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 自由寫手的故事 - 艾琳.古薇爾心得報告
2008/12/25 15:31:32瀏覽5404|回應2|推薦8

花了兩天的時間把這本書看完,內心有很多很多的感動,尤其看到這群才10幾歲的孩子竟然會講出不屬於這個年紀會說出的人生體認,從小就生活在周圍親友隨時會因為接頭火拼而死去或入牢會有怎樣的成熟和世俗,他們並不是想要傷害人,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在保護自己。

『這裡有好多老師不認為我們懂得閱讀或寫作,但是我們現在卻要出書成為作家了!』蘇愛倫說。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會有他想要被肯定的尊嚴,因為得不到人們善意的注目,所以他們才會以破壞去回饋這個世界,企圖去引起社會的關心和焦點,也發現心中的不平痕和那令人難受的憤世忌俗。

身為華人,金士頓科技公司的創辦人─杜紀川先生也讓我感到驕傲不已,身為一個大企業家,對於一群生活在邊緣地帶的孩子卻能如此慷慨解曩,不管這些事情對杜先生來說是否是一個負擔或壓力(畢竟累積起來並非小金額),但他卻絲毫不考慮的做了,捐出大筆的金錢和物資投入的是這些別人眼中的『壞孩子』身上,對於這150個孩子能夠踏入社會的正常軌道,並且引起社會對這類孩子的重視,杜先生無疑是背後那重要的推手。

夏勞德說『被人發現我持槍進入理工高中這件事,後來變成了我的救贖,因為我被送到了威爾森高中。我再那裡的第一天也是古老師當老師的第一天,在古老師的班上,我終於可以在我的目標和現實之間架起橋樑。』

這段話讓我想起了我不願提起高中歲月,在我高中被自己的學校利用殆盡後,咬著牙背下了黑鍋,被扣住四聯單開始學著翹課翹家幾乎放棄自己只希望能夠轉學的那段日子,我幾乎不提起這件讓我覺得丟臉的過去,我幾乎不願想起被黑心的訓導主任和自己導師如何惡整的黑暗歲月,大概是因為有這段過去,讓我和這本書的孩子在心靈上有了同樣的連結,我有點羨慕這群孩子,若是當時我能遇到一位像古老師一樣的老師,我相信我的人生會順遂很多…因為自我封閉過,所以我更能體會這些孩子攻擊人的行為和保護自己脆弱心理的防衛心,轉學面試的時候,我頂著當時還不錯的公立高中進入了某倒數排名的私立高中,當教官問我說『妳為什麼會選擇我們學校?』(因為被扣住四聯單無法註冊,所以我幾乎拖到快開學才轉學,所有的學校轉學考都已經結束,所以我想這間學校會願意另外讓我考試,大概也是因為我頂著公立學校的光輝吧。)
『因為我沒其他地方可以去了。』當時我16歲,一個對教育充滿失望的小女孩,沒有講出長篇大論的阿諛奉承,僅以很平淡也沒有熱情的話回答出讓教官錯愕的答案。

進入新學校的我,幾乎完全封閉自己,只有兩三個比較親密的好友,這個學校校刊社的社長是我國中同學,知道我在前是高中校刊社主編,力邀我加入校刊社。但我也婉言拒絕。因為我曾經覺得加入校刊社是我這輩子犯的最大的錯誤。連畢業紀念冊我都不想買,但因為我在班上成績很好(畢業是領議長獎畢業),所以老師幾乎都很疼我,很寵我,我反而覺得私立學校的老師比公立學校的老師親切且關心學生多了。只是我也有個黑暗的想法,老師是不是對成績優秀的學生都會特別照顧,因為我在新學校受到非常優渥的禮遇。

即使現在的我已經能平淡的去看待這些事情,也不像小時候對那些教育界的敗類感到生氣,對自己的人生經歷感到悲哀,但是這不可否認的已成為了我心中一個無法抹滅的傷痕。我曾經把我的故事完整的寫在PCHOME的部落格上,但是後來不知道發生什麼問題,整個部落格就這樣消失。沒有備份的我其實感到十分的可惜的。


--
寫到這,接到一個噩耗,我哥出了車禍救護車打電話來
所以我停筆了,我現在只希望我哥平安無事。
我願意用任何代價,換取哥哥的平安。

文章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oe&aid=2504502

 回應文章

無心的殘蝶
心得~
2011/04/24 16:58
你真的很不同於其他人ㄟ。^^但你的思維讓我感覺應該說是可愛吧。^^請維持這樣的單純。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哥
2008/12/26 21:58
早日康復
Aloe(aloe) 於 2008-12-28 17:25 回覆:

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