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留野步森林 莫剷林口綠寶石
2012/03/22 12:54:56瀏覽253|回應0|推薦7

人間福報                            20120309

媒體日前報導,世大運選手村以林口現有國宅用地興建為前提,我投書新北市政府建議另選他處,回覆是時程緊湊,且產權清楚無須變更分區可立即施作。

這幾塊國宅用地是四十年前林口新市鎮計畫後,因未開發閒置至今,其中兩塊多年前闢建為運動公園及棒球場,另三塊則恢復為生意盎然的蓊鬱林地。

而位於林口高中旁的次生林,因連接五股泰山自然保護區,形成動植物穿梭林口的通道,兩年前在社區規畫師與社大的合作下,開始了一連串的生態課程,並將此地命名為「野步森林」;筆者有幸全程參與,從最初的好奇、克服對某些動物的恐懼,到拍照記錄已超過一百種的樹木,及五十種以上的蝴蝶,還不包括其他科別的昆蟲及動物。

林口國中鍾老師,十餘年來帶領孩子在校前的雜木林,研究林中豐富的動植物,在科展中不斷獲佳績,證明雜木林只要親師善加利用,可為林口各級學校培育各類的小科學家,更可能是未來的台灣之光。

我可理解政府因為時間緊迫亟須興建選手村,但這也顯示政府缺乏長遠規畫,及選址前未勘察現況,這幾塊地早已不是當年的荒地,而是充滿生命力的次生林,在政府投入大筆經費,推動綠海計畫造林時,卻為了快速、簡單,要剷除超過六百棵的樹木,豈不是矛盾與諷刺?

野步森林之所以珍貴,是因它的自然與「野」,有豐富多樣的動植物,也因受人類干擾最低,可成為永續存在都市中的原始次生林,尊重生命、生態保育若有平凡與獨特性的差異,已做了最不良的示範,又怎能責怪社會中對他種生命輕賤與漠視的人?

新北市朱市長日前赴日招商,與都市建築設計大師丹下憲孝相談甚歡,丹下接受訪問時,特別提出新北市還留有許多天然地區,重要的是如何與鄰近已近飽和的台北市作出區隔,創造出屬於新北市的特色;丹下看到了,林口人看到了,希望朱市長及中央高層也能看到林口這片綠寶石。

我不是反對興建選手村,而是認為可選擇更為合宜的土地作長遠規畫,不是摧殘綠林地興建水泥叢林後,再於其中點綴幾許綠,建議將這幾塊林地規畫為「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讓林口成為貨真價實的生態城市。

 

保留野步森林 莫剷林口綠寶石

歡迎認同及保留自然生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624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