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利路亞!讚許主耶穌!萬軍之耶和華啊,懇求祢垂聽我的禱告!倚靠祢的有福了!阿們 !
2017/11/20 07:00:33瀏覽395|回應0|推薦2

神施恩賜力量,祂使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賜下秋雨滋潤大地,人生雖有困苦,但蒙神眷顧恩助,人在缺乏中得到供應,得以渡過難關。http://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search102.html 有福的人是愛慕神的人,就是愛慕和追求屬神事物的人。有福的人不在乎擁有多少,或作過甚麼大事、有甚麼成就。有福的人是認識神、愛慕神、倚靠神的人。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9109335

詩篇 第八十四篇神施恩賜力量,祂使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賜下秋雨滋潤大地,人生雖有困苦,但蒙神眷顧恩助,人在缺乏中得到供應,得以渡過難關。

http://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

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詩語靈意︰有福的人──詩篇第八十四篇

 許多人求福,希望得福。不過,聖經常常提及甚麼人是有福的,過於得著甚麼福。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指出:虛心、哀慟、溫柔、憐恤、清心的人是有福的,福氣是得著天國、安慰、得見神、稱為神的兒子等,與世人所求的福不一樣。

詩篇第八十四篇可分為三段:第一至四節、第五至八節、第九至十二節,每段都提及有福的人。

羨慕渴想神的院宇(1-4節)

  本段提到神的居所、院宇、祭壇、神的殿。詩人不僅心中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詩四二1),切切的尋求神、渴想神(詩六三1),更具體地羨慕渴想神的院宇。在舊約,聖殿有著重要的意義,是神指定敬拜祂的地方。詩人的話給我們兩個提示。 

首先,屬靈的追求不要過於抽象,要具體化。例如說我們愛神,聖經教導我們,如果我們不愛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20),正是這個道理。愛慕神就是愛慕神的殿、神的子民、神的工作。 

其次,屬靈的追求要發自內心,從心中的羨慕渴想開始。信徒很容易問應該作些甚麼,但我們要先問自己心中渴慕甚麼、想作甚麼,不可本末倒置。渴慕聆聽神的話,就樂於讀聖經;渴慕向神說話、傾心吐意,就勤於禱告。這樣,讀經、禱告就不是宗教活動和責任了。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
4節)

住在殿中表示敬拜神、親近神、事奉神,這樣的人經歷神的同在,是有福的。今天哪裡是神的殿?神的殿可以指教會,我們要愛教會,愛神的家,亦是信徒屬靈的家,參與教會的生活,投入教會的事奉。其實,神的居所就是神所在之處,不限於某個地點,可以是在家中、工作的地點,這些都是我們可以親近神、事奉神的地方。

走往錫安大道(5-8節) 

本段描寫詩人走上通往錫安的大道,往聖殿朝見神。雖然經過流淚谷,就是乾旱無水之地,卻奇妙地經歷泉源和秋雨,至終來到錫安。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人生是天路歷程的寫照。耶穌說引到永生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4)。我們的人生朝向天上的錫安進發,走在這路上的人何等有福!不過,天路不一定是康莊大道,有時是死蔭幽谷、崎嶇小徑,充滿艱辛和挑戰。但神施恩賜力量,祂使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賜下秋雨滋潤大地,人生雖有困苦,但蒙神眷顧恩助,人在缺乏中得到供應,得以渡過難關。天路客行走時或會疲倦,甚至會跌倒,但靠著神必力上加力,至終到達錫安。我們屬靈的渴慕必須付諸行動,不是倚靠自己,而是憑著信心完成人生的路,不停步,不後退,更不回頭。

倚靠神(9-12節) 

  第三段與首段的情景相似,再次提及住在殿中,不同的是詩人現在已經來到聖殿,他的夢想實現了。他在神的殿中感到滿足,在神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他寧可在殿中看門,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中(10節)。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如何度過、有沒有價值;我們工作最重要的不是尊卑貴賤的問題,而是有沒有意義、為誰而作。以神為中心的生命和工作是我們作抉擇的指引,這是神悅納並使人感到滿足的事。

  錫安之旅的經歷,豐富、加深了詩人對神的認識。他在前段稱神為「萬軍之耶和華」、「永生神」、「我的王」,表達神的尊貴莊嚴;後來他稱神是「日頭」、「盾牌」(11節),見證神與他的關係。在黑暗中,神如同太陽發光,領他前行;在曠野危險中,神如同盾牌般給予保護。我們對神的認識是否隨著人生的經驗而不斷增加?詩人體會神的信實,祂未嘗留下福氣不給行動正直的人,因此詩人認定倚靠神的人是有福的。

「結語有福的人是愛慕神的人,就是愛慕和追求屬神事物的人。有福的人不在乎擁有多少,或作過甚麼大事、有甚麼成就。有福的人是認識神、愛慕神、倚靠神的人。(本文作者為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周永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0910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