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辭立誠,其時而惕。無人不犯小人,明知小人,還用好人心態處理,必被壓著打,這叫笨蛋!
2018/05/26 19:46:13瀏覽323|回應0|推薦0
臨卦觀卦》:

觀卦是《易經》第二十卦,是「旁觀者清」的清淨心,所以想要創造發明,必須事先做好觀察,掌握事物內在的規律,然後抽離出來,你才可以發明這個,發明那個。就卦象而言,觀卦二陽在上,為下面四陰所仰望,所以你站的地位、觀察的角度越高,就會越全面、越好。反之,則容易流於片面,管窺蠡測

臨卦正是兩腳著地,踏實之意;而觀卦代表兩目在上,登高遠眺之象。

臨卦觀卦相綜,人生任何一個剎那,都在、都在,所以臨卦觀卦全卦貫徹「觀」、「臨」的功夫,每一個爻辭、都,絕對沒有不臨、不觀的時候。不同時間,不同的歷練,由這裡就產生智慧。兩者須相輔相成,有「臨」磨練實作,和「觀」思考學習,更能孕育出好的結果。#第242場『一日易經班』課程《6小時教你如何讀懂易經》

這次的課程,屬於《易經》入門款,事實上,很少有老師願意從這裡開始啟蒙。只要踏進來這一步,你的基礎就能紮穩了,往後再跟任何大師學,都不會有障礙,無入而不自得。

《修辭立誠,其時而惕。》 20180520易經學習日記
                
漢朝初年,有一位很講信用的人,名叫季布。《史記》記載,季布為人重俠義,覺得沒把握的事,絕不肯輕易答應人家;一旦答應了,不管怎麼困難,就一定要辦到。
                  
季布曾效力於項羽,能攻善戰,在多場戰役中嶄露頭角,擊潰劉邦軍隊。項羽敗亡後,劉邦奪得江山,因為吃過很多次虧,恨透了季布,所以出千金懸賞緝拿,要活捉季布,藏匿者連帶同罪。
                
看到情勢緊急,朋友對季布說:「現在外面風聲緊,如果你肯聽我的,那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如果不肯,我就陪你一起死,因為已經無處可逃了!」季布答應聽從,於是朋友就把季布的頭髮剃光,妝扮成奴隸,夥同一群人,一起賣給以俠義著稱的朱家。
                
一個帶過千軍萬馬的將軍,即使如此狼狽,但氣質還在,所以朱家一下就認出了他。後來,朱家找上劉邦的重要幹部夏侯嬰,問:「季布到底犯了什麼大罪,為何要追捕得這麼緊?
                 
夏侯嬰回答:「他當年也是這樣追捕皇上的。」朱家又問:「那您覺得季布是怎樣的人呢?」夏侯嬰回答:「當然是英雄。」
                   
朱家說:「季布幫著項羽,當時是各為其主。現在項羽已經滅亡,難道以前幫過項羽的人,全都都得殺光嗎?
皇上剛得到天下,像季布如此賢才,要是投奔匈奴,豈不等於資助敵人?」
                
夏侯嬰知道朱家窩藏季布,於是便把這番話轉告劉邦,劉邦認為有理,便赦免了季布,並召見他,拜他為大將軍。
               
到了漢惠帝時期,匈奴單于寫信給呂后,出言輕薄無禮,呂后大怒,召集眾臣商議。樊噲大將軍稱願帶領十萬人馬,橫掃匈奴,眾位將領齊聲附和。
                  
唯獨季布痛罵:當年漢高祖親率四十萬大軍,尚被匈奴圍困,如今你樊噲僅憑十萬人馬,就能橫掃匈奴,怎麼可能?這是討好人的話,不能解決問題。
                  
身為將軍,本來就要評估戰鬥力,打得過才能打,不是逞口舌之快。
呂后聽完季布一席話,臉色變得鐵青,一言不發,過了好長一會才接受建言,與匈奴虛與委蛇,保全大漢天下的安定。
                 
漢文帝時期,季布任河東太守,有人進言說他有賢才,應該到朝中擔任要職。於是漢文帝便召令季布進京,打算任命為御史大夫。然而,待季布風塵僕僕趕到京城,又有傳聞說他生性剛勇,喜歡酗酒。
                
漢文帝聽到兩種相反意見,用與不用,委實難以決定,所以在一個月之後,才召見季布,要他回去擔任原職。
                 
季布心知肚明,於是對漢文帝說:「我在河東任官,陛下無緣無故召見我,想必是有人說我很有能力;現在我來到京城,沒有受到任用,就讓我回去,一定是有人在您面前說我壞話。」
                
接著,季布開始數落皇帝:「人家說我好,您不考察,就叫我來;人家說我不好,您也不考察,就改變原本的計畫,不給我更好的職位。我擔心天下人聽聞此事,會胡亂揣測您為人處事的原則。」
                  
能說出這種話,必須要有一定的自信、膽識。季布一番反問,說中了漢文帝做為帝王的心病,讓他覺得既尷尬又難為情,不知該怎麼回答。
                  
過了許久才說:「對我而言,河東是最重要的郡,正因為器重,所以才特地召見你,以表示我的重視。」於是季布便回到河東,繼續他地方官的生涯。
                 
《雜卦傳》:「困,相遇也。」「有碰頭之意,冤家路窄、狹路相逢。遇到困境的時候,最能看出一個人修養的高低。「
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成語講「一諾千金」,指的就是季布。
                 
「困」有很多種狀況,有一種是性格造成的困,另有一種是遇到小人而面臨困境這就是困卦講的:「
困,剛揜(ㄧㄢˇ)也。」陽被陰掩蓋,好人被小人籠罩。
               
人的一生,遇到小人是很平常的事,誰不犯小人呢?
歷史上最壞的小人李蓮英,在碰到公公安德海時,他也覺得自己命犯小人,所以沒有人不犯小人。
                 
如何處理小人?有些人會選擇跟小人糾纏到底,遇到問題,動不動就豁出去,就拚命。怎麼會有這種人,太可惡了?這種抱怨,於事無補。
                 
什麼叫好人?能處理小人的人,才叫好人。如果碰到小人,根本不知道那是小人,還用好人的心態處理小人,然後被小人壓著打——這不叫好人,叫笨蛋!
                  
《繫辭傳》說:「困,德之辨也。」一個人修養的高低、深淺,一般情況下是不容易看出來的。唯有處於困境之時,才能一目了然,辨別出一個人的德行究竟如何。
               
困卦是「三陰三陽」的卦,代表一卦六個爻的陰陽總量相等,是剛柔兩股勢力的拉鋸戰。對峙的雙方各有勝算,成敗未到終結,實難下定論。
                
想以圍困的方式逼對手就範,所要耗費的成本相對高,須財力雄厚,能夠燒錢才行。套牢與反套牢是兩面刃,得千萬斟酌,否則反而會讓自己身陷泥淖。
               
《易經》的智慧,不僅對攻擊者作了最好的提醒,也對受困者提供了出路,只要能夠不斷消耗對手實力,以一換十,就有成功的機會
                 
當你處在崩潰邊緣,感覺就要撐不下去時,只有「堅持」才是你的救命恩人。
要知道:你的競爭對手同樣也處在崩潰邊緣,同樣也快要撐不下去了!
                  
勝負的分野在「氣長」——誰的氣比較長、撐得比較久,誰就是最後的贏家。
贏家其實不需要太厲害,只要氣比對手長一些,活得比對手久一點,就可以贏得最終的勝利。

                     
《解讀易經的奧祕》套書全系列18冊,是21世紀最淺白有趣的《易經》入門書,由國寶級大師曾仕強教授撰寫。以最簡單易懂的文字,輔以大量圖解說明,帶您輕鬆進入易學領域,感受到──「原來《易經》真的很容易!」
請至網頁上訂購 http://pics.ee/ln6

洽詢電話02-23611379,02-23612258
曾仕強文化FB粉絲專頁 http://pse.im/5LC48
訂閱文章 http://pse.im/5LDG8

曾仕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215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