不進,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
2018/07/20 13:19:00瀏覽7818|回應0|推薦0

古人「六不治」和今人「六不治」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p95jzz.html據《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曰:

「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

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

輕身重財二不治也;

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

陰陽並,髒氣不定,四不治也;

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

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449290

人們所患的疾病太多,病情複雜,終有不治者,而醫生殫思竭慮的是醫法太少,其「六不治」值得今人借鑑、學習,本段歷代析譯很多,不敢亂翻譯,從字里表面解釋為:

一、驕傲任性、依仗權勢,驕橫跋扈、蠻不講理的人為不能治癒的表現。望求醫者好自為之。

二、貪圖錢財,不顧性命、捨命不舍財,不注重養生的人病更難治。今人更應重視這一社會現象。

三、暴飲暴食,飲食無常、對服飾、飲食、藥物等過於挑剔、不能適應的人,雖服藥而難愈,應遵醫囑調養疾病。

四、病深不早求醫、五臟功能失調,體內氣血錯亂、臟腑功能嚴重衰竭的人,為難治之疾,一時難愈。

五、身體極度虛弱,不能服藥或不能承受藥力的人、也為沉疴痼疾,難以急速求救,不得勉強求之。

六、信奉鬼神、巫術不信醫學的人不治。

此乃古人扁鵲認為六種不能治癒的表現。

隨著時間的推移,今天,醫療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革,本人關鍵著重說說如今社會普遍存在的「六不治」。應大體如下:

偏信西不信中,一不治也;略知醫理,自以為是,擅行用藥者為不治也;仰仗財大氣粗,苛求權威治療者不治;過於著急上火,不能按療程服藥者不治;無人悉心照顧,親人不親者不治;壓力過大,絕望心死者不治。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449290

其「六不治」可理解為:

一、過度依賴西醫治療,不能接受中醫治療為不治。(董大夫註:反之亦然,過度依賴中醫治療,不能接受西醫治療為不治。)

二、了解一些醫學常識就擅自給自己治療,不能聽從別人的意見為不治

三、不怕花錢,治療就進最權威的醫院,找海歸博士後治療,不接受其他意見和治療為的人不治。

四、治療期間,不能面對現實,不注意服藥過程只求結果、急於求成老是換藥者不治。

五、患病期間,無人照顧和安慰者不治。

六、對病情過於恐懼,影響休息和飲食者不治。

所以疾病治療的成敗,由兩方面的因素決定:

一是醫生的技術水平和責任心,

二是患者對疾病的認識和對醫生的態度。

在二者之中,有時後者的作用顯得更為重要,因為沒有患者的積極配合,治療活動根本就無法順利開展。

中醫學植根於中國五千年文化,講究陰陽平衡、重視天人合一,是真正的「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模式」。扁鵲是中醫學的奠基人之一,他所提出的「六不治」至今影響深遠。

中醫是站在整體的高度、運用辯證的眼光看待疾病的。

人之所以生病,首先是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體自身發生不諧調,然後才使各種致病因素有了可乘之機,最終導致一系列生理、心理障礙。

因此,人體任何部位出現問題,都是內、外環境不協調的結果——「陰陽失調」所造成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449290

假如患病期間無人照顧,親人背離,這就出現不和諧因素,指定會愈後不佳。

有個外地朋友夫妻打架,他出來租住半年,中間因飲食、起居、精神等因素得病,逾久不愈,找我服藥治療,我了解其情況後,勸他回家,夫妻和好,和諧情況下,病情逐步好轉。

「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不過是正、邪鬥爭的具體表現。

致病因素是必要條件,患者個人的先、後天因素也是決定條件。

因此,患病以後,中醫提倡清心寡欲,主動調整生活節奏、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中醫強調:疾病的康復「三分治,七分養。」無論是中藥還是針灸,都離不開患者的積極配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449290 如果病人對醫生過於猜忌、懷疑,缺乏起碼的信任,不願意與醫生溝通,甚至根本拒絕治療,則必然使醫生的診療技能無地放矢,或診療效果大打折扣。我治病過程中也有不少類似患者,服藥起就吵鬧開了,嫌疼怕苦,牴觸治療。服藥期間根本談不上修養和調養了,恣意行為,治療結果可想而知。

中醫認為,在醫、患關係中,患者自身是內因、醫療手段是外因,外因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如《素問湯液醪醴論》指出:「精神不進,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何者?嗜欲無窮而憂患不止,精氣弛壞,營泣衛除,故神去之而病不愈也。……歧伯曰:病為本,工為標,標本不得,邪氣不服,此之謂也。」這裡明確提出在醫患關係中,患方所處的重要地位如果病人對康復缺乏主動,或拒絕治療,或不遵醫囑,或把一切責任都推給醫生,就屬於本末倒置。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449290

相關文章

古人今人「六不治」(精彩好文)

2017-10-10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曰:「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髒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神醫也束手無策!扁鵲:這六種人,最難治

2017-02-19

古有扁鵲言 「病有六不治」,也就是六種病人他不治。分別是: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這六種病人讓神醫也束手無策。

好任性的醫生!扁鵲的「六不治」到底不治什麼?

2017-07-19

自古以來,傳統醫學講究天人合一及病人自身的能動性,所謂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中醫一開始就強調醫患的互動關係。據說東漢的隱士醫家郭玉給達官貴人治病,一定要他們先住陋室,穿破衣,去掉驕浮之氣才給他治,可以說是「醫者,意也」的最好詮釋。

人的病好治,病的人不好治!

2017-01-17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在現實生活中,生病了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好,甚至馬上好!願望可以理解,但不得不說,治病需要一個過程,並且需要患者高度配合,特別是採用中醫藥治療,患者必須對中醫治療有著正確的態度。畢竟身體是自己的,健康是一份責任!

不信醫者為何不能治?扁鵲告訴你答案,讓醫生們心裡暖暖的

2017-10-15

無論是祖國的傳統醫學還是西方的現代醫學,都是講究患者和醫生積極的配合來進行的,也就是相互的信任,但是,近些年來,由於我國人民生活質量不斷的提升和網際網路的發達,我國的醫患關係緊張,敏感,患者總是以為醫生開的檢查毫無必要,得不到好有質量的醫療服務,醫生基本上都是處於弱勢的一方,沒有任

神醫扁鵲總結了「六不治」,直到今天,第二條仍有很多人中招

2017-08-13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本名叫秦緩,因為醫術高超卓絕,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以神話中的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因此得名。

濟南有「六不治」國醫館 你造嗎?

2016-07-29

什麼是中醫的「六不治」?《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提到,扁鵲有「六不治」的病人,實際也就是對病患者提出要求,要配合醫家的治療、符合正確的健康理念。據《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曰:「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

談談古人醫有「六不治」,同理人生命運也有「六不易」

2017-09-19

一、醫有「六不治」平易八梅命理感悟 「據《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曰:「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髒氣不定,四不治也;形贏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

扁鵲2000多年前總結的6個不治之症,快來看看你中招了沒

2017-08-13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本名叫秦緩,因為醫術高超卓絕,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以神話中的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因此得名。

國外最新研究:難纏的患者誤診率高達62%!

2017-02-14

據外媒報導,荷蘭研究人員在《英國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調研報告,結果顯示越是「難纏」的患者,所患疾病的誤診率越高,而且和醫生花費時間多少或病情複雜程度無關。第一組測試該項目邀請了63位家庭醫生參加接診患者。要求家庭醫生快速診斷患者的疾病狀況,然後隨後再進行覆核確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344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