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烏鴉鳳蝶
2012/05/11 14:11:15瀏覽162|回應0|推薦4

搬到這裡多久就有多久沒再遇到蝴蝶媽媽產卵,住家附近有太多可供蝴蝶媽媽可以選擇,家裡的小盆栽完全看不上眼。

已經養成每年的觀察習慣讓我這兩年很無聊,曾經從蝶友那接收過兩隻黑鳳蝶寶寶,結果慘遭寄生不得善終。
 

29日那天一早經過小公園時走到那棵大柑橘樹亂翻了一下,竟然就被我看見了牠

這蝶蛹肯定不是無尾的,大了一些也寬了一些,最後還是將枝幹剪下帶回家觀察

剛羽化的蝴蝶是最好拍的一刻,只要注意別驚嚇到牠,各個角度就隨自己愛拍哪裡就拍哪裡。

每天一定會看看是不是開始有羽化的徵兆,昨天一早總算是被我等到,才翻開遮蓋的網袋就已經是這個模樣,隨時會羽化ㄋㄟ~

幸運的是中午不用留守所以可以回家繼續觀察

嘩~真的美呆了~

一般在柑橘樹上以無尾、黑鳳、大鳳及柑橘鳳較常見,出乎意料之外的牠竟然是烏鴉鳳蝶耶

 

小心將牠從箱子裡移出,通常這時候的蝴蝶會順著手指爬上,可是牠竟然很緊張

花了一些功夫才順利帶出來,可是翅膀上的鱗粉掉了一些些

 

翅膀上的藍藍綠綠的鱗粉超炫目,難怪同事一見到就說很像孔雀

這些鱗粉是所謂的物理色,意思就是會隨著光線的角度有所變化。
 

對於牠還是覺得很有愧疚感,雖然在野外很可能因為各種原因無法順利成長,牠是那難得的百分之二的幸運兒,卻因為我的問題翅膀受到折損,真的是很對不起

我不該太自恃過去的經驗

鳳蝶的體型是所有蝶類裡最大的,烏鴉鳳蝶又比常見的無尾及黑鳳蝶大,雙翅展開快有10公分寬,但身體是短胖型的,這一隻明顯的是母蝶。

飼養蝴蝶的好處是,可以直接在盆栽上觀察較自然的生態,當然不免就會有被寄生、被吃掉等各種可能性,這原本就是生態循環的一部份,即使是人都不會有百分百的成長不是嗎?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644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