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時候才可以與異性發生性關係?
2017/05/17 09:32:41瀏覽839|回應0|推薦4

        曾昭旭教授在〈女性的兩大耽溺〉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65258596818371&id=179160222094889文章中說:「所以貞潔的觀念至少要從死守教條轉型為動態的體驗與分辨真愛假愛的學習。」那麼,當學生問:「什麼時候才可以與異性發生性關係?」我們又該如何回答?

對於女孩來說,我通常是這麼回答的:「請你捫心自問,當你與他發生性關係之後,沒幾天他就變心了,要分手,你會不會後悔?如果不會,就可以。如果有所猶豫,就不要。」

意思是,當我們做這件事的時候,就應該純粹就是出於自己的「心甘情願」,而非有任何的條件交換。在傳統的制約之下,許多女孩,會以「性」作為交換,以得到男友對自己承諾;(如害怕男友離開自己而屈從其要求。)若男友事後不能履行,則認為自己被騙、被欺負、被糟蹋。這仍然是古代要將貞操作為「奉獻」的觀念之殘留。其實,女性若真的覺得自己的「性」是可貴的,那就當明白,它的可貴,就可貴在不能用它來交換任何東西,包括幸福;它根本就不是用來交換的。要怎麼運用的自己的身體?就只有忠於我自己。於是,我們就必須嚴肅的問自己?我是否真的樂意?是否真的不想以此來換得任何回報?如果事後隨便出現何種結果你都不後悔,那麼至少可以說明這件事你是完全自主的;在這件事上,你就享有了真正的自由。

        當然,這樣的提醒,並沒有牽涉到「愛」,所以並不全面。但當下的自我扣問,至少是尋回自己主體性的「向上一機」。且若真的忠於自我,則是愛或不是愛,或是某種不完全的愛,都不難有真實的體會。如果女孩重視的是愛,那麼,對愛的信心不足,自然會猶豫;猶豫就不做,自然符合的「愛主導性」的原則。若女孩不那麼重視愛,就是想要有生命的冒險與探索,那麼,這至少也提醒了她,要有與之匹配的自我負責與擔當的能力。

       至於對男孩,大約因為男生並沒有「貞潔」的困擾,所以大概覺得只要女生同意就好,有此疑問的不多。那要怎麼對男孩子說呢?請大家留言好了。

( 時事評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10281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