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023自然野趣DIY-化石
2011/10/23 20:11:09瀏覽1065|回應0|推薦6

桌上的樹葉都是從林子裡採集過來的。

因為大夥都是第一次,所以邊做邊學,大葉子、小葉子、完整的、有蟲咬痕的、光滑面的、葉面有細絨毛,都是測試的對象。

這是牙醫用的石膏模粉,濃稠度也得在這次抓出個標準,攪伴後發現蠻容易產生氣泡的,或許順著同一方向可以克服這個問題。

在桌面上先鋪一層塑膠袋,將石膏粉攪伴至一定的濃稠後倒下,依據自己挑選的葉片大小先調整出大略的石膏模,再將葉片背面朝下壓入模子裡,在這個步驟要注意需要葉片完全與模子接觸,以指腹輕按並將多餘的空氣壓出。

因葉片較小所以使用小枝幹協助輕壓。

-相片轉自angela

待模子快要乾時將葉片取出,要做這種化石需要使用葉脈較明顯的葉片較適合,葉脈太淺或是葉面的紋路不夠深,出來的效果也不明顯,就像下面第二張裡的葉面模,除了葉形看得出外就完全看到不葉脈的紋路。

下面這張可以看見幾個較顯眼的凹陷就是因為空氣沒有擠壓出造成的空洞。

-構樹

取出葉片時,接觸模子的那一面因為水份溢出的關係,整個葉面粉水粉亮,這時的石膏模可以感覺出有些溫溫的熱度。

↓野棉花做出來的感覺也很不錯。

等石膏模全乾後就可以開始上色囉~

記得喔~底色要用深色的,將面全部塗滿想要的顏色。





底色上好後也是要等全部乾透才可以再上第二層的顏色。

這時就要選擇較淺的顏色,要上第二層是有技巧的,跟底色的方法不同。

第二層沾上顏色後須儘量將筆弄乾,並以輕掃過面的方式將顏色塗上,這樣才不會將凹陷的葉脈也塗上顏色,利用深淺兩色的反差看出葉脈的紋路。

第一次玩,成果算是差強人意喔


測試結果以光滑面、葉脈深的葉片效果較佳~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770222