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都是恩典!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聰明,但我知道怎麼把孩子變笨。專訪唐鳳父親如何帶大一個神童。
2018/06/25 08:24:39瀏覽2330|回應0|推薦0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孩子生下來都是恩典!尊重孩子的選擇「我們不該總是自認站在高處」專訪唐鳳父親》他如何帶大一個神童:「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聰明,但我是知道怎麼把孩子變笨。你譏笑他、不理他、叫他閉嘴,就可以把一個原本聰明的孩子變笨。」,「我覺得還是要告訴孩子們為什麼,也要聽他們說為什麼。」,「我們要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807239 2016-09-01陳亭均名人專欄今周刊1028期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5/post/201609010032/%E5%B0%88%E8%A8%AA%E5%94%90%E9%B3%B3%E7%88%B6%E8%A6%AA%E3%80%8B%E4%BB%96%E5%A6%82%E4%BD%95%E5%B8%B6%E5%A4%A7%E4%B8%80%E5%80%8B%E7%A5%9E%E7%AB%A5唐鳳從小就是個特別的孩子,父親唐光華、母親李雅卿深知此事, 教養小孩,他們只透露了一個訣竅:「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唐光華像個修行已久的僧人,走在淡水文化園區的紅磚老倉庫邊,步子踏得極緩,話也說得極慢。女兒唐鳳,最近才剛確定要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作為一個父親,他似乎沒半點意外。「開始,我們家族裡的親戚們,多少有點擔心,怕那個環境複雜。
尊重孩子的選擇「我們不該總是自認站在高處
唐光華頓了會兒接著說:「我馬上轉念,我告訴她,只要她跟林全談過,認為自己可以貢獻所長,就接受無妨。」這種「轉念」,是唐光華的老習慣了。常常有人問他,要怎麼教出一個像唐鳳那樣的天才?唐光華回答:「大人太常自以為是,我們不該總是把持著權威,自認站在高處。」
他和太太李雅卿一路伴隨著唐鳳、弟弟唐宗浩成長,唐光華不僅是教導的那方,也是學習的一方,「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生下來都是恩典!」

唐光華曾是《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現在則是個實驗教育者。此刻,他的神情卻像個哲學家,若有所思。回憶起與兩個孩子一起度過的時光,唐光華想起蘇格拉底的名言:「我知我無知。」直至今日,唐光華都像從前一樣,不時與唐鳳坐下來,面對面談天,進行「蘇格拉底式」的對話。
唐鳳是世界知名「黑客」(詳見第四十一頁),也是程式天才,但她不是冷冰冰、虛擬、抽象的資訊處理器,她的「人文關懷」讓人印象深刻。唐光華也一樣,活脫脫就是「自由派知識分子」典範。
談起「怎麼教唐鳳」,唐光華先從自己的生命經驗說起,「中學六年,我覺得我經歷的教育,是一場噩夢。初中時,老師重成績,教室裡充斥著木板打屁股的聲音。到了高中,我念成功中學。」他和作家小野、工運領袖鄭村棋是同學,「但整個學校瀰漫著升學主義,我過得非常貧乏。」
直到讀到政大,我才經歷了精神上的啟蒙。」唐光華當年念的是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我們延續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傳統,我印象很深,當年我的老師呂春沂,曾是白色恐怖受害者,他告訴我們:『不能當個yes man!』也告訴我們,『要做個獨立的個體。』」
唐光華醍醐灌頂,每天沉浸在存在主義哲學、尼采、齊克果、沙特、卡繆等哲學巨匠的著作之中。「從那時候,自由就成為我最堅持的價值。」
後來他為了研究民主運動,到德國攻讀博士,認識了許多中國流亡分子,帶著唐鳳與他們討論民主自由。
開放閱讀與對話「從小愛看我的書 民主運動也不例外
對唐鳳來說,「自由派」的父親也無形中影響了她的思惟理路。唐光華笑說:「我的書很雜、很多,唐鳳從小就愛看,那些關於民主運動,美麗島的也不例外。」唐鳳小時候,有一次坐計程車,和運將聊起政治,滿口「黨外價值」、「民主原則」頭頭是道,「最後司機把我們送到目的地,一毛錢也不收。」
唐光華深厚的哲學底子,也讓「蘇格拉底式對話」成為可能,作家楊澤出版的《縱浪談》,就收錄了唐光華與唐鳳的對談,其中一段,唐光華問唐鳳:「記得你十歲那年,在德國有一次我們談到牛頓和愛因斯坦。當時你對牛頓有很大的批評。」
唐鳳回答:「不是很大的批評,是很大的偏見。」牛頓當年有權有勢,曾經仗著自己地位,打壓哲學家萊布尼茲,唐鳳不以為然地說牛頓是「整死萊布尼茲」。唐光華熱愛自由,唐鳳也跟著培養這種信念,唐光華難忘他們一家子,在家裡大聲唱著歌曲〈美麗島〉,「想到那個場面,我就非常感動!」唐光華理性、李雅卿感性,但兩人都相信,不能遏止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李雅卿曾說:「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聰明,但我是知道怎麼把孩子變笨。你譏笑他、不理他、叫他閉嘴,就可以把一個原本聰明的孩子變笨。」唐鳳不是一般的孩子,從小身體不好,頭腦卻異常聰明,唐光華夫妻,以自由順性的態度,讓唐鳳在家庭中少了權威的壓迫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807239 但她卻在學校教育吃盡苦頭,讓唐光華和李雅卿面臨巨大挑戰。

唐鳳曾因遭到霸凌,拒絕去學校上課。順性教育的李雅卿,希望讓唐鳳休學;理性派的唐光華,認為唐鳳應到學校克服困難、反求諸己。為了休學事件,唐家爆發家庭大戰,夫妻常爭執。
傾聽孩子的心「我們要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
唐光華到德國念書,一方面是有求知的渴望,另方面也是因為這場爭執。唐家奶奶對「休學」一事很不諒解,唐光華出國後,李雅卿就能暫時帶著孩子離開大家族,暫時遠離風波。李雅卿一個人帶著孩子,終於讓唐鳳再度站起來,走出自己的路。
後來我才體驗到,面對生命時,他們是如此獨特,理性、概念反而像是傲慢與偏執,生命遠比概念還豐富。」唐光華說。而那些僵化的、功利的學校教育,自以為是的父母跟老師,卻仍迷信權威,李雅卿認為,教育應該有所突破,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
一九九四年,李雅卿為了她的教育理念,創辦了種籽學苑,擔任種籽學苑第一任校長,後來創辦及主持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也是自主學習促進會發起人。兩人在實驗教育、自主學習的路上一同邁進。李雅卿的父母現在已近百歲,她暫時隱退照顧長輩,唐光華卻仍在網路上建立起「樂觀書院」,熱情至今未減。
唐宗浩如今也加入父母行列,推廣「自主學習」,「對我來說,做教育、自主學習,就是希望每個人都成為自己的主體,重新認識自己,在社群中找到真正定位。父母與孩子可以一起成長!」
唐光華這天下午約了一個信奉「自學」的家長詹爸見面,詹爸熱情如火,對教育充滿熱忱,他說到激昂處,「有時候,小孩要做一些事,你要禁止他,不用告訴他為什麼!例如吃飯不能吃得亂七八糟,這沒有理由,但是不行。」他連珠炮似地說下去。唐光華說話慢,卻趁著詹爸換氣,得體地打斷,「我覺得還是要告訴孩子們為什麼,也要聽他們說為什麼。」姿態柔軟卻堅決,「我們要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這便是他教導唐鳳,堅持的信念。
唐光華
出生:1951年
經歷:《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
台北市自主學習中學實驗班兼任教師、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樂觀書院青少年哲學俱樂部主持人
學歷:德國薩爾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拐藏我三兒女她們的共犯之一的通緝犯我三兒女母親約5年多前已癌症死亡前,但已被藏二十多年的我三兒女身心長期有受咒詛捆綁,使我三兒女至今二十多年仍不開口與父親聯絡..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186509
本想將分離二十年多至今不聯絡的三兒女交託神,但近夢見她們正抱怨著我為何還不快去幫忙打破圍堵他們身心的高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457100

拐帶幼童出國和犯罪盜奪產逃妻與兩繼子等三通緝犯,為自保免牢獄之災和儘量保有犯罪所得.採用以圍堵三兒女身心隔離父子女聯繫的高牆,,就是又如二十年前的耍弄威迫利誘,及利用律師假見證偽證盜賣家產的二十年前老把戲: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784146

1.即帶三兒女至溫哥華律師事務所,切結改為母姓,脫離父子女關係等內容文件,並由溫哥華律師見證,以威嚇我三兒女,

2.帶三兒女至寺廟神明前發誓:已切結改為母姓,脫離父子女關係,並不得舉證自小被由台灣住家拐帶至加拿大到處躲藏犯罪事,以捆綁我三兒女心思...

盼撥冗惠閱二十年來被通緝的三逃犯有:收買.抹黑.威脅.利誘...等技倆,欺瞞攏絡人心的實際經歷,拜託參考,期有助大力幫忙,必銘記在心,感激不盡。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455092

20年來陳情台灣政府求援,均開始各部會,繞來繞去,索資料後,就不了 了之,又逢佳節倍思親,竭思再祈惠援助父子女歡喜團聚,http:/ /classic-blog.udn.com/ alpineatks/10702792

神告訴我,集思廣益智取等待時機轉變,避免如孫安佐案,落入外國法律戰將甚費時,和勞民傷財,又落得一場空,所以再找任何一個人 , 或任何陌生單位幫忙,都仍會徒勞無功: 除非二十年多苦心尋求三兒女的台灣父親盼能有幸獲得加拿大政治領袖輿論領袖人倫,人性,人權,恢復家庭團聚的仗義聲援:

壹 .獲得一群有愛心,有智慧,有生活歷練,有膽識,有法律知識,願意幫忙的團隊..
貳 .獲得 加拿大中央政府,或溫哥華地方首長,願意關注就人倫,人性,人權,恢復家庭的公義聲援..
參 .獲得 加拿大和溫哥華各媒體大報網路網民,願意關注就人倫.

1997年溫哥華慈濟人通緝犯Vancouver Canada Multiple Realty Paul Chang(888lumberking@gmail.com,Tel:0021-604-434-1431,FaX:0021-604-434-9433,Cell:00217788895306)Pseudo-witness information執行有專業證照業務時偽證奪產資料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620687

台灣司法不公不義??我意外地連續遇到過許多專業歹徒(如:加拿大及台灣律師,加拿大及台灣地產仲介,會計師,土地代書,警察,黑道,見利忘義及混水摸魚的不名道..),舉發都起因係台灣法律援助板橋分會長政治大學法學碩士薛欽峰律師曾執行有專業證照業務時兩次在仲介我加拿大家產授權文件做假見證,造成我家庭完全被破壞,使我三兒女失蹤國外至今20年多,使我三兒女因此被惡意拐藏失蹤於國外至今20年多,到加拿大各地藏匿後,經歷沒有正常童年生活後,至今分離近20年的三兒女們,使我們父子女人生被偷了,這影響我們一輩子。我希望有人幫忙給我答案。2003年8月10日於台灣新店行道會浸洗弟兄許登昭請託求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71884106

以前台灣司法不公不義??台灣法律援助板橋分會長政治大學法學碩士薛欽峰律師執行有專業證照業務時在隔一日兩次在我加拿大住家房地產售屋文件同謀製造偽造我簽名及親自做假見證罪行,現載於通緝令上,係因薛欽峰律師當時仗恃法律專業知識優勢,及律師檢察官同業人脈優勢,並收買無中生有辦公室證人,對抗從未曾見面因假見證權益受害的提告人,政治大學法學碩士薛欽峰律師雖因此未被起訴,但過程載於通緝書上,我家庭因政治大學法學碩士薛欽峰律師此執行有專業證照業務時假見證罪行被破壞了,使我三兒女因此被惡意拐藏失蹤於國外至今20年多,到加拿大各地藏匿後,經歷沒有正常童年生活後,至今分離近20年的三兒女們,現我們父子女人生被偷了,這影響我們一輩子。我期望有人幫忙給我答案,祈望有人幫助我們父子女再次歡喜相聚。2003年8月10日於新店行道會浸洗弟兄許登昭請託求援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029399

自小被惡意拐離20年多,到加拿大各地藏匿後,經歷沒有正常童年生活後,至今分離近20年的三兒女們現竟而把父親當做外人,不分是非至今避不見父親面的三兒女? 曾來信問我失去完整家庭後,目前我期望要什麼?我們父子女人生被偷了,這影響我們一輩子。我希望有人幫忙給我答案,幫助我們父子女再次歡喜相聚。2003年8月10日於新店行道會浸洗弟兄許登昭請託求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8277766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祈""台灣鄉親""惠助就近聯絡被藏匿溫哥華二十多年三兒女們助我父子女再歡相聚 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03228008人得救,全家必得救, ,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 這是我的盼望與信心。 http://cb.fhl.net/index.html 詩篇36篇:一人得救,全家必得救,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這是我的盼望與信心:神揀選了我 , 未來亦必陸續一一揀選我家人 , 家族 , 及所有親朋好友 ,上帝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0535959

神告訴我,應集思廣益智取及等待時機轉變,避免如孫安佐案,落入外國法律戰將費時,和勞民傷財,又落得一場空.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798274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孩子生下來都是恩典!你譏笑他、不理他、叫他閉嘴,就可把孩子變笨。尊重孩子的選擇「我們不該總是自認站在高處」我覺得還是要告訴孩子們為什麼,也要聽他們說為什麼,我們要凝視每個人的獨特性。專訪唐鳳父親》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80723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280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