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理報應與因果報應不同:前世因,今生受;後世果,今生作。今世的駑鈍漂泊,為人高傲、冷漠的果報。
2018/05/14 20:10:59瀏覽1724|回應1|推薦0

天理報應與因果報應不同:因果報應尚可還,不會債留子孫;而天理報應是違背天理法則所產生的冤怨,是沒得還,且會債留子孫報應在子孫身上。道家《太上感應篇》中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孔子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因果報應思想更是佛家的根本思想之一。心體光明,暗室中有青天;念頭暗昧,白日下有厲鬼有惡念引凶鬼;生善念福神臨。就像影子跟隨形體、迴響應聲而起一樣。如此可知暗室之中、倉促之間,不可萌發作惡之心,不可為非作歹而自損福德。自實不識因果,才會哀嘆時乖運蹇、氣恨遇人不淑。萬幸的是,雖然他一度心生惡念,終究還是聽從了善良的本性,不致釀成大錯,也因此迎來命運的轉機,得享後福。元自實奇異因果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983096

 

你有一念之惡,凶鬼就來;生出一念之善,福神便降臨。就像影子跟隨形體、迴響應聲而起一樣。如此可知暗室之中、倉促之間,不可萌發作惡之心,不可為非作歹而自損福德。(更新: 2016-09-27 12:27 AM標籤: tags: , ,      

借銀援同鄉:

元自實,元朝末年人,山東人氏。生性質樸魯鈍,不通文墨,以租售田宅為業,家境富裕。有位姓繆的同鄉,得了一個福建的官職,因缺少路費,向元自實借了二百兩銀子。元自實認為同鄉之間交情深厚,理應互相扶持,也不問繆君要借條,便把銀兩如數借給他。

元朝至正末年,山東大亂,元家遭到一夥強盜打劫,財物被洗劫一空。當時福建一帶由陳有定(1330年—1368年,當時因戰功升為福建最高長官)據守,局勢較為安定,元自實便帶著妻兒經由海道奔赴福州,打算投靠繆君。

一家人到了福州,一打聽,繆君果然是陳有定的幕僚,且頗有威權,門第顯赫。元自實很高興,但覺得自己一路跋涉,衣裳襤褸、形容憔悴,不宜倉促上門拜訪,便先在城裡租了一個住所,把妻兒安頓好,再購置衣飾,裝束整齊,挑了個好日子前往繆府。

正巧碰上繆君外出,二人在門口相遇,元自實站在馬前行禮。繆君起初好像不認識他,直到聽他說起籍貫來歷,又通報了姓名,這才露出恍然大悟的樣子,連忙道歉,請元自實到家中,以賓主之禮相待。坐了好一會兒,喝完茶,繆君就送客了。

次日,元自實再度登門,仍只是被招待了三杯酒和一些點心,絲毫不見繆君流露眷顧之意,也不曾談起先前借銀兩的事。元自實回到住處,屋內一派蕭索淒涼的氣氛,妻兒都埋怨他說:「你不遠萬里來投奔熟人,是為了甚麼?如今被三杯薄酒搪塞過去,一句話也不說,我們還有甚麼指望?」

翻臉不認帳

元自實迫不得已,只好第二天再次拜訪繆府,而繆君似乎已有點厭煩他。元自實正要開口,繆君急忙說:「過去承蒙元兄借我路費,我一直銘記在心,不敢忘懷,只是仕途蕭條,俸祿微薄,如今老友遠道而來,我豈敢辜負恩德?還請元兄將借條還給我,我必將錢款陸續如數奉還。」元自實不覺惶恐道:「我與你是同鄉,從小往來密切,因感念這份情誼,一心想要賙濟你的急難,從來就沒有向你要過借條,你今天怎麼說出這種話來呢?

繆君一本正經地說:「借條確實是有的,恐怕是兵火之後,元兄將它遺失了吧?不過有沒有借條,我也不計較了,只希望放寬期限,容我儘量償還。」元自實無力辯駁,只好應聲點頭,隨即告辭。心中責怪繆君竟如此虛偽狡詐、忘恩負義,而自己亦落得無能為力、進退兩難的田地。

半個月後,元自實再訪繆府,繆君只用好話敷衍他,終究不肯拿一文錢出來。就這樣反覆推託,不覺已有半年。從元自實的住處到繆府,途中會經過一間小庵,元自實常在那兒歇腳。庵主軒轅翁是個修行者,見元自實經常在這段路上往來,便與他搭話,兩人因此相熟。

飢寒交迫空歡喜

時值隆冬,新年將至,元自實窮困至極,一籌莫展,不得不再到繆家,哭著拜求繆君:「眼看新年就要到了,可是我家徒四壁,無米無錢,妻兒飢寒交迫。過去借你的銀兩,如今我也不敢再求你歸還,只求你發發慈悲,稍微接濟我一點錢糧,就算是看在過去的情面上,憐憫體恤我這個同鄉吧。」一邊說,一邊跪地不起。

繆君扶他起來,扳著指頭算了算日子,說道:「再過十天就是除夕,你可在家安心等待,我從俸祿中分二石米和兩錠銀子給你,到時候會叫人快馬送到你家,作為過年的資費,希望不要嫌少。」說完,再三叮囑元自實不要出門等候,在家守著就行了。

元自實感激不盡,回到家,向妻兒轉告了繆君的話。好不容易捱到除夕之日,一家人翹首以待,元自實端坐家中,派小兒子到巷子口觀望。過了一會兒,小兒子飛奔回來說:「有人背著米來了!」元自實急忙出門迎接,誰知那人逕直路過他家,頭也不回。元自實以為來人不認識他家,追上去詢問,那人說:「這是張員外送給塾師的糧食。」元自實只得默然回家。

不一會兒,小兒子又跑回來說:「有人帶著錢來了!」他又出門迎接,那人還是目不斜視地經過他家門口,追上去一問,那人答道:「這是李縣令饋贈行旅之人的。」元自實再次失望而歸。一天裡,類似的情況遇到了好幾次。到了晚上,連一點動靜也沒了。

善惡一念間

第二天就是新年元旦,元自實被繆君一再欺騙,如今家中連一粒米、一束柴都沒有,妻兒相對哭泣。元自實憤恨不已,暗地裡磨了一把鋒利的刀,坐等天亮。等到更鼓停止,晨雞打鳴,他便帶上刀直奔繆家,打算等繆君出門時刺殺他。

此時天剛拂曉,路上沒有行人,只有小庵中的軒轅翁點著蠟燭,對門坐著誦經,見到元自實往前走,身後跟著數十個奇形怪狀的妖魔鬼怪,有的拿著刀劍,有的持著錐鑿,披頭散髮、赤身露體,樣貌十分凶惡。

過了大約一頓飯的工夫,元自實回來了。這次他身後又跟著百來個頭戴金冠、腰銜玉珮的人,有的舉著傘蓋,有的握著旌幡,個個和顏悅色、意態安閑。軒轅翁看這情形,還以為元自實已經往生。誦完經立即趕到元家一探究竟,卻見元自實安然無恙地坐在家裡。

坐定之後,軒轅翁問道:「今天清晨,你到哪去了?為何去時匆匆忙忙,回來時卻從容不迫?可否說來聽聽?」元自實不敢隱瞞,便如實說來:「繆君忘恩負義,令我如此難堪!早上我的確懷揣利刃,打算殺他報仇。到了他家門口,忽然想:他雖然有負於我,可他的妻子兒女又有甚麼罪過呢?況且他上有老母,我要是殺了他,他的家人就無依無靠了。寧願我被人負,也不能有負於人。於是我忍了這口氣,回來了。」

軒轅翁聽完,向元自實行禮道賀:「你這麼做會有後福的,因為神明已經知道了。」元自實忙問他緣故,軒轅翁就說:「你有一念之惡,凶鬼就來;生出一念之善,福神便降臨。就像影子跟隨形體、迴響應聲而起一樣。如此可知暗室之中、倉促之間,不可萌發作惡之心,不可為非作歹而自損福德。」於是將早上看到的情景告訴了元自實,並耐心撫慰他,又拿出些錢米緩解他的急困。不過元自實仍舊悶悶不樂,到了晚上,竟跳進了三神山下的八角井。

促憶前生事

元自實落進井中時,井水忽然分開,兩側石壁如刀削般陡峭,當中有一條僅供行走的窄道。元自實摸著石壁走了數百步,石壁和路都到了盡頭,他從一個洞口出去,豁然開朗,日月照臨,儼然是另一個世界。面前有一座大宮殿,匾額上題著四個金字:「三山福地」。元自實畢恭畢敬地走進去,長廊寂靜,古殿無煙,四顧之下,杳無人跡,只聽到從雲外隱約傳來鐘磬之聲。元自實飢餓難耐,實在走不動了,就在石壇旁睡下。

忽然有個身穿青袍、腰飾玉珮的道士,來到元自實跟前,把他叫醒,笑著問道:「翰林公知道出門雲遊的滋味了嗎?」元自實拱手答道:「雲遊滋味,已經嚐夠了。只是這『翰林』的稱呼,怕是有誤吧?」道士說:「你不記得曾在興聖殿起草西蕃詔書(皇帝昭告天下的文書)的事了嗎?」元自實說:「元某只是山東一個平民,年屆四十,無權無勢,目不識丁,平生從未到過京城,怎麼會有起草詔書這種事呢?」道士說:「想來你是餓過了頭,記不起以前的事了。」說著從袖中拿出幾枚梨和棗,讓元自實吃下去,說:「這叫交梨、火棗,你吃了就能知曉過去未來之事。」

元自實吃完梨和棗,恍然覺悟,果然記起了自己前世當翰林學士時,在元大都(突厥語稱為汗八里,意即「可汗之城」)興聖殿起草西蕃詔的事仿佛就發生在昨天。他於是詢問道士:「我前世犯了甚麼過錯,今生遭此業報?」道士說:「也沒甚麼大的罪過,只是你在職之時,以文才自居,不肯提拔後輩,所以今世讓你愚蒙不通詩書你前世以官位自尊,不肯接納遊學行旅之人,所以今世讓你漂泊無依。」

慨嘆問因果

元自實聽了,便指斥當朝高官問道:「某人身為丞相,卻貪得無厭,公然賄賂,將來應受甚麼報應?」道士說:「他是無厭鬼王,地下有十個爐子熔煉他的橫財,如今他福分已滿,當受囚禁之禍。

元自實又問:「某人官居平章,卻不約束軍士,殘害良民百姓,他日會遭甚麼報應」道士說:「那人是多殺鬼王,有三百陰兵,都是銅頭鐵額,助紂為虐,如今他已氣運衰竭,當受身體截斷之禍。」

元自實又問:「某人是監司,卻不整肅刑罰;某人是郡守,當地的賦稅徭役(指國家強迫國民承擔的無償勞動)卻不均勻;某人是宣慰使(中國歷史上的官名),卻沒聽說他宣揚、撫慰了甚麼;某人是經略(官名),卻未曾經營治理甚麼方面。這些人,又該受何種報應?」道士說:「這些人啊,手銬腳鐐已安在他們身上,黑繩鐵索已拴在他們頸項,就像一堆腐肉穢骨、等待處死的活鬼,哪裡值得推測呢?」

元自實又說了繆君欠債忘恩之事,道士說:「他是王將軍的官庫掌管者,怎能隨便動用財物呢?」道士又說:「不出三年,世道會有大的變動,大禍將至,十分可怕。你最好選擇一個合適的地方定居,以免受到牽連。」元自實請求道士指點迷津,告知何處可以躲避兵荒馬亂。道士說:「福清可以」,又說:「不如福寧。」說完,對元自實說:「你在這兒已經待了很久了,家人都盼望你回去,現在可以走了。」元自實不知往哪走,道士手指一條路,元自實便拜別道士,走了二里多路,從山後一個洞穴走了出來。

回到家中,發現已過去半個月。元自實趕緊攜妻帶子移居福寧鄉村,開墾田地,安居下來。一日他在田頭鋤地,忽然聽見金屬碰撞之聲,挖開一看,土裡竟埋著四錠白銀。從此家境逐漸安康。

後人深省之

之後天下大亂,張氏奪權,達丞相被囚禁,陳平章被擄走,很多官吏遭到殺身之禍,繆君也被王將軍殺死,家財全被王將軍據為己有。以年歲來算,的確只在三年之間,道士的預言就全部應驗了。

元自實的遭遇的確是曲折離奇,發人深省。古語說:「欲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元自實今世的駑鈍、漂泊,原來是他前生為人高傲、冷漠的果報而那些享受著福祿卻為非作歹的官員們,也果然各遭報應。

至於那位忘恩負義的繆君,誰曾想過他的「一毛不拔」也有更深的淵源呢?正因為元自實不識因果,才會哀嘆時乖運蹇、氣恨遇人不淑。萬幸的是,雖然他一度心生惡念,終究還是聽從了善良的本性,不致釀成大錯,也因此迎來命運的轉機,得享後福。正如《菜根譚》所言:「心體光明,暗室中有青天;念頭暗昧,白日下有厲鬼」,人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不可不慎重自律啊。@責任編輯:李婧鋮#(典出《剪燈新話三山福地誌》)

所以因果報應尚可還,不會債留子孫;而天理報應是違背天理法則所產生的冤怨,是沒得還,且會債留子孫報應在子孫身上。更新: 2016-06-22 5:58 AM    標籤: tags: , ,

天理~是天地之間,在人生存活動當中,所引起公認設定的天律公理,每個人都應共同遵循的定律道理,有不遵循、違背天理者,天能主持公道,善惡報應分明。

因果~是一個事件和第二個事件之間的關係,第一個事件就是產生因,後一事件被認為是前一事件的結果,所謂因果報應就是討報、有討債或報恩。

所以因果報應尚可還,不會債留子孫,是針對有恩或有怨及其共業者討報或還恩;而天理報應是違背天理法則所產生的冤怨,是沒得還,且會債留子孫,報應在子孫身上。

善惡報應分明~作善善報、作惡惡報,作善能積德、作惡必定敗德,作善作惡之間,沒有功過相抵,不能相互抵銷,一定必需要為自己所作所為;是好是壞,付出作惡代價或獲得作善功德,依照作善作惡行為的時間流程來報應。

天理報應的情形有多種,但為要者首推握有刑法裁判權或行政裁罰權的官爺們,這一世給你當職官位,就要你依法秉公仲裁,來為民除害為民申冤,做有益社會民眾之事並不是要你濫用職權,以自由心證來當作藉口、不依法律規定做處置,而以自己的意思,或是錯認是作功德或是作績效或是便宜行事或是圖利他人,來作出違背法理的判決仲裁或裁罰者;因為是利用國家所付予的公權力來辦事,不依公正立場以事證來查明真相,卻以私自的心意來扭曲事由,作出違背事實不公的裁量,百姓因無力反抗,僅能被迫承認且接受無理裁判,如此這般就是違背天理,不僅要受到天理的報應外,還必需要背負因受到不公平、不對等的冤及枉之判決或裁罰,所產生的冤、怨、恨氣而詛咒的因果報應;暨一些恃著言論自由之名義,為達本身自己所持之目的(不論政治或名聲),而散佈違背真理的言論,來嘩眾取寵煽惑群眾,亦是有違天理,即所謂的天理難容。

今世既為人,作事就應遵循天理而行,萬不可違背,否則今生如沒現世報,來世定會受報應或會債留子孫,由子孫來承擔現今所作違背公理的報應;真的有因緣果報,這世既然來了就少缺德、多積德,修來世@責任編輯:王愉悅#

  • 古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思想作為中國傳統儒釋道文化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它不是一種學說,而是宇宙的法則和自然規律,道家《太上感應篇》中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孔子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因果報應思想更是佛家的根本思想之一。
  • :定數可以改動嗎?答:可以。行大善事就能改動,行大惡的也能改動。清代紀昀字曉嵐,二十四歲中舉,三十一歲成進士,由編修官至翰林院侍讀學士,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紀曉嵐說父親姚安公在世時,曾經給他講述過一件事情,令他終身不敢妄為。下面就是這個故事。
  • (shown)正當文書官在刪改供詞時,聽到窗外有吁吁的鬼叫聲......
  • (shown)夜裡,這位農夫夢見有人對他說:這頭驢前世做人時偷了你的錢......
  • (shown)焦家的人,懷疑它是算命先生蓄養的鬼魂,就問它......
  • (shown)有一天晚上,王先生偶然出來散步,看到一婦女投水自殺......
  • (shown)清代,在台灣嘉義州有一個叫林登章的人,他為人誠實厚道,不幸被人誣告......
  • (shown)這是我經歷的真人真事,故事發生在五十多年前,在黑龍江省樺川縣一個小屯子裡.這是我經歷的真人真事,故事發生在五十多年前,在黑龍江省樺川縣一個小屯子裡。有個人叫張仁,會用土豆做粉條的手藝。在那個年代,被人們格外器重。每年秋天起了土豆,就叫張仁帶幾個人做粉條。當時我大哥是生產小隊出納員兼保管員。土豆、粉條的出入庫均由他負責。

    有一天,梨樹屯來個人,稱一百多斤濕粉條,每市斤0.25元。總計二十多元錢。由於當時是生產隊核算、不到年終不分紅,農民幾乎沒有經濟來源。為了買粉條賒賬是常有的事,到年終分紅時再一起結帳,梨樹屯這個人也是欠帳的一個。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按理應該送錢結帳了。可還是不見人影。當時只是生產大隊才有老式座機電話,通過電話好不容易才找到那人,一問才知道,他來算帳那天,我哥因有事不在,說是交給漏粉的老頭了,請他轉交給我大哥。可現在漏粉早已停工了,這就來了麻煩。

    大幫哄的年代,好勞力一天也掙不了幾毛錢,弄不好勞動力少人口多的人家還要欠三角債,俗稱脹肚(欠生產隊錢)。那個年代一個雞蛋才5、6分錢,一包火柴0.18元。錢實得很。這錢一出岔,我哥就上火了,挨個問漏粉的人,沒有人知道,問張仁更是矢口否認。我哥年歲也小,一股急火就病了。家中唯一的勞動力病了,我母親本來就是屯出了名的病包子,真是雪上加霜。

    偏偏趕上四清工作隊下鄉,進屯清帳查帳。所有的帳目都平,唯獨梨樹屯這筆粉條帳,若找不到下茬,就是出納員私自挪用公款,因此事挨整的人時有發生。幸虧工作組有個好心人出主意,寫一份調查函蓋上公章用信封封上,讓我哥去梨樹屯找那個人對賬。回來拿著那人的親筆證言信,工作組的人又找張仁,他這才承認是他們幾個人用那筆錢買羊肉辦伙食喝酒了,這才把我哥洗清身。一氣之下,我哥撂挑子不當出納員了,好長時間我哥的身體才康復。

    就是那年冬天,有一天我媽從外面回來說:遭報應了,老天真有眼啊!原來張仁為了搓包米,做包米川子,在往開直馬掌時,被蹦起來的鐵馬掌打瞎了一隻眼睛。--摘編自正見網.....

  • (shown)這問題一直到他退休後也沒有答案。後來他聽說附近有個人會算卦,算得很準...
  • (shown)做善的人卻得到了惡報,這是宿世的惡業果報,不是今世的善業果報。
  • (shown)惡意對待自己的老師或德學,所得惡報,猶如用弓弩射入自身的劇痛。
  • (shown)有一年,戒賢法師身患惡疾, 病痛慘烈,無法忍受,正想自殺以求解脫時......
  • (shown)吳毛忽然甦醒過來,對弟弟說:我因為宿世造業,應該七次投胎為豬......
  • (shown)女子二十多歲,面色憔悴,對甲隊員說:我後背受傷了,你幫我看看......
  • 我本移民加拿大,在溫哥華生龍鳳胎,及次女,曾建立台灣住家及加拿大溫哥華住家後來全部被逃犯妻與兩繼子大學畢業後在香港回歸前,暗中聯合犯罪,而奪產藏匿不見至今,二十年多,因此認識耶穌二十年,也受洗十五年了,因緣際會,時代進步了,被洗腦避不見面三兒女也長大了,可是我仍不知她們現況甚至不瞭解外貌亦未見過...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932750
    本想將分離二十年多至今不聯絡的三兒女交託神,但近夢見她們正抱怨著我為何還不快去幫忙打破圍堵他們身心的高牆. 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11457100
    20年來陳情政府求援,均開始各部會繞來繞去,索資料後,就不了了之,又逢佳節倍思親,竭思再祈惠援助父子女歡喜團聚,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702792
    敬致台灣總統蔡英文 Tsai Ing-wen大鑒:最近知她們自台灣住家被拐帶到溫哥華已20年多的三兒女們被藏匿地點 7270 Dow Ave, Burnaby, BC V5J 3X4,期盼台灣政府援助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932750 ,祈助瞭解三兒女安危和我父子女四人再歡團聚,必感激不盡.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5990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1983096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致溫哥華市長**Robertson**羅品信市長加拿大現況的教育失敗了
2018/06/29 22:28
*Tell Mayor Robertson what you think**敬致溫哥華市長**Robertson**羅品信市長加拿大現況的教育失敗了**!**受我資助的兩繼子大學畢業後竟忘恩負義破壞我家庭. alpineatks@gmail.com 主內灣新店許登昭敬託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4240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